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 安置办法》政策文件解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制定背景及必要性、可行性说明

  2023年8月7日,《岳阳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岳政发[2023]7号)公布实施。为贯彻执行好岳阳7号文件,进一步规范我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行为,在响应上位政策文件要求和满足现实工作需要的情况下,市人民政府整合现行政策文件,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为实现征拆工作统一、规范、公平、有序的开展,由市土地依法征收办拟稿,市司法局审核,市人民政府发文,于2024年1月17日制定出台了《汨罗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制定依据

  市人民政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的通知》(岳政发〔2023〕7号)等相关法律规定和文件要求制发的前述办法,制定过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

  三、适用范围

  《汨罗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执行,有效期五年。

  四、主要内容

  《汨罗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内容一共有六十条,分为七个章节:1.总则;2.实施程序;3.土地征收补偿;4.房屋拆迁补偿;5.征收安置;6.责任追究;7.附则。同时,办法还包括七个附件,是对全部补偿项目设定的具体标准,分别是关于青苗、农业附属设施、苗木、花卉、果园、茶园、坟墓、住宅房屋、装饰装修、偏杂屋以及搬家、过渡费用的补偿标准,和征拆工作费用计提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