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政府工作报告

——201016在汨罗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周金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我们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工作全局,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科学跨越,全面完成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红旗”的各项任务,汨罗的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比上年增长16.5%,三次产业比重由23.7∶54.5∶21.8调整为19.9∶60.1∶20。财政总收入达9.5亿元,增长18.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增长67.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亿元,增长2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23元,增长15.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5905元,增长15%。人口自然增长率 控制在6‰以内。市域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强县(市)行列,市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部百强第70位,比上年跃升16位。

一、狠抓突“危”应对,经济保持高位增长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异常复杂的情况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沉着应对,果断出手,在危机中寻机遇,抓关键,求突破。

工业实力逆势攀升。开展“帮企业、优服务、促发展”行动,千名干部进园区、联企业,财政贴息为再生资源行业提供1亿元周转金,保企业生产,帮企业拓市。工业实现增加值67.5亿元,增长25.4%,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1.1%。规模工业企业新增39家,达210家,实现增加值64.5亿元,增长36.4%高新技术企业新增8家,跻身全省有色金属行业50强的企业达6家。园区核心增长极作用进一步显现,入库税收4.3亿元,增长39.1%。其中,湘北铜业入库税收高达6464万元,永泰铝业、天惠铜业、长青铜业、天辰锌业、佳友铝业、金源铅业入库税收超过2000万元。乡镇工业持续走强,黄市、大荆、长乐、城关、沙溪、城郊、弼时、李家、智峰等9个乡镇财税收入过500 万元,高家坊、沙溪、新塘、磊石、范家园茶场等5个乡镇(场)财税收入增幅超过50%。实施品牌战略,中天科技“龙舟”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长江化肥在新加坡成功上市,成为全市第二家境外上市公司。

农业效益持续增长。坚持科技兴农,种养结合,产供互动,订单稳销,走产业化带动之路。粮食播种面积突破110万亩,总产量突破40万吨,优质稻订单种植率提高到40%,农机化耕作水平提高到69%,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年出栏生猪3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发展到1242户,万头猪场达4个,年出栏生猪近200万头,居岳阳市前列,养殖业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提高到63%。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大户经济,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岳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44家。及时春金银花保健品获得2009’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农业组织化、科技化、品牌化水平逐步提高。

消费市场激活上扬。政策激励活跃消费市场,“万村千乡”农家店发展到382家,家电下乡销售26418台(件),汽车、摩托下乡1660台,农机下乡5139台,共发放家电、汽车、摩托、农机补贴2384万元;娱乐、保健等消费增长30%;交通、通信消费增长高达83%小区开发带动房地产市场,商品房平均销售率保持在70%以上。节会活动拉动旅游市场,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中国龙舟月启动仪式、全省农机产品推介展销会;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亿元,分别增长25.6%24.8%金融创新推动信贷市场,国家开发银行控股的汨罗村镇银行筹建顺利;汨罗首创退税权质押贷款,得到了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银监委的肯定,促进汨罗商业银行年放贷4.2亿元;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 54.9亿元,比年初增长15%,贷款余额31.2亿元,增长55%,贷款增幅创历史新高。

二、狠抓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把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全体市级领导挂帅亲征,全市上下抢抓政策机遇,排除各种困难争项、引资。全年共向上申报项目508个,到位资金5.2亿元;成功招商86个,到位资金17.6亿元,其中,引进外资企业3个,到位资金1096万美元。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程顺利推进。

围绕资源利用、延伸链条上项目。工 业园聚集效益持续扩张,再生资源二期市场完成一期征地、拆迁和干道建设,物流园完成可研、环评、修建性详规。宏拓铝业、天立橡胶、海鑫新材料、中赢卫浴、 铭鸿电子等项目竣工投产;双兴钢纤维、威凌锌粉、瑞塔光电等项目开工建设;顶天科技纳米新材料、德而乐施快速电热水器、天登实业紫杉醇等项目签约入园,这 些高科技、环保型项目为园区精深加工、产业升级带来新突破。

围绕固本强基、统筹发展上项目。实施“水利三年行动”,整合水利资金 8500万元,加固防洪大堤7.5公里,高标准衬砌支、干渠道226公里,整治病险水库23座,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2处。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正式立项,计划五年投资3亿元,改造农田13.7万亩。落实“电力三年行动”,投资近7亿元的500千伏变电站落户汨罗,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改造40个行政村配电网络,城乡供电能力得到提升。

附表一:2009年重点水利项目表 (见第26页)

附表二:2009年重点电力项目表(见第27页)

围绕融城入市、城乡便捷上项目。全年完成交通投资3.4亿元,武广汨罗东站投入使用,201省道岳汨段建成通车,汨罗江大桥完成工程总量的50%,新硬化通乡通村公路310公里。201省道汨望段、武广汨罗东站汽车站正式立项,湘江汨罗港、汨罗江大道西延完成《工可》,京珠复线汨罗连接线完成设计放样,大交通格局逐步形成。

附表三:2009年重点交通项目表(见第28页)

围绕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上项目。落实省城镇污水处理“三年行动计划”,铺设排污主干管15.9公里,污水处理厂提前1个月投入运行。垃圾消纳场一库区竣工,二库区筹划建设。加快天然气入园进市,铺设管道20公里,实现向工业园供气。推进城市安全饮水工程,新铺主水管8公里。提质改造建设路、劳动路等城区主干道,亮化汨新路、龙舟路、东站路,启动西湖公园(原屈子公园)改造。城市功能和品位整体提升,夺得全省甲类卫生城市县级市四连冠。

