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PPP项目进展情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进一步创新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项目投融资体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化旅游类项目投资、运营,提升服务效率,自2015年以来市政府决定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启动本项目。市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及相关部门对项目采用PPP模式开发建设进行了认真研究,做了大量工作,项目前期通过了可研、环评、立项批复、实施方案评定、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以及公开招投标等相关必要程序,目前已与金诚集团与中铁十八局组成的联合体签订正式合同并启动SPV公司项目建设。

一、项目概况

根据汨罗市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城镇建设发展需要,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建设项目整体规划土地面积大约10 km2以及相应水域和湿地。项目依托汨罗市历史人文资源和汨罗江生态旅游资源,围绕“一江两岸、三点一线”进行功能布局,主要包含屈子文化园、汨罗江风光带、新市古镇三大开发项目。分为屈子文化园核心景区、端午文化产业发展区、湿地保护区、屈原墓保护区、端午文化体验区、端午文化民俗区等6大区域,形成一条东起新市古镇、对接城区、钩连文化园,长达20公里的生态文化旅游长廊。该项目包括土地一级开发、风景区基础设施、公建配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汨罗江水域和湿地保护等子项目。

项目可研估算总投资为49.94亿元,目前存量项目累计投资已达8亿元左右。本项目合作期限预计30年,其中建设期预计5年,运营期为25年。根据运营规划,本项目收入主要由土地一级开发收益、旅游地产收入、租金收入、广告收入、服务收入组成。收益主要来源于使用者付费(项目公司向游客收取的景区门票及餐饮、住宿 、交通等费用)和可行性缺口补助两种途径。在合作期限内,由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景区内的投资、融资、建设及运营维护,市政府按照PPP项目合同、PPP项目合同(项目公司版)及附件约定,定期向项目公司支付可行性缺口补贴。

二、项目进展

作为我市重点推进的PPP项目,在市级领导和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下,目前进展比较顺利。

(一)前期准备充分。一是聘请同济大家、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千府设计院等专家团队,完成了屈子文化园核心景区、新市古镇、汨罗江沿江风光带等各类规划,形成了总规统揽、详规配套的规划体系。二是完成土地调规,预征土地5000多亩。三是高端营销,连续成功举办13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有效打响了端午龙舟文化品牌。四是肌理扎实。目前,屈子文化园建设已累计投资3亿元,完成屈子书院一期、景区入口等重点工程;汨罗江沿江风光带已累计投入2亿元,建成一期工程2.8公里。新市古镇已投资1亿元,完成道路景观、沿江游路和部份房屋改造。此外,为配套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国道240改造、京珠复线连接线、连通京珠复线与107国道的旅游路等外围路网已全面开工。

(二)PPP探索深入。立足于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文化旅游产业PPP模式,我们聘请上海济邦咨询公司、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协助中选社会资本、开展PPP合作谈判。2015年9月,该项目入选国家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性项目。按财政部要求本项目前期通过了可研、环评、立项、实施方案等批复,以及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政府纪要和人大决议等相关必要程序。2016年9月12日PPP项目进入采购程序,并由金诚集团与中铁十八局组成的联合体中标,2016年11月22日正式签约。同时,我们在工商部门名称核准了汨罗市端午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便于配套PPP项目,以股份方式组建了SPV项目公司。

(三)项目推进有序。政府成立了由市级领导挂帅的屈子文化园区建设暨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指挥部,并设立了专门服务于项目公司的行政机构--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当前由政府办下文、国资办牵头的涉及文化旅游板块相关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全面展开,现完成我市范围内此类资产全部清理造册,目前正将涉及本项目的相关资产划入项目公司,以完成政府方注资工作。其次,对接筛选国内具有旅游规划设计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在六月初已完成相关设计单位的采购程序,计划九月上旬完成本项目的总规设计。与此同时,根据项目实际融资需求,由市级领导协调牵头召集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召开了座谈会

(四)后段方向明确。经过调研策划与充分对接,计划今年启动诗歌中华国际交流中心、汨罗市文化艺术中心、汨罗市金泽国际大酒店、沿江风光带二期、新市古镇沿江风情街、新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六个子项目,以作为开启“诗歌中华特色小镇”建设的新篇章。未来五年,我们将以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为抓手,贯彻城市沿江发展战略。重点是:以汨罗江南岸为主轴,以滨江新城为核心,以古景街巷、现代新城、湿地公园、绿色走廊为纽带,将城区、园区、景区联为一体,建成集山水观光、民俗体验、商贸购物、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屈原端午文化旅游名城。

三、工程情况

项目全域包含5大版块:以诗歌文化为核心的“诗歌中华特色小镇”区块、端午文化产业发展片区、湿地保护区、以端午龙舟文化为核心的端午文化体验区,以端午的民俗为依托的新市古镇街区,形成一条东起新市古镇、对接城区、钩连屈子文化园,长达20公里的生态文化旅游长廊。

(一)汨罗金泽国际大酒店

金泽国际大酒店坐落于汨罗江畔,结合沿江风光带,打造一个集接待、住宿、会议、洽谈、餐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超5星级高层度假商务酒店。

