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洪灾后食品安全提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日,我省遇特大暴雨,造成严重影响,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省食药监局现就洪灾后食品安全发布温馨提示:

1、食品安全。食物存放要注意防潮、防霉、防蝇虫、防鼠、防尘,应避免食物直接放置于地面,可用搁板垫高防潮;食物应煮熟煮透,生熟食品分开盛放;餐具和切配、盛装熟食品的刀、板和容器,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并定期用蒸煮法消毒;饭前便后要洗手,不用脏手和不洁工具接触食品;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雨水浸泡过的食品;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高温天气食物易腐败变质,不要吃变味、发粘、发霉等变质食物;尽量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不生食动物性食物;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野菜和野果;不到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采购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标识等。

2、饮用水和环境卫生。不喝生水,不直接饮用未经任何处理的地表水,必要时购买瓶(桶)装饮用水;装水器具应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如被污染,退水后应充分清洗管路,水龙头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及时清除室内外淤泥、垃圾、积水、杂物,防止蚊蝇孳生。

3、消费警示。购买猪肉时,要选择正规售肉摊点,购买具有“两章”(动物检疫合格印章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两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的猪肉。

4、自我保护。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避免参加大型聚餐活动,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要及时就诊;在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