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5123日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周 金 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进入新常态,较好完成了2014年的目标任务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面对经济下行的严重压力,全市上下合力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86.5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8%;财政总收入19.4亿元,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6亿元,增长12.8%。全面小康实现程度88%,居岳阳市前列二是发展质效持续向好。三次产业结构比由12. 060.727.3调整为11.760.427.9。工商各税占财政总收入的76.8%,提高7个百分点。城镇化率达 51.9%,提高1.3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增长8.5%,大工业用电增长23.4%。天然气销售量增长80%,其中工业用气增长44%。成品油销售量增长24.5%。货运发送量增长10.5%淘汰落后产能27.9万吨,超额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植树造林4万亩,森林资源蓄积量增长率3.9%三是发展成果注重民生。新增城镇就业559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60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69元,增长1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41元,增长10 %。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60.6%,提高6.7个百分点。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39.8万张。一卡通发放惠农补贴1.2亿元,发放救助资金7000万元。改造城市棚户区2420户,建设安置房550套、6.5万平方米。四是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完善总体应急预案,修编专项应急预案22成功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消防救援能力提高,山火扑救,措施得当,应急处突及时有力。餐饮服务涉药涉械单位检查覆盖率100%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全年安全生产事故下降8.3%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6%。上访人数下降11%。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下降23.5%12.8%。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影响稳定的突发事件。五是各项事业协同发展。对外影响持续扩大,先后被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平安渔业示范县(市)和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内联引资工作先进县(市)、粮食生产标兵县(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市)、扶贫工作先进县(市)、人口计生工作模范县(市)双拥模范城市。粮食系统建设、水土保持监管等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血防工作、职教示范通过国家验收。人武、人防、统战、民宗、妇联、残联、工会、移民、档案、广电、司法、气象、物价、电信、移动、邮政、商业、供销、外贸、烟草等工作均有新进步。特别是:

(一)改革创新再添活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布审批目录清单,减少审批事项161项,精简率达43%。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简化工商登记,新增企业549家、个体工商户2142户,总数分别达到2976家、23795户,增长22.6%、10;新增企业注册资本24.8亿元,增长23.6%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公开财政预决算,严格部门预算,加强非税统筹,实现房地产税收一体化征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拓展农村市场,银行自动柜员机乡镇普及率40%。鼓励创新发展,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产学研实验基地2个,专利申请280件、授权153件。收集整理国家标准212个、行业标准51个、地方标准6个,修订管理标准2084个、技术标准1472个、工作标准1118个,顺利通过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验收。

(二)项目建设成果辉煌。引进项目58个,上争项目213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增长23%循环经济产业园片区建设齐头并进,新增入园项目10个,其中亿元项目5个。开工项目8竣工项目3个,完成投资3.3亿元。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飞地工业园)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获得省级立项,成为全省首个 “飞地经济试点园区。现已搭建工作班子,成立合资公司。完成一期3平方公里详规和远期19平方公里控规。争取用地指标1500亩,调整生态公益林8000亩。投资2.6亿元,预征土地3770亩,签订征拆协议396户,拆迁房屋208栋。入园签约项目10个。屈子文化园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3000亩,建成屈子书院、楚堤主体,搬迁、还建屈子学校,推进安置区建设,综合整治核心景区环境新市古镇建设上争项目5,投入资金1200万元,高起点完成2平方公里的古镇保护开发规划,改造道路1.4公里恢复亲水平台6个。汨杨公路37公里、硬化10.5,总投资3.1亿元,经过五努力现已全线竣工通车。十古公路41公里、硬化9投资2.5亿元,完成路基、垫层工程,为2015全线竣工奠定了坚实基础。京珠复线汨罗段在设计方案获得国家批后,我们多次到长沙、北京,不懈努力,争取了桃林互通,实现8公里汨罗连接线与西环线并线建设项目建设工作得到了上级高度肯定。