附表四:2009年重点城建项目表(见第29页)

三、狠抓环保整治,“两型”建设深入人心

整合建设、规划、环保、国土、水利、房产、公安等执法力量60多人,实行城管综合执法,加大城建、环保突出问题的整治,城乡环境得到改善。打击乱挖,“三江”整治成效显著。汨罗江城区12公里河段全线禁采,25个砂场全部拆除,“保护汨罗江、保卫母亲河”取得阶段性胜利。依法打击沅江汨罗水域非法采砂船,巩固湘江汨罗水域管理成果,促进了公共资源有序利用。打击乱建,“两市”整治全面铺开。依法开展土地市场和建筑市场整治,对全市近年来2632宗违规违法建筑摸底登记,强制停工65栋,依法强制拆迁32栋,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460平方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拆建36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打击了城区乱圈乱占、乱搭乱建的行为。打击乱采,“一山”整治强力推进。加强麻石矿山管理,采石场划区限采,禁止渣石乱堆乱放,对市内353家麻石开采加工企业集中整治,关停并转200多家,加工企业进一步规范。“三同”严审,节能减排重点跟进。认真执行环保审批“三同时”,严格环保执法,否决环保不达标项目23个,取缔“十五小”企业20家,关闭城区水泥厂、中天磨料磨具厂2家重污染企业。削减COD(化学需氧量)800吨、SO2(二氧化硫)235吨,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汇碳”造林,绿色行动初显成效。服务低碳经济,实施“林业三年行动”,植树造林2.7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36.5%。加强森林防火,重拳打击乱砍滥伐、偷盗林木行为,全年查处129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总任务的70%,逐步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实施“清洁家园”工程,新建农村垃圾池126个、沼气池7067口。

四、狠抓民生实事,群众受益促进和谐

为民实事全面办理。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教育的支出达5亿多元,同比增长10%以上,人民群众得实惠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8万人,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4698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按计划推进城镇廉租房和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为162户特困户提供廉租房,为1384户特困户发放住房补贴118.7万元。“一卡通”发放惠农补贴资金8112万元,取消涉农收费项目8个,暂停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农民减负政策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全面提标。汨罗境内洞庭湖专业捕捞渔民全部上岸安居,就业、就医、就读等问题得到同步解决。如期如质完成各项实事任务,被评为全省为民办实事工作先进单位。

附表五:2009年湖南省、岳阳市交办实事完成表(见第3031页)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科技创新又有进展,专利登记75件,专利授权60件,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工作先进县(市)、全省知识产权示范县(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保持“双高”,职业教育保持全省领先,高考上线率连续18年居岳阳市第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平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增长18%。甲型H1N1流感及时防控,全市未发生重大传染病事故。以“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端午节”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屈子祠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汨罗被授予“中华诗词之乡”。成功举办60周年国庆大型群众歌会,评选出建国60周年汨罗最具影响的十大事件和十大人物,评选了第一届劳动模范、自主创业标兵。计生工作成功实现“创特色、保国优”目标。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创建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3个。开展“平安行动”、“春雷行动”,加大扫黑除恶力度,严厉打击“三电一铁”偷盗行为,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247起,刑事拘留533人,批准逮捕323人,提起公诉418人(含积案),追回逃犯243人,社会治安秩序整体向好,全省民调综合排名上升14位。人武、人事、物价、供销、商业、烟草、技监、药监、统计、农调、外贸、移民、人防、血防、残联、妇幼、保密、档案、外事、气象、盐务、石油、民宗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五、狠抓科学理财,财政保障能力增强

在 一度走低的经济形势下,武广汨罗东站、污水处理工程等重点项目年内启用、进入倒计时,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兑现教师绩效工资等刚性支出增多、收支缺口加大。 困难当前,压力空前,我们把现在的和将来的钱、入库的和未入库的税费、货币的和资源的财富,项目的和政策的资源一并统筹把握,拓宽思路理财,较好地完成了 公共财政的保障任务。

向“三产一扶”要增长。为了应对危机,政府对三次产业,综合运用信贷、税收、价格、能源、科技、奖励等支持手段,出台了一套“救市组合拳”,帮扶企业,做强产业,培植财源,成功实现了经济保增长、群众保就业、大局保稳定。

向“三江一地”要财力。为了获取公共资源收益最大化,公开拍卖和即将出让湘江、汨罗江、沅江汨罗水域砂石资源开采权。为了盘活土地资源,依法收储土地2600多亩,采用计划式供地,公开出让土地500多亩。共实现资源收益1.5亿多元,收储土地资产增益达4.5亿元,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融资担保。从大财政角度盘点,实现了市政府年初向人民代表承诺的新增财力1亿元,实现了政府膨胀负债搞建设的“软着陆”。

向“三清一统”要平衡。清理罚没收入、规费收入、国有资产经营收入,强化政府统筹,实现综合财力750多万元,增加调控财力280万元,确保了相关单位的预算平衡。

向“资金整合”要兑付。强力推行集中财力办大事,整合发改、财政、水利、国土等部门的相关专项,城建投积极融资,适度负债,筹措资金6.4亿元,保证了年内重点工程的兑付和民生大事的办理,扭转了过来年内轰轰烈烈搞建设、年终紧紧张张拖兑付的局面。

