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政策文件解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政策文件解读

  一、制定背景及必要性、可行性说明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是国家强农惠民政策的重要内容,对稳定耕地使用面积、降低生产成本和增加农民收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补贴政策涉及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各级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都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为底线、以维护农民群众利益为原则,精准把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要义,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实施效应保护耕地,推动“藏粮于地”战略部署走深走实,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对此,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已制定出台具体方案和贯彻落实通知,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担当,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落地,在此基础上,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实施方案确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二、制定依据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系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69号)规范性文件要求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财政厅联合制发的湘农联〔2023〕24号《关于贯彻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通知》、湘农联〔2023〕50号《关于加快推进相关惠农补贴项目“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推广运用的通知》两个通知的相关规定制定,内容合法合规,制定过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

  三、适用范围

  《汨罗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执行,有效期为五年。

  四、主要内容

  《汨罗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主要是对我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补贴对象、范围、标准和依据、发放流程,以及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职责分工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和要求作出的明确、细化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