(三)城建攻坚实现突破。推进城建三年攻坚行动,按计划完成第二阶段任务。交通循环上,累计投入2.3亿元,高标准完成了汨罗江大道西延线的路面和配套工程。北延劳动路、大众路至汨罗江大道,维修加固罗城桥,建成星火汽车站,实现主要路网大循环,有效缓解了城区交通拥堵问题配套提质上,改造人民路、归义路、城西北路、劳动南路、汨营南线城区段。整治荣家坪农贸市场,建成金属贸易专业市场。建设天然气加气站,提质大操坪,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防洪排涝上,全线清淤戴家垅、朱家垅、大众北路等排污渠,护砌主渠4476米,疏浚管道1722米,新建箱涵792米,启动友谊河排渍机埠建设。实施红旗水库水工程,启动刘公提水机埠改造绿化亮化上,完成绿化工程7个,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3 %新装路灯456基,亮化里程达18.2公里。规划控建上,编制片区控制性4个、专项规划9个,出台规划管理文件3。先后出动执法人员万人次,查处违法建设行为195起,开展大规模拆违行动19次,拆除违法建筑102处、13240平方米,进一步巩固了控建拆违成果

(四)农村建设亮点纷呈。基础设施更加完改造危桥21座,新建乡村公路73公里,修复水毁公路22公里投入养护资金129万元,确保3000余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整修万亩垸堤57公里,除险加固小型水库17座,改造山塘4209口,新建、维修渠道1248公里,疏浚沟渠4203公里,建设乡镇集中供水工程5处。增容110千伏安园变电站,重建35千伏楚塘变电站,启动沙溪500千伏变电站建设,改造10千伏线路66公里、低压线路105公里,升级改造了42个行政村电网。公共服务逐步健全。建设合格学校36所,改造薄弱学校15所,新建公办幼儿园6所、农民健身工程49个。改扩建乡镇卫生院3所,建村级卫生室43个,新农合参合率、受益面分别达到99.2%82.8%。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单位440家(个)。新建、改建敬老院4所,创建二星级敬老院4所。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投入8000余万元,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实现五无1目标。白水镇西长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生态文化村,新市街社区被定为省级低碳社区试点,桃林寺镇大托村、沙溪镇清联村被评为岳阳市美丽乡村。特色集镇不断涌现。弼时镇、白水镇、新市镇、长乐镇、汨罗镇、黄柏镇、屈子祠镇被定为省级特色镇长乐镇、汨罗镇被定为国家重点镇。农村成为许多人向往的休闲去处、宜居家园。

(五)建议提案认真办理。全年办理人大议案2件、人大代表建议181件、政协委员提案78件,见面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99.6%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再生资源行业管理、切实推动环境保护的议案》。按照三年计划2014重点推进了7项工作:整治再生资源行业,关停污染企业160家,取缔无证经营户35户。办理环保行政案件47件,查处涉嫌违法犯罪案件21件,行政拘留21人,刑事拘留9人,判刑4团山村污染整治得到省环保厅肯定。推进管理网格化、保洁市场化,及时清运、集中处理固废垃圾制止乱焚烧、乱堆放行为460推进划行归市,引导42家经营户进驻再生资源二期市场,完成塑料橡胶专业市场金属冶炼集中加工区规划。投资8000万元,建成了重金属污水处理系统完善垃圾消纳场一期工程,科学推进二期建设。完成垃圾低热发电项目可研、能评、环评等前期工作启动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建设规划绿色隔离带,明确城市绿心边界,加强了控制区域的生态保护。投资1.2亿元,铺设供水主管道39公里,完成引兰入市一期工程,较好地解决了片区产业对城乡饮水安全的影响认真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兰家洞、向家洞库区城乡饮用水水源保护的议案》划定保护区,实行禁建、禁伐、禁养、禁炮、禁游、禁入,制止违规建设行为21起,拆除违法建筑1栋,关停规模畜禽养殖场6个。坚持不懈,历七年,强力推进汨罗江禁采工作,2014年完成第三阶段的收官任务。先后取消采砂标段15个,封存采砂船25条,解体上岸采砂船38条,汨罗境内63.8公里河段实现全线禁采,几十年来被挖得千疮百孔的母亲河终于恢复了她应有的宁静。

(六)政府作风更加务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八项规定,坚决整改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规范、取消议事协调机构106个,压减会议、文件,停发各类简报,精简考核考,集中精力谋发展、干实事。力戒官僚主义: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推行电子政务,在线办理政务事项4.9万件。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实现政务服务窗口在线视频全监控。办结12345热线、市长热线、市长邮箱事项1.2万件。开展效能督查23次,问责12人。力戒享乐主义: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停建楼堂馆所5处,腾退办公用房3.4万平方米,公开拍卖超编超标公车5台。启用北斗定位系统,实现公车实时监控。开展机构编制专项整治,清理吃空饷人员670人,追回工资635.5万元力戒奢靡之风:公务刷卡率达72%三公经费下降31.8%。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节省开支1018.5万元。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压减经常性专项6800万元,查处违规资金536万元。审计工程项目65个,审减工程造价4155万元。

奋斗令人铭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这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这是全市人民奋力作为、社会各界鼎力协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汨罗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崇高的敬意!