向“严格管理”要效益。推 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大政府采购面,加强资金运行的过程监督,增强资金运行的透明度。出台《汨罗市财政性资金投资管理办法》、《汨罗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压减非生产性支出。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执行“业主预算、财政评审、招标投标、合同付款、竣工验收、两审终审、变更核实、档案 入库”的流程,评审项目207个,核减工程造价8000多万元。审计项目128个,为财政核减支付和挽回经济损失2085万元。同时,加强编制管理,减少财政供养人员159名,有效地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

六、狠抓规划引领,规划层次逐步深化

完成滨湖示范区建设规划,实现区域发展定位。编制滨湖示范区汨罗片区规划,将汨罗定位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全国主要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屈原文化旅游基地。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实现城市建设定局。城市总体规划进入评审报批阶段,规划到2030年,城市人口32万,城市面积32平方公里,为建设全省优先发展的中等城市绘就了蓝图。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现城市发展定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完成修编,规划到2020年城区建设用地2000公顷,为城市扩容提质、园区产业发展拉开了框架。完成专项建设详规,实现城市建设定型。完成屈子祠核心景区策划方案、汨罗江湿地保护规划、交通规划、旅游规划。根据城市总规,完成了滨江新区、武广汨罗东站片区、西湖公园建设等建设性详规,启动城区中心地段修建性详规编制。村镇体系规划进入省级评审。

七、狠抓政府建设,政务服务得到提升

严格依法行政。认真执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和落实代表大会议案1件、人大常委会决议2件、代表建议147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5.3%。认真办理政协建议案2件、委员提案101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优化政务服务。率先在岳阳市完成集中行使审批职能改革,政务中心共受理、办结各类事项3.8万件,按时办结率和准确率均达100%,再次被评为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实行领导大接访、大走访制度,市长热线、市长邮箱来信来电600多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涉及经济发展环境的投诉60件,件件得到批示、查实、解决,被评为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推进廉洁从政。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严格绩效考评和问责,先后查处7名党政一把手、5名副科干部,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和干净干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各 位代表,在全球经济急剧衰退、国内经济艰难提振、市域发展挑战极多的复杂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这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市 人大、市政协的全力支持、切实监督,也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参与、支 持、关心汨罗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的谋篇之年,希望和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围绕“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的目标要求,汨罗的发展又面临新的使命

根据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的精神,2010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 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岳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践行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围绕“打响两张品牌,进军 全省五强”的战略目标,按照市委“四个三”的总体要求,实施项目带动,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城市建设,推进文化强市,促进民生改善,保护生态环境,加速富民 强市新跨越。

具体目标要求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以上;

——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可用财力新增1亿元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8%,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8%,森林总蓄积量增长率5%

——上争项目到位资金6亿元以上;

——招商项目突破100个,其中投资过5000万元的项目10个以上。

实现目标,谋划工作,我们务必清醒认识、着力化解五大难题:

一是提升经济抗风险能力的难题。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仍然较深,经济复苏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变数较大的宏观经济,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我市相对单一、政策依赖性较高的产业,面对层级较低、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的企业,提高市域经济抗风险能力势在必行。二是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难题。发 展低碳经济成为全球共识,建设“两型社会”刻不容缓。作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和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的政策核心区,加强节能环保,创建生态文明,促 进永续发展,汨罗义不容辞。市域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大,拼资源、拼环境、拼投入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亟待转型。三是提升公共财政保障能力的难题。可用财力增长有限与刚性支出加快膨胀的矛盾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公共财政在保民生、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时显得左支右绌,感到压力重重。四是提升行政绩效的难题。个别部门将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有利就争,无利就躲;个别单位遇事推诿,矛盾上交,政令不畅,执行不力;一些个人贪图一己私利,权力与金钱握手、原则与利益握手,影响政府形象,影响发展大局。五是提升市民素质的难题。现在汨罗差的不只是钱,还差规矩,差守法的氛围,差建设的环境,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堵门堵路、乱圈乱建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殡葬入土的陈旧观念、夜乔新居燃放鞭炮的不文明习俗亟待改变。淳化民风,必须从治乱下手,创建文明,要全民积极参与

我们务必敏锐捕捉、牢牢把握五大机遇:

一是政策激励带来的机遇。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经济在结构调整中稳定增长。中央新增投资5885亿元,加大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节能环保领域的支持力度。这意味着,2010年中央用于扩大内需的投资在2.2万亿元以上,带动的非政府投资总额在25万亿元左右,全社会投资在27万亿元以上,再加上200923万亿元的投资,20092010年我国全社会投资在50万亿元以上。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必将为汨罗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省委、省政府要求2010年实行财政省直管县体制改革,汨罗自主发展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二是经济向好带来的机遇。我 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的良好态势得到巩固,世界主要经 济体也出现了经济好转的走向,为我们科学跨越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全省“一化三基”战略深入实施,步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带动效应必将激 活汨罗的发展潜力。三是产业转移带来的机遇。随着“后危机时代”的到来,国家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沿海部分产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招商引资正当其时。汨罗完全可以成为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实现区域对接、产业承接,引进更大的项目、更多的资金、更优的技术。四是品牌打造带来的机遇。中 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和省、市主要领导亲临屈子祠视察;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对传承保护屈原文 化作出重要批示;易炼红书记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屈子文化园及屈子祠核心景区建设;黄兰香市长多次要求汨罗突出做好旅游与文化的结合文章,做大做强文化 旅游产业。汨罗进入文化事业大繁荣、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周强省长来汨罗召开全省循环经济专题研讨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通过商务部初检,循环经济的综合效益不断彰显五是优势扩张带来的机遇。市域经济实力逐年增强,创业兴业氛围日益浓厚,汨罗的对外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攀升。特别是随着武广高铁的竣工通车、京珠复线的加速建设、201省道的南延对接,汨罗的区位交通优势将进一步放大,“洼地效应”将进一步扩大。