酒店的主体里面造型灵感来源于龙舟竞速时龙舟全速前行划开的水花,充分体现龙舟竞速的力量美学,抽象的水花符号结合现代化建筑造型手法,形成如同龙舟划破长空力争上游的酒店形象,具有标示性,地标性。同时酒店的整体形象宛如一艘扬帆远行的帆船,喻义着酒店的前景“乘风破浪、一帆风顺”的美喻。规划用地面积:49644.50㎡,总建筑面积:81294.72㎡,容积率1.17,绿化率35%,酒店共计26层,客方总数量为300间,主体建筑99.6米,停车位584个。

(二)粽子文化产业园

粽子文化产业园以“5万亩生产基地、5万人就业、50亿产值”为发展目标,充分整合资源,强化分工协作,夯实产业基础,有序推进粽子产业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一体化。选址屈子文化园东北方向、新老旅游线交汇处(屈子祠镇新义村金钩片区),拟建成生产、展示体验、办公、种植示范四个区域,集中生产展示粽子、甜酒、皮粉、饮料等食品。总规划用地1000亩左右,现已完成400亩左右土地征收作为一期建设,拟规划建设生产区、体验区、办公及配套用房区、种植区、停车场、邻里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

(三)诗歌中华国际交流中心

诗歌中华国际交流中心作为屈子书院二期项目占地97亩,一共包含屈子国际交流中心、诗意生态艺术酒店、文创街三个分区的子项目。屈子国际交流中心作为未来国际诗歌大赛的举办地,以诗意生态艺术酒店作为住宿配套,以文创街作为文化商业配套,与屈子书院一期相结合,完整架构成为屈子书院文化旅游综合体。

(四)新国际龙舟竞渡中心

新国际龙舟竞渡中心总用地面积约5万平米,总建设面积约3万平米,整个项目以“端午源头,龙舟故里”为主题展开,以龙舟竞渡中心为核心,以体育公园为概念,打造成为汩罗城市形象代表。建成后,这里会有专门的龙舟培训基地,每年将举办多场大型国际龙舟比赛;同时这里将举办大型文化演艺活动,借助金诚在影视文化方面的资源,引进全息投影、水幕电影等技术,演绎集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为一体的“汨罗千古情”;可体验室内水上运动、龙舟雕刻以及龙舟VR游戏等活动。

(五)汨罗江风光带二期、沿江大道提质改造

汨罗江风光带二期西起二水厂,东至新市古镇,长约7公里,按诗歌的发展轨迹,分为诗歌之源、诗歌之流、诗歌之潮、诗歌之启四个区块,打造一条诗歌文化长廊。沿线设有诗歌文化休闲街、儿童游乐园、诗风画意展示区、端阳文化生态园、阳光浴场、名人立柱广场休闲园以及诗趣书屋,铸就汨罗文化窗口、城市休闲娱乐名片。

(六)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运营中心

汨罗端午文化产业运营中心置身于沿江风光带一期内,首层退让大尺度的平台,让市民可以自由穿梭,眺望汨罗江美景。同时,建筑采用大面积落地玻璃使得建筑拥有开放的视野通透性,踏足建筑内部时,将有一种置身于庭院的视觉想象。未来将成为整体项目的展示、接待、运营的服务中心。

(七)饮马塘及书院广场

饮马塘及书院广场项目是连接屈子祠与屈子书院一期的一条景观带与游客集散地。书院广场、道路施工以及饮马塘景观的基础工程已于9月底竣工。

(八)文化艺术中心

项目设计灵感源自独具风采的湘楚屈原文化以及湘楚玉石文化,提取其如玉般的高风亮节以及古玉圆润祥瑞的特点,整体形象展现湘楚古玉的丰盈圆润、厚重祥瑞。建筑整体布局借鉴透雕龙凤纹玉佩,设置集综合馆、演艺馆、会展中心、市民之家、办公楼为一体的文化艺术中心。

综合馆面积约24200,内含规划馆,图书馆,博物馆(内设非遗展馆)。演艺馆面积约24800,内设1200人大剧院,艺术培训中心,电影院及儿童科技馆等儿童娱乐学习业态。 会展中心面积约15900,内设会议中心(400人多功能厅和大小会议室)及展览馆。市民之家面积约16800,内设行政服务大厅,智慧城市办公(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工人文化宫。办公楼面积约36300,裙房面积约14300设有大堂、档案馆和食堂,写字楼主楼22000。总计:地上建筑面积约118000。地下室面积约50000。总面积约168000,容积率1.0。

(九)新市古镇入口及湄江大道施工

新市古镇入口区域,设置的内容为游客服务中心,游船码头,电瓶车停车场和汽车停车场,其中汽车停车场停放车辆为小汽车270辆大巴车10辆。湄江大道是新市古镇区域新修的旅游道路,该道路为双向四车道,建成后将缓解新市古镇后期的交通压力。

8月11日汨罗江端午文化整体开发项目正式启动后,屈子书院、饮马塘、游客服务中心、蓝墨湖、楚堤、环湖路、濯缨桥、南入园口、电瓶车广场、特色商业街、新市古镇沿江风情街等都已全面进入深化设计、提质改造和施工建设环节。

日前,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ppp项目已入选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中央党校新型城镇化课题组共同编辑出版的《PPP示范项目案例选编》,它对破解资金瓶颈、缓解地方政府短期资金压力,创新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投融资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项目建成后,将明显改善周边环境,加速拓展新城区,有效带动全域旅游,将我市打造成为湘北重要旅游目的地、国内弘扬屈原文化的重要基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真正确立“湘楚汨罗、文化圣地”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