二、认识新常态,切实把握政府工作的新要求

各位代表,新常态是一个较长的中高速转型发展时期,具有增速回归、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动力多元等鲜明特点,呈现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等明显趋势。

深化改革看形势,新常态孕育更多新机遇。从战略层面看:国家一带一路2、长江经济带等大战略相继推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后获批;岳阳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3,打造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区域融合势不可挡,借港出海正逢其时。力结构看:区域经济融合、新型城镇化、消费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驱动,仍是未来发展力。虽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增长更趋平稳,动力更加多元,预期更加稳定,有利于我们减轻压力,集中精力调结构、促转型。从要素供给看:国家实施定向的积极财政政策,准,民间资本更加活跃,基金多元、股权融资互联网融资等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有利于我们破解资金难题。工商登记便利化,行政审批清单化,创新创业的环境更加宽松。从紧控制建设用地指标,全面清理地方税收优惠政策,虽然会对我市现有产业带来影响,但全国统一市场加速形成,更有利于我们公平招商、公平竞争。从管理方式看:新《预算法》、《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相继出台,强化预算刚性,限额管理债务,基层管理和经济建设面临更大挑战,但也将增强我们的规律意识、成本意识、责任意识。从生态建设看:新《环保法》、《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正式颁布,行政拘留、刑事追究、冻结财产、查封账户、区域限批、碳排放权交易等举措更具强制性、创新性,环境容量对产业发展的约束日趋严格,但环保执法难将迎刃而解,生态优良、环境秀美更有希望。

贴近实际汨罗,我们同样面临多挑战:一是市域发展不够与宏观经济增速趋缓的矛盾。2014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只相当于邻县长沙2013年的四分之一、十分之一。发展不足、水平不高仍是最大市情,唯有奋起直追,才能小差距。但宏观经济增速下调,外部环境相对趋紧,我们稳增长的困难大大增加。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与我市产业链后端不强的矛盾。随着世界经济增速放缓,金属原材料等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再生产品比较优势明显减弱,加之我市再生制造行业企业缺少中高端产品,附加值不高,整体利润空间很小,行业发展面临沉重压力。三是产业升级不够与环境容量有限的矛盾。国家对节能减排实施量化、刚性管理,而我市工集约发展不够,再生资源行业划行归市滞后,麻石、高岭土无序开采,农业、养殖业量大分散,环境整治任务重,环境容量不足成为项目落地的重大制约。是信息化速推进与智慧工具运用的矛盾。当前已进入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信息化浪潮滚滚而来,互联网迅猛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而我市信息工具的应用才刚刚起步,信息化的催化剂、倍增器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是城市建设提速与安置转型不的矛盾。随着城市建设加快,还建安置已不适应新的要求,需要走公寓式安置之路,而我们的观念跟不上,安置区建设速度跟不上,影响了城市建设进程。是刚性支出增加与新增财力速度滞后的矛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三农”需求、教育投入、民生支出、社会保障等刚性需求越来越大,而新增财力难以保障。根据新的财政政策,政府融资的空间越来越小,传统融资方式难以为继。

面对发展新常态,立足汨罗的基础,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既努力发展,又理性投资;既勇于担当,又尊重规律;既规范管理,又改进经营;既快速反应,又切入

——产业发展方面必须坚持汨罗特色,打响循环经济品牌,推动企业循环、产业循环、园区循环。按照环境友好、要素集约、群众就业、老板创业、财政增收、地方发展”的标准,推动产业升级。按照“公司运作、合同管理、目标考核”方式建设产业园。根据功能定位、资源禀赋、经济基础,引导乡镇项目互补对接、相对集中。强化互联网意识,加快产业信息化进程

——城乡统筹方面必须以市域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契机,推进多规合一。坚持总规为纲、策划先行、详规跟进、专项对接,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城镇建设三主一标4” 三会三审5,推动理性开发,有序建设。探索推广 “整体预征、集中安置、养老保障、就业培训、公透明的安置办法,推动安置模式转型。延伸公共服务,尊重群众意愿,引导适度集中,加速农民市民化、居住社区化、农村城镇化。