我们务必认真总结、始终坚持五条经验:

一是始终坚持认准的思路不动摇。“五 年进五强”是我们科学跨越的战略目标,必须紧盯不放,奋力实现。循环经济和龙舟文化是我们科学跨越的金字品牌,必须精心打造,扩张优势。政治上同心、目标 上同向、工作上同步的“三同原则”是我们科学跨越的组织保障,必须坚决执行,合力推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这“三大建设”是我们科学跨越 的主攻重点,必须统筹推进,强力突破。大办工业、招商引资、向上争项目这“三项工作”是我们科学跨越的三大抓手,必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维护稳定、人口 计生、干部队伍建设这“三条底线”是我们科学跨越的执政基础,必须严格坚守,不断夯实。“讲文明、守法规、求发展、爱汨罗”的文明新风是我们科学跨越的精 神动力,必须着力传承,大力弘扬。

二是始终坚持理念创新不动摇。着 力实现“四个转变”:发展思路由敢为人先向善为人先转变,激发科学谋事的超人智慧、率先发展的非凡胆识、打破框框的果敢气魄。发展布局由行政区划向经济区 划转变,张扬优势,壮大特色。发展动力由汨罗投资向投资汨罗转变,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社会服务由政府主办、政府包办向政府主导、社会兴办转变,促 进民间资本、社会资源竞相迸发,不断涌流。

三是始终坚持项目带动不动摇。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核心,在基础产业中布局战略项目,在基础设施中抓好重点项目,在基础工作中推进所有项目。在项目建设中,尊重每一位投资者,善待每一个建设者,保护每一份生产力。紧紧以项目为依托,优化布局、调整结构、促进发展、增进和谐。

四是始终坚持“两型”标准不动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追求绿色GDP。树立劳动财富、自然财富、人文财富、市场财富相统一的新财富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汨罗。

五是始终坚持惠民利民不动摇。在任何时候,作任何决策,干任何工作,都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诚心诚意做好,带领民富的要事、满足民需的实事、促进民和的好事、保障民安的大事,带领和引导全市人民共建和谐汨罗。

认清形势,科学把握,克服困难,抢抓机遇,不辱使命,再创辉煌,既要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又要挖掘优势、做强特色,汨罗的发展要把握新的重点

一、突出产业升级

坚持应急与谋远结合,增长与调整并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品牌塑造提升产业,增强实力。

加速园区经济深化升级。牢记“五年大见成效”的试点使命,创建循环经济的“汨罗模式”。一是健全回收体系。加快再生资源二期市场建设,争取区域性废旧汽车拆卸平台、废旧家电拆卸平台落户汨罗。加强政策引导,发展回收公司50家,引进实力雄厚、网络健全、运作规范的大型回收公司5家,将再生资源年聚散能力提高到150万吨。二是促进精深加工。设立绿色企业奖,鼓励湘北铜业、平桂制塑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粗放型项目,限制新上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钢、再生塑料、再生橡胶等粗加工项目,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战略项目,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升级。三是提升传统工业。发展县域产业相对集中区,鼓励乡镇工业进小区,精心建设107国道工业走廊。引导机械制造、安防设备、电子电气、家具用具、食品加工等产业走品牌升级之路,培育全国驰名商标和省级著名品牌3个。

加速农业经济扩规升级。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加快新农村建设。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生产规模化。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引导和鼓励农户将土地向种养大户适度集中,发展大户经济,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力争粮食生产稳定在40万吨以上,年出栏生猪稳定在200万头,巩固粮食生产大县(市)、生猪调出大县(市)地位。建设磊石、城郊、红花、屈子祠等无公害蔬菜基地,扩大长乐、天井、智峰双低油茶面积,提高经济作物的种植率和产出率。促进产业生态化。推广“猪沼稻”、“猪沼鱼”等循环农业,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实施“林业三年行动”,以荒山荒坡、道路沿线为重点,造林2万亩。抓好201省道沿线植树造林,打造“生态之路”。从规划统筹、项目引导、用地审批等入手,加速弼时、玉池、高家坊一线开发,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建设长株潭的“后花园”。促进特色品牌化。加快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专业大户、专业村,建设一批高标准、上规模的优质农产品基地,形成区域特色。促成康奕达油茶加工,紫薇产业基地落户汨罗,培育省、岳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创建绿色种养加工品牌3~5个。促进服务社会化。理 顺乡镇站所管理机制,稳定“三农”服务网络。扩大农技下乡覆盖面,推广现代农业技术,以科技强特色、上档次,推动农业保险,降低农民种养风险。完成集体林 权制度改革,加快土地流转,推动农民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引导农户适应市场经济,参与市场竞争,实现共同发展。

