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关于《关于加强餐厨剩余物管理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关于加强餐厨剩余物管理的通告》的解读

 

一、 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强餐厨剩余物管理,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62号)和《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餐厨剩余物监管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湘建城【2018】205号)要求,由汨罗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起草了《关于加强餐厨剩余物管理的通告》。

二、 必要性说明

2018年8月份以来,全国以及全省多地相继发生多起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严格贯彻执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62号)和《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餐厨剩余物监管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湘建城【2018】205号)的要求,加强餐厨剩余物监管,从源头切断疫情通过餐厨剩余物传播的链条。

三、 制定经过

2018年12月起,汨罗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开始研究“餐厨剩余物管理”工作,通过研读相关政策和文件,并结合汨罗实际情况,起草了关于《关于加强餐厨剩余物管理的通告》,并征求了相关责任部门单位的意见,按程序报市人民政府审批。

四、 制定依据

(一)《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62号)

(二)《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餐厨剩余物监管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湘建城【2018】205号)

五、 主要内容

《关于加强餐厨剩余物管理的通告》分为两大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1.第一部分为目的和依据。指出编制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强餐厨剩余物管理,严防流入生猪养殖环节;以及编写的依据等内容。

2.第二部分为餐厨剩余物的政策解释、职能划分、遵守须知、奖罚措施、举报途径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