——生态环保方面必须惩防并举、全民参与、标本兼治。市乡配套、多方投入,完善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多元化建设、专职化运营、全天候监测理顺公益环保设施建管机制。公开竞拍,市场定价,高效利用,促进资源保护性开发。落实属地责任,推行圈区管理,坚持科学利用,保护重点生态区。

——建设投入方面必须坚持效益管理。财政性投资项目坚持项目问题从政府、技术问题从专家、资金问题从评审、效果问题从检查”的原则,严格部门申报、政府核准、业主预算、财政评审、招标投标、变更登记、合同付款、竣工验收、两审终结、档案入库建设程序。创新投入管理方式,大力探索项目法人化、项目金融化,拓宽市场融资渠道保投入。土地供给上,重点保障新增就业型项目、拓城提质项目、财源增长型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注重市场规则、市场论证,竞争性配置要素。

——管理服务方面必须坚持简政放权、“三单”管理。以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6规范政府管理行为,做到权力清单之外无权力,负面清单之外无门槛。优化市域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对基层乡镇,突出管规划、管环保、管债,最大限度让利,为乡镇留出更大的作为空间

——自身建设方面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树牢宗旨意识,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阳光政府。围绕“四权一廉7”,建立重大决策责任倒查机制,加强政府文件合法性、廉洁性审查和人大备案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8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厉行节约,全面降低行政成本。

三、顺应新常态,努力推进2015年小康建设

2015年,我们将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坚持以全面小康建设为总揽,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严格按照市委四个坚定不移9的总要求,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加速幸福汨罗建设,为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以市域循环经济为抓手,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

做强循环经济产业园。根据八化10路径围绕划行归市,优化园区布局,提升产业档次。市场运作,建新城、迁农户、腾园区、上产业,35时间,投入10亿元,征地3000亩,打造八里再生材料新片区。建设公路口岸11做好城陵矶码头固废进口对接工作,提高资源汇聚能力。发挥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专项的引导作用,支持现有企业技改升级、产能扩张。鼓励安防设备、家具用具、机电制造、碳素稀土等行业拓展新市场。分区负责,集中攻坚,推进晨威电子、迅刻科技、湘王铝业等项目竣工投产。引导不景气企业逐步转产,倒逼停产企业腾笼换鸟。以园区循环带动市域循环,争创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市。 

建设飞地工业园按照一次规划、整体性开发,启动3平方公里期建设,打造全省飞地示范园。年内,完成园区道路管网工程和安置区七通一平启动110千伏变电站、园区供水污水处理厂建设。做好青山铺至园区干道的申报、立项、建设工作,争取早日实现飞地园区与长沙经开区的快速连接。紧密对接长沙经开区,围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等高新产业,招大选强,力争开工亿元项目10个以上建成投产5个以上,实现税收2亿元以上

发展现代农业。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除险加固小型水库30座,整修山塘2090口,改造、疏浚渠道4200公里夯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实施双季稻种植工程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45万吨以上。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速农业现代化。鼓励订单农业、多营,推动农超对接12。引导农业接二连三13,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有序发展一、三产业综合体,推进种养业的循环发展。

培育新兴业态。锁定开园目标,加速屈子文化园建设,完成屈子书院布展,建好主要游和景区入口。突出群众参与、模式创新,办好端午节会发展特色旅游。争取百城千镇县乡流通再造工程试点,建设县乡流通综合体。立足区域性物流基地定位,做好物流园选址、报批工作。围绕视窗、仓储、快递支付、监管、培训等环节,为承接电商创造平台条件,完善服务体系,发展电子商务。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健康养老、家政服务、体育健身、绿色休闲等新兴业态。

(二)以城市综合体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建管质量

完善规划编制在城市总规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前瞻、特色鲜明、无缝对接的要求,完成西延线片区高泉段的区域项目设计,完善滨江片区修建性规划,编制城市南片区控制性详规,好市政公用、卫生设施、文化体育、人防消防、停车场等专项规划。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规划、参与规划、支持规划,规划建好城市,用规划保护财富。铁腕控违,依法拆违,维护规划刚性。