加速房地产规范升级。经营城市,以地生财,努力将房地产业打造成真金白银的“第二财政”。用 足用活国家土地政策,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严格执行城区土地收储制度。调控土地投放节奏,依法提高基准地价,严格控制容积率。引进战略开发商,开发高品 位的小区型、商务型房产。有序启动山塘路步行街、轧钢厂地块、城南巷华晨家园、屈原桥财富广场等房地产项目。建立开发商信誉“黑名单”制度,加强商品房预 售、房屋产权登记管理,强化房地产企业售后责任,规范房地产企业经营。建立土地网上交易平台、商品房电子交易平台,规范城区土地、房产交易市场。力争城区 土地经营收入突破2亿元、房地产税收突破5000万元。

加速服务业整合升级。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充 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出台准入、用地、通行、税收、融资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打造湘北地区重要物流中心、中部地区重要物流节点。依托城区和园区,重点发展再 生资源物流、农副产品物流和商品贸易物流。建设物流园电子交易平台和物流大厦,发展数字化物流。鼓励发展连锁店、品牌店、旗舰店,优化农村商贸物流网点。 强化行业自律,引入专业人才进行专业化管理。积极发展金融业。加快村镇银行筹建,争取上半年挂牌营业。积极引进民营银行,做强汨罗融资平台。升格金融证券办,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力争三年内促成3~5家企业在A股或创业板上市。同时,大力发展信息、会计、咨询、广告策划、法律服务、期货交易等新型服务业。

二、突出文化强市

着力打响“端午源头、龙舟故里、文化圣地”的核心品牌,精心建设全国屈原文化旅游基地,以文化“软实力”提升发展“硬功夫”。

建设文化产业基地。争取由国家发改委立项、省政府出台支持政策,高标准建设汨罗江屈子文化园。按照“先核心、后外围;先主体、后配套;先启动、后铺开”的要求,加快屈子祠核心景区建设。筹建屈原文化基金会、屈原文化开发有限公司。上争项目与市场运作并举,年内启动“一院、一馆、一墓、一坝”规划建设。即,规划建设屈子书院、屈原博物馆,修复屈原墓,完成汨罗江拦河大坝主体工程建设。

办好文化节会活动。精心筹办2010年端午文化系列活动,举办端午文化国际论坛、第六届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中华端午习俗展示及体验游,纪念屈原诞辰2350周年。争取上级主办,汨罗协助承办华人公祭屈原活动。积极筹办“屈原进港澳”、汨澳青少年交流等活动,扩大屈原文化影响。

促进文化旅游融合。以 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兴旺文化。依托龙舟文化,开发休闲娱乐型、游客参与型旅游产品,开发楚塘粽子、长乐甜酒、屈原酒、屈原铁画、川山毛笔等独具特色的旅 游商品。规划建设屈子祠镇、长乐镇等特色景区示范镇,争取神鼎山省级森林公园立项,发展星级农家乐,丰富文化旅游资源。抢抓武广高铁通车契机,融入湘鄂粤 三小时旅游圈。开展旅游营销,规范公司运作,加强人才培养,升级宾馆酒店,以优质服务提升文化旅游的综合效益。

开展精神文明创建。降低准入门槛,出台扶持政策,引进文化领域战略投资者,培育成长性好、创新力强的本地文化企业。完善文化宣传平台,办好《汨罗周刊》、中国汨罗网,恢复人民广播电台。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争取立项建设和改造市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影剧院,新建乡镇文化站10个、农家书屋48个。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广场文化活动,放映公益电影,开展送戏下乡,办好第三届花鼓戏艺术节。整合花鼓戏、长乐故事会等民俗资源,发展民间文艺团体。推出 一批反映汨罗成就和精神风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加强网吧监管,净化网络环境。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学校创建活动,革除婚丧、乔 迁陋习,崇尚文明新风,创建“文明汨罗”。

三、突出拓城提质

瞄准“双星”(长株潭城市群卫星城、环洞庭湖经济圈明星城),围绕“双城”(最宜人居的文化名城、湘北最美的县级新城),拉伸骨架,完善功能,为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奠定基础

实施拓城工程。拉环线:争取铁道部批准立项,启动汨罗江大道西延,过友谊河、跨京广线,对接201307省道,建设城市北环线。借助京珠高速复线互通建设,从西湖公园以西,联通307308省道,建成城市西环线。以武广客运汨罗东站为节点,东延至107国道,西延至201省道汨望段,规划城市南环线。以107国道新市段为东环线,东西南北合环,形成城市外环。拓三区:启动201省道至屈子祠景区的汨罗江北岸沿江大道建设,加快景区融城步伐。市场运作,连片开发滨江新区。加快武广客运汨罗东站新区建设,打造城市新地标。

实施通城工程。启动107国道和308省道立交桥改造和广场建设,拓宽、延伸罗城路,畅通入城交通。打通西湖公园环湖路,拉通工农路,逐步消灭城区断头路,实现城区交通循环。创造条件,提质改造城西路、大众中路、劳动南路、屈原路,提高城市干道通行能力。启动武广汨罗东站汽车站建设,搬迁老汽车站,缓解屈原桥东交通压力。规划建设货运停车场、小车停靠点,增设、改造红绿灯等交通设施设备,实现城市交通有序

