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脱贫攻坚》简报八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第8

 

汨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编               2016829

 

编者按:2015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颁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根据《决定》中提出实施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计划。”“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和开展扶贫公益信托。”“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提高社会扶贫公信力和美誉度。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扶贫办社会扶贫服务中心将着力搭建社会扶贫对接平台,利用互联网+脱贫攻坚,使扶贫脱贫需求与社会帮扶资源进行直接对接,并探索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的扶贫模式,形成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调动社会扶贫资源参与脱贫攻坚。

 

爱心扶贫

徐金娥,女,汉族,1964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2013121日选任汨罗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2016年担任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汨罗市善行志愿者服务中心和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两个爱心团队现有成员400余人,长期从事服务社会、善行志愿爱心活动。多年来个人和组织团队开展各项志愿活动300多次,服务对象5000多人次,资助贫困学生200多个,捐助危急重症病人60多个,看望慰问残疾儿童、留守儿童400多名,循环走访、服务、慰问了全市各乡镇的29个敬老院,探望慰问了上千户孤寡、空巢、五保老人,累积投入资金130多万元。201617月,徐金娥带领协会成员共计资助贫困学生62人,其中小学生36人,初中生10人,高中生26人;慰问天井、大荆、三江、城郊镇敬老院所有孤寡老人;向慈善总会申领大米、植物油、奶粉、牛奶等物资共计860份,发放给偏远地区的300户贫困家庭。徐金娥201312月被市慈善总会授予扶贫济困爱心大使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伏雯,女,汉族,198012月出生于湖南省汨罗市黄柏镇一个农村家庭。2006年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20104月汨罗电视台组织社会各届爱心人士筹得了伏雯换肾所需的手术费用,伏雯得以换取妈妈的肾,获得新生。同年5月,重获新生的伏雯接过爱心接力棒,和曾经帮助过她的爱心人士一起,组建爱心帮帮志愿者服务队,伏雯成了团队中的帮主。在她的带领下,爱心帮帮经常持续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扶贫济困、助学等。2016年共计资助贫困学生105人,18.9万元;援助贫困灾区善款7.4万元、物资5.4万元;扶助特困户12户,2.4万元。今年爱心帮帮志愿者服务队获得岳阳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而伏雯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志愿者岳阳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多项殊荣。

社会扶贫

76日,川山坪镇贫困村玉池山村,32名受灾群众住进了农家大院山庄。山庄的主人就是企业家黄世林黄素萍夫妇。他们不仅承担了望塔片区受灾群众的吃住大事,还捐赠了50万元,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以来,黄素萍夫妇为玉池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学扶贫等爱心捐赠已达500万元。(谢江 彭晓)

7月初我市持续暴雨,致使省级贫困村弼时镇玉池山村遭受了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灾区人民急需饮用水、食物等物资。为了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5日上午,汨罗市爱心之家志愿协会、湖南乐善公益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奉献爱心支援灾区的倡议,志愿者纷纷响应,短短3小时,募集到了1万多元善款,以及方便面、矿泉水、棉被等爱心物资,当天下午,志愿者将首批赈灾物资送到了玉池山受灾群众安置点。目前,爱心款也在紧张筹集,将分批送到受灾村民手上。(周敏  胡波)

76日,爱心帮帮携手中国长城哈弗汨罗车友会赶赴弼时镇灾区,为100余户受灾转移群众、3个贫困学生、4户严重受灾家庭送去5万元爱心款和2万余元爱心物资。719日,爱心帮帮3名志愿者为来到省级贫困村弼时镇玉池片区原大龙村19户受灾村民送去9442元爱心款。据了解,自75日发布救助玉池大山受灾群众倡议以来,爱心帮帮志愿者总计募集善款74338元、物资54448元,已分四次全部送到受灾户手中。720日上午,爱心帮帮32名志愿者、汨罗红十字会5名志愿者来到川山坪镇玉池山村,为当地百余名群众义诊,并发放药品及防暑物资。(胥扬)

726日,风雨同舟·情系灾民爱心捐赠活动在弼时镇玉池片区便民服务中心举行,省慈善总会、广州市时代地产公益基金会现场捐赠20万元物资。(杨莎莎)

 

政策解读

汨罗:金融产业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什么人可以贷,怎么贷?

━━汨罗金融产业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解读

 

《汨罗市金融产业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制定,金融产业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什么人可以贷,怎么贷?现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贷款对象:全市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贷款意愿、有收入保障、讲信用守法纪并参与产业扶贫开发或自主选择了较好的小型生产经营项目(即四有两好一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

贷款额度:凡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经评级授信后可获得5万元以内的小额信用贷款,用于参与扶贫开发或自主生产经营项目。具体额度为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家庭人口数在4人以上(含4人)的最高贷款额度为5万元;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家庭人口数在4人以下的最高贷款额度为3万元。

贷款期限:准确把握产业(品)正常生产经营周期,合理确定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三年。

贷款利率:产业扶贫贷款贫困农户利率一律实行同档贷款基准利率。

贷款贴息:按期归还贷款的农户,享受基准利率利息补助(每人总量不超过1200元,也不能超过贷款合同约定的利息总额),不按时还本付息的借款人不享受利息补助。

办理流程:一是评级授信。1、对申请贷款自主选择产业发展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村级初评,乡镇小额信贷工作小组审核,汨罗市信用联社核准三级评级授信机制。符合较好等次的按授信贷款的80%确定贷款,符合一般等次的按授信贷款标准的60%确定贷款,等外的不予授信贷款。2、对自愿参与产业扶贫经济组织实行乡镇政府、辖区信用社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市经营管理局、市工商联、市工信局等)联合推荐评级,市产业扶贫金融服务中心审核,汨罗市信用联社核批的三级评级授信机制,确定担保额度。二是贷款发放。1、已评级授信农户自主发展产业项目的,需夫妻(或父子、父女)凭身份证、贷款证、相关采购合同、乡镇金融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合同真实性进行核实后开具的证明到辖区信用社办理贷款手续。2、参与扶贫经济组织产业开发的贫困农户,须和扶贫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起办理贷款手续,并提供身份证、贷款证、双方合作协议书。贷款以委托支付的方式打入扶贫经济组织帐上,集中用于产业项目开发。扶贫经济组织担保的贫困户贷款总额不得高于扶贫经济组织授信评级确定的担保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