做大城市容量。启动西环线(岳长高速汨罗连接线)、南环线 (G536南移改线)工程,完善市环线,拉开城市骨架。建设鲁狮坝城市综合体14,推进西片区开发,以连片开发拓城提质。建南托、茶园、新市片等安置区,优化建设环境,增添城市亮点。改造山塘路,东汨罗江大道,新建中心汽车站坚持分区分流、提质扩容、排蓄并用,综合治理防洪排涝系统,化解城市内涝问题。继续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加快西湖公园、汨罗江风光带二期建设新建城市广场、小游园公厕、垃圾站等公用设施,提高城市宜居程度。

提升管理水平。整合城市公共管理监控资源,完善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城区智能监控全覆盖。探索市民参与机制,推动管理向社区延伸,完善网格化、长效化管理体系。搬迁劳动南路钢材市场,治理农贸市场乱象,续实施禁炮行动,开展交通秩序、建筑施工、户外广告等专项治理,努力改善城市面貌。持续推进五创提质,高标准迎接省卫生城市复。评选秀美庭院、“五好”家庭、道德模范,凝聚正能量,培育新风尚,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地位。

(三)以美丽家园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

加强生态保护。严格执行新《环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启动塑料橡胶专业市场建设,确保垃圾低热发电项目年内建成主体工程,明年投入运营。深入开展三项整治15和农村环境治理,推垃圾分户分类16,争取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整市推进,集中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深化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实施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行动,依法关闭十五小企业、关停黏土砖厂探索排污权交易机制17建立排污许可证度,严控市域排污总量。联手平江县、屈原管理区,开展保护汨罗江·保卫母亲河行动,切实保护三库一江18等饮用水源。关闭合同到期的矿山,禁玉池全境麻石开采,促成玉池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尽快获批造林4万亩,建绿色通道300公里。

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新市古镇保护开发,建设一批全国重点镇、省级示范镇。建成十古公路、旅游路一期,新建农村公路80公里、客运招呼站14个,改造危桥14座。建成沙溪500千伏变电站,增容扩建大荆、家山110千伏变电站,投运35千伏高家坊、新塘变电站,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6条、150公里,新增改造低压线路219公里、变压器219台。力争“引兰入市”二期工程今年7月竣工,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饮水安全项目,让更多城乡居民喝上干净水。 

均衡公共服务。开展春风送岗行动,援助零就业家庭特殊对象就业。按要求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社会保险制度。巩固电视村村通、广播村村响成果,实施文化惠民“1234”工程19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中小学校舍危房改造,年内消除CD级危房5万平方米。推进阳光招生,探索校长定期轮岗,促进城乡师资交流,让城乡学生同享优质教育资源。启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改扩建乡镇卫生院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村级卫生室50个。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做好计生、疾控、血防等工作。新建敬老院1所,维修改造3所。改造城市棚户区2420户、农村危房2000户,建设公租房1158套。

(四)以依法治市为抓手,进一步化社会治理

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法思维、法方式推进治理创新,加快社会管理转型。

转变政府职能根据改革安排,规范政府机构设置,加大机构和职能整合力度,理顺职责关系,构建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依法行使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依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网上并联审批,推动审批窗口向乡镇下沉。

引导社会自治。抓好六五普法,实施法治汨罗建设纲要,逐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加大社区和村级运转经费保障力度,充分发挥社区、村委会的组织、协调、服务功能。健全小区业会,明确物业公司责任,优化小区自我管理。支持群团组织开展爱心活动,鼓励爱心志愿行动,关爱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大力持、依法监管,引导行业协会组织健康发展。

维护大局稳定。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全程覆盖、责任可溯的监管体系,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深化平安创建,继续严打劫、偷盗、涉赌、吸贩毒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完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预警机制,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坚持群众观点,加强信访工作,推进行政复议,引导依法维权,减少信访不信法现象。

(五)以改革创新为抓手,进一步激活生产要素

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抢抓更多改革机遇,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引导金融服务发展优化金融生态,整顿民间投融资机构,打击非法集资,清收公职人员欠款,防范金融风险,巩固省级金融安全区创建成果。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改善基层营业场所,引导金融机构下乡设点。推进农村土地、房屋确权登记颁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民住房所有权抵押贷款。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探索PPP20、基金、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模式,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改善融资结构,增强地方经济抗风险能力。稳健发展地方小微金融,活民间资本,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节约集约土地资源。争取增减挂项目、低丘缓坡试点政策,保证年度建设用地指标3000亩。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手段,盘活闲置和低效建设用地。严把供地关,确保重大项目、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用地需求。大力发展工业地产,年内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控建设占用耕地。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