实施提升工程。增强城市清洁能力。按照高水高排、低水低排的方案,年内建成鲁师坝排灌工程和汨罗水库至西湖公园的中干渠,实现古培镇、汨罗镇近40平方公里的雨水与城区污水分流;将城区现有排水体系变为污水收集系统,结合城区路网改造,逐步建设城市雨水收集管网,实现城区雨污分流,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启动城市垃圾消纳场二库区建设,力争年内竣工,增强城市垃圾消纳能力。提高城市亮丽水准。确定城市主色调、主风格,启动主街道“穿衣戴帽”工程。实施亮化工程,规范门店广告、霓虹灯。结合城市道路改造,提高人行道铺装标准。建设要有超前性,地下管网预埋一次性到位,新改造的路段5年内,不得因地下管网预埋不到位而出现新的开挖。完善城市宜居功能。拆围透绿,见缝插绿,提高城市绿化率,扩大城市绿色空间。以水为脉、以绿为主,将西湖公园建成集生态环保、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水景公园。在汨罗江大酒店、大操坪、老电力局和冶金机械厂交汇处,规划建设3个城市广场。

四、突出基础建设

加强交通建设。汨罗江大桥力争国庆节前竣工通车,加速江城一体、市域一体发展。201省道汨望段按一级公路标准预留空间,道路两边100米 内不准建房,年内按二级公路标准启动建设,尽快拉通对接长株潭的城际干道。规划建设八景、长乐至屈子祠的旅游路,整体立项,分段实施,“十二五”初建成江 北交通主干线。启动湘江汨罗港筹建,打造汨罗通江达海的主阵地。建设长乐、大荆汽车站,改造沙溪、黄市、红花、古仑、桃林寺、白塘等乡镇的6座危桥。鼓励争资争项、投工投劳,硬化通乡通村公路178公里,逐步消灭农村半截路、断头路,提高乡村通达能力。

加强水利建设。全面完成“水利三年行动”,硬化汨罗水库灌区、向兰灌区主干渠60公里,完成大塘源等23座水库整险,改造磊石长山电排,合理规划建设汨罗江沿岸排渍抗旱机埠。用好“小农水”资金,推进李家、古培、黄柏、新市等乡镇农田水系连片建设。设立300万元专项,以奖代投,鼓励乡镇、村组筹资投劳兴修水利。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0处,新增安全饮水人口3.8万人。

加强能源建设。继续实施“电力三年行动”,建设大荆110千伏变电站,完成沙溪500千伏变电站建设前期工作,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65千米、变压器117台、低压线路453千米,加快建成“6+1”供电环网。快速推进天然气入市工程,年内实现向城区供气。

加强通信建设。实施广播、电视、电话“村村通”工程, 解决20个自然村听广播、看电视、通电话难的问题,完成城区数字电视双向改造,发展农村无线数字电视,建设多媒体信息服务平台。

五、突出民生改善

协调发展各项事业。优先发展教育。巩固素质教育成果,逐步普及“十五年”教育。整合职业教育资源,依托市场设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兴旺产业促就业,培育一批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调整教育布局,完成校安工程,建设合格学校10所。继续实施“名师工程”,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繁荣科技事业。创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县(市),打造科技成果对接平台,加快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提升卫生水平。争取国家和省卫生项目,支持市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建设和市康复医院“686”项目建设,改善公共卫生服务条件。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启动“血吸虫病综合防治”项目,确保三年内达标。优化人口质量。全面落实计生奖扶政策,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创特色,保国优。严查“两非”案件,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00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个,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13万人。规范用工行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社保。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大保险覆盖面,新增参保人员2万名。抓好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探索失地农民养老模式。改扩建乡镇敬老院2所,新建村级“五保之家”6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提高到95%,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面。强化救助。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认真开展“慈善天天捐”活动。关爱弱势群体,做好优抚工作。保障安居。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新增廉租房600套、经济适用房5000平方米,努力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问题。减负惠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持续创建平安汨罗。畅 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及时解决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军涉诉中的突出问题。加强治安联防队伍建设,健全群防群治体系。重拳打击涉黑涉恶 势力,突出整治强揽工程、强卖强买等欺行霸市行为。落实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突出抓好卫生、交通、消防、建筑、农机等领域安全生产 工作。积极防控、妥善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六、突出管理创新

围绕“公正、公开、公平”,推进管理创新,转变政府职能,积极建设民本政府、务实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

创新决策管理。重 大行政决策,严格遵循调查研究、专家论证、征求民意、部门协调、合法审查、集体决定、结果公开的程序。重要民生决策,采取媒体公示、公开听证等方式,充分 听取社会公众意见。重点工程建设,坚持“项目问题从政府、技术问题从专家、资金问题从评审、效果问题从检查”的原则,增强工程计划性、合理性。政府合同管 理,实行法制机构统一把关、承办单位具体负责,规范签订流程,公开办理过程,推进法制政务、诚信政务。

创新规划管理。吃透政策,抢占先机,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健全规划体系,确保“十二五”规划与国家、省、岳阳规划相协调,与“长株潭”实验区总体规划相对接,与“十一五”规划相承接,与专项规划相统一。增强项目库意识,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周转金,围绕循环经济、龙舟文化、素质教育、种养大县、环境治理等重点,精心包装、认真储备一批战略项目,力争全市进入国家“十二五”规划项目6个以上,进入省“十二五”规划的项目60个以上,上争项目资金50亿元以上。