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按照“团队、市场、技术、资源、资本五要素评选项目,实现招商程序化、标准化。优化招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实现拼资源、拼政策向服务、成本转变。围绕产业链招商,围绕产能招商,面向行业协会招商,面向龙头企业招商,实现招商质量和效益的新突破。

鼓励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平台作用,架起产、学、研合作桥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力争在再生材料标准化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研发上实现突破。建设再生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提高再生产品检测能力,巩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成果,进一步抢占行业制高点,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发挥老年科协等社团组织的积极作用,按照学有所长、产有所需原则,做好乡村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优化农推广、畜禽疫病防控队伍,解决人才断层问题。争创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可持续发展试验区。

化财管理。落实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启动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大力推进预算公开,严格全口径预算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预算支出。全面启动公车改革,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实行人员编制、经费管理联合管控,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改革财政资金分配办法,打破基数,以事定钱钱随事走。设立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创新创业扶持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严政府债务管理减轻乡镇债务负担,巩固教育化债成果。

各位代表,新常态赋予新使命,新作为成就新梦想。让我们在中共汨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拼搏,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建设幸福汨罗而努力奋斗!


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计划目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15年计划
1 地区生产总值 增长10%
2 规模工业增加值 增长10%
3 固定资产投资 有所增长
4 财政总收入 有所增长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长10%
6 居民收入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11%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9%
7 人口自然增长率 ≦6.5‰
8 城镇化率 53.4%
9 城镇登记失业率 ≦4.3%
10 节能减排 万元GDP能耗 下降3.5%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下降0.1%
二氧化硫排放量 与上年持平
氨氮排放量 下降4.3%
氮氧化物排放量 与上年持平
11 金融机构存贷比 55.0%


名词释义

[1]五无:房前屋后零星垃圾,集镇村间散放垃圾,公路沿线散落垃圾,河库塘渠漂浮垃圾,田间地头有害垃圾。

[2]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3]中三角:即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四个中心城市为核心,以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鄱阳湖经济圈、江淮城市群为主体,以浙赣线、长江中游交通走廊为主轴全国区域发展新增长极。

[4]三主一标:城市的主色调、主风格、主轴和主要片区的标高

[5]三会三审:规划策划上会、招投标信息上会、开发商建筑设计上会严格接受专家评审、领导评审,公开接受社会评审

[6]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

[7]四权一廉:指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权、经济监督权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

[8]“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

[9]四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推进党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发展、坚定不移维护稳定。

[10]八化:回收网络化、分拣智能化、加工规模化、出园成品化、再生制造化、产品标准化、产业链条化、业态无害化。

[11]公路口岸:是电子口岸报关系统的一种,就是把进出口货物的运输车辆、进出的海关、过境时间、货品等数据报至海关,海关审结后直接过关。

[12]农超对接:农户和商家签订意向性协议书,由农户向超市、菜市场和便民店直供农产品的新型流通方式,主要是为优质农产品进入超市搭建平台。

[13]接二连三:农业发展紧接二次产业、紧连三次产业。

[14]城市综合体:以建筑群为基础,融合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综合娱乐等核心功能的城市经济聚集体。

[15]三项整治:整治违法建设、再生资源行业环境污染和违规燃放销售烟花爆竹。

[16]分户分类:农户对瓦砾砖块、煤灰土渣等无污染垃圾就地填埋,对菜叶果皮等有机垃圾就地发酵堆肥,对可回收垃圾实地有偿回收,从源头上减少垃圾量。

[17]排污权交易机制:建立合法的污染物排放权利即排污权(这种权利通常以排污许可证的形式表现),并允许这种权利像商品那样被买入和卖出。

[18]三库一江:三库即兰家洞水库、向家洞水库、汨罗水库;一江即汨罗江。

[19]“1234”工程:完成“演艺惠民”送戏下乡100场,送书下乡2000册,城镇广场公益电影放映300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4000场。

[20]PPP:政府与私人企业之间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基于具体项目的合作融资模式,适用于具有长期稳定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三大特征:一是伙伴关系,二是利益共享,三是风险共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