创新城市管理。推进城区同规同管,实现规划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执法一体化,成立城市综合执法局,从政 策性安置的复退军人中考录高素质人员,充实城管执法队伍,提高城管执行力。严格实行项目报建“三会两审”制度。“三会”,即土地出让审批上会、项目布局规 划上会、建筑设计方案上会;“两审”,即专家评审、规划委员会评审,严格防止规划报建上个人说了算,从源头防范乱圈乱占、乱批乱建的问题。深化国土规划整 治,依法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严禁行政企事业单位集资建房,严禁城镇居民和国家工作人员在集体土地上建私房,严禁非法买卖集体建筑物和其他违规建 筑物。

创新资源管理。按照管理有序、长治久安、持续经营、财政增效原 则,完善国有资产经营监管办法。公开出让沅水汨罗水域砂石资源开采权,巩固湘江和汨罗江汨罗水域出让成果。探索城乡无形资产经营模式,公开拍卖公交线路经 营权、街道冠名权、户外广告租赁权、农村无线数字电视经营权。盘活国有企业资源,科学改制航运公司、农资公司、木材公司、水泥厂等企业。

创新财政管理。把 准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方向,争取更大的财政份额和发展空间。应对再生资源回收环节税收政策调整,稳定支柱产业。理顺市乡财政管理体制,加大对乡镇的财政 支持力度。刚化财政预算,严格控制追加。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增强预算外资金投向的计划性。完善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制度。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 价,整合资金办大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严格编制管理,规范临聘用工,严禁超编进人。扩大工资统发,严查“吃空饷”。

创新绩效管理。完 善《汨罗市加快经济发展奖励办法》,以投资强度、产出规模、财税收益、科技含量、资源能耗等为重要标准,制定切合汨罗实际的项目优惠政策和考核激励机制。 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和行风评议制度,加大民意调查和民主测评在考评中的权重。坚持“不换状态就换人”,对绩效差、不胜任工作的坚决调整;对失职、渎职造成重 大损失的,坚决查处。

各位代表,艰辛成就伟业,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中共汨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发扬先忧后乐、敢为人先、负重奋进、求索不止的汨罗精神,为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表一:重点水利项目表    单位:万元

项目

名称

投资情况

具体任务

计划

投资

完成

投资

规划设计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

800

630

新建桃林寺、火天等乡镇集中供水工程和分散供水工程,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4.2万人

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2处,新增农村安全饮水人口2.95万人。启动兰家洞集中供水工程

水利局相 

 

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项目

1600

400.8

启动“小农水”试点、重点县建设项目和铁山灌区桃林、白塘末级渠道改造。高标准硬化渠道124.2公里,衬砌山塘18口,改造提水泵站10145千瓦,挖深加固山塘1000

完成古培镇、汨罗镇、弼时镇等乡镇3个村12个组“小农水”试点项目。启动李家、黄柏等项目点建设完成山塘挖深加固682

水利局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1640

720

对桥坪、智源洞、团结等三座小()型水库及川山、高坊、红花、弼时等乡镇在铁路、国道沿线20座病险水库全面整治,启动大塘源、向阳花、黄市、赛英等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完成桥坪、智源洞、团结等三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对京广铁路、107国道沿线的20座病险水库进行了全面整治,启动了大塘源、向阳花、黄市、赛英等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水利局

 

 

防洪保安建设工程

1138

618

实施松柏垸龙家咀至二闸堤段整险、设置涵闸沉螺池2处,完成双楚垸阳三咀1.5公里堤段加固,启动磊石长山电排更新改造、双河坝1公里两水夹堤堤防加固工程

完成松柏垸龙家咀至二闸堤段护坡6公里、双楚垸阳三咀堤段1.5公里的除险加固,启动了磊石长山电排更新改造

水利局

 

 

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790

270

建设向兰灌区渠系南北干渠20.4公里渠段标准渠,完成铁山灌区汨罗分灌区灰山支渠7公里渠段衬砌工程,建设汨罗水库灌区中干渠5公里标准渠,实施鲁师坝灌排渠衬砌2公里

完成向兰灌区南干渠越路分流至隘口渡槽8公里标准渠建设、铁山灌区汨罗分灌区灰山支渠7公里,启动了向兰灌区南北干渠、汨罗水库灌区中干渠、鲁师坝灌排渠衬砌工程

水利局

移民局

财政局

表二:重点电力项目表   单位:万元

项目

名称

投资情况

具体任务

责任

单位

计划

投资

完成

投资

规划设计

 

110KV

家山变输变电工程

3576

3000

200912月投运

全部完工

电力局

汨罗镇

35KV黄市变改造工程

400

300

200912月完成土建

及电气设备安装

全部完成

电力局

黄市乡

第一、二批农村配网工程

880

880

新建10kv线路7.7千米,改造220400v线路192千米。新增变压器17/2015千伏安、改造10/1030千伏安;新增低压综合配电箱28

全部完成

电力局

相关乡镇 

新农村电气化建设配网改造工程

753

753

新建10kv线路6.5千米;改造400v线路93.7千米,220v线路56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24/2945千伏安,改造14/1540千伏安;新增低压综合配电箱27

全部完成

电力局

 

 

农配网迎峰度夏工程

47.1

47.1

新建10千伏线路1.1千米;新购配变新增台区1/100千伏安;新购配变改造台区5/760千伏安;新增低压综合配电箱6

全部完成

 

 

 

表三:重点交通项目表     单位:万元

 

 

投资情况

具体任务

 

 

计划

投资

完成

投资

规划设计

成效

武广客运汨罗东站及配套工程

12000

12000

占地600亩,设计日客流量5000

现在到长沙、岳阳仅需19分钟左右,赴广州只需2.5小时,汨罗融入鄂湘粤3小时经济圈有了坚实平台

城建投

岳汨

公路

6500

5960

级公路规划,全长11.8公里。

全线通车,成为优化市域交通的大动脉、促进江北发展的致富路

城建投、公路局、桃林寺镇、范家园乡、屈子祠镇

汨罗江

大桥

11028

5500

II级公路桥,桥长896,桥宽15.5,接线7276

2009年完成工程总量的50%2010年国庆竣工

城建投、大桥指挥部、交通局、屈子祠镇、城郊乡、汨罗镇

县乡公路

建设

1096

3288

硬化20公里

全市硬化54.8公里,

是目标任务的2.7

交通局、玉池乡、白水镇等13个乡镇

通村水泥(沥青路)

625

6388

新建25公里

全市硬化255.5公里,

是目标任务的10.2

交通局、全市65个村

 

客运站场

80

80

五级站2个,各占地10

均已营运

交通局、红花乡、桃林寺镇

龙家滩

渡改桥

200

130

桥长46米,3跨设计,每跨13

桥墩做齐,

开始桥面建设

交通局

天井乡

岩双线

595

272

路基宽7米,路面宽5.5

完成路基改造

交通局

火天乡

范家园镇

关高线

630

288

路基宽6.5米,路面宽5

完成路基改造

交通局

高家坊镇

 

表四:重点城建项目表   单位:万元

投资情况

具体任务

责任

单位

计划

投资

完成

投资

规划设计

成效

建设路提 

4159

4159

归义广场至屈子公园2480米砼改油,实现管线入地、交通组织有序、美化亮化

建设路实现变宽、变畅、变亮、变美,成为我市的“五一大道”、“岳阳大道”

建设局城建投

电力局

公路局

城市引水工程

22600

1200

保障城市饮水

启动城区部分配套干管建设

建设局

自来水公 

天然气入 

12000

4000

实现对城区和工业园供气

建成门站、分输站和高中压管道20公里,实现向工业园供气

中石油红马燃气公司

西湖公园建设

6000

1600

规划2400亩,三年建成游乐、休闲、观光好去处

完成排污工程,启动引水工程和忠善寺至公园大门地段绿化、美化、设施建设

建设局城建投

城市亮化工程

 

500

亮化全城主干道全亮、背街小巷、S308线全线

共安装路灯422基,S308、建设路、龙舟路、东站路、归义路、归义广场、汨罗江大道新市段实现亮化

建设局

城建投

电力局

污水处理厂建设

13000

13000

设计处理能力为10万吨/天,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2.5万吨/

全面竣工,开始试运行

建设局

城建投

区建

160000

480

规划控制性详规编制,建设集成龙舟竞渡、艺术欣赏、端午习俗、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文化产业区

收储土地196亩,启动一期工程河道岸线护坡工程

滨江新

区建设

指挥部

 

 

 

表五:2009年湖南省、岳阳市实事完成表

     

全市目标

实际完成

占任务%

责任单位

增加城镇就业人员

4000

4698

117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3200

3414

107

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就业援助

100%

3

100

农村贫困家庭转移就业援助

750

758

101

新增城镇职工五大社会保险参保人

18000

19188

107

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

85000

85023

100

建设乡镇卫生院

4

4

100

卫生局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补偿率

38%

38%

100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统筹试点

试点

已试点

100

改扩建乡镇敬老院

2

2

100

民政局

新建“五保”之家

7

7

100

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

115

130

127

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

45

45

100

城镇廉租房保障户数

950

950

100

房产局

80

420

525

建设经济适应房

5000

8500

170

房改办

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

按省建厅

下达计划任 

300m3

100

城建投

建设局

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2.5万吨

100

残疾人职业技能及实用

技术培训人数

165

165

100

残联

商品材采伐指标入村到户率

100%

100%

100

林业局

完成血防林建设

12000

12000

100

林业局

建设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

1

1

100

市农业局

新建农村沼气池

7000

7067

101

能源局

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点

1

1

100

经管局

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

43256

43256

100

水利局

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2

2

100

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到位率

100%

100%

100

人口计生局

符合条件的再生育夫妇施行出

生缺陷干预到位率

100%

100%

100

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

20

21

105

广电局

新增通电话自然村

5基站15

5基站15

100

移动公司

24站点

24站点

100

电信公司

新建行政村通宽带

2

2

100

改造行政村配电网

30

30

100

电力局

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

10

10

100

教育局

建设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

工程---——文化共享工程站点

315

315

100

组织部

免费送戏下乡

68

68

100

文化局

农家书屋工程建设

25

25

100

放映城乡公益电影

4500

4563

101.4

洞庭湖区无房专业捕捞渔民安居

18

18

100

畜牧水产局

重点减排治污项目

1

1

100

环保局

重大安全隐患整治

2

2

100

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