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脱贫攻坚》简报六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第6期

汨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编               2016年7月13日

领导言论

7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金龙深入三江镇察看灾情时强调:灾后集中安置建房要和引导村民集中规范建房、易地扶贫搬迁等做好结合文章,选址要符合群众利益,考虑到他们的长远生计。

扶贫先锋

7月1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林治学带领市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步行8公里,深入汨罗精准扶贫重点村弼时镇安乐村为7户困难党员、群众送来党的温暖。在当天的“七一”走访慰问活动中,市委组织部机关共送出慰问金1万元。这笔慰问金全部来自于林治学的独家赞助。一天前,林治学被湖南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获1万元的奖励,他当即决定将该笔奖金全部拿出来,慰问困难党员、群众。(魏胜 周建高)

7月4日,弼时镇重点扶贫区玉池片陡降暴雨,造成山塘渠坝水位暴涨,发生严重的山洪灾害,部分群众房屋倒塌,道路冲毁,电力和通讯中断,形势十分严峻。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副市长杨峰立即赶往玉池灾区指挥防汛抢险救灾,连续奋战三天两夜,多次召开紧急商讨会,部署安排抗灾救灾工作。并强调抗灾与扶贫相结合:一是把握政策,统筹安排地质灾害点群众与扶贫相结合;二是加强领导,科学安置;三是创新方法,突破难点;四是规范操作,部门联动。直至7月6日晚将失踪人员搜救到位,妥善安置灾区群众后才赶回市防指。(黄梅蓉)

扶贫抗灾

7月4日凌晨,省级贫困村川山坪镇玉明村发生多处泥石流,损坏冲毁房屋8栋,冲毁道路6公里,冲毁水田200亩、山林600亩,电力瘫痪,情况十分紧急。灾情发生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朱平波第一时间赶到玉明村,查看灾情、指导救援,要求镇、村两级要迅速将所有群众安置到安全地带,做好后勤保障和安抚工作,确保群众绝对安全。下午3点,玉明300余名群众被全部安置妥当,其中,200多人分散安置在亲朋好友家中,130多人被集中安置在金华学校。(喻沙 彭晓)

7月2日~5日,省级贫困村川山坪镇永丰村由于连降暴雨,泥石流频发,灾情十分严重。村级主干道塌方30多处,交通受阻,倒塌房屋11户,部分电信设施受损,稻田被淹。永丰村驻村帮扶单位市财政局迅速成立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由局长夏伟阳亲自担任组长,并制定了灾后重建实施方案,投入启动资金2万元。目前,工作组成员坚守在一线,抢修疏通主干道,妥善安置倒房户,并积极与电力、水利、保险等部门衔接,及时处理灾情。(胡宁 梁黎)

7月2日~5日,川山坪镇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玉池山村、清泉村发生特大泥石流,桥坪村、达摩岭村、川山村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滑坡塌方情况。灾情发生后,联点帮扶的市直单位始终和川山坪镇的干部群众们并肩战斗在抢险一线。汨罗市人民医院将油和米等物资送到了玉池山村(原望塔村);林业局下到川山村(原联山村),组织镇村干部、党小组长会商灾后重建方案;文广新局工会主席陈志鹏更是日夜驻守在玉池山村(原玉明村)指导灾后重建,连母亲的生日都没有回家陪妈妈;商务粮食局拿出5000元慰问清泉村(原湖鼻村)的受灾群众,让群众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树立了重建家园的信心;市环保局局长柳才平带着《请求解决达摩岭村(原大峰村)灾后重建缺口资金的报告》到省民政厅寻求帮助;职业中专、财政局、政务中心、住建局、烟草局也都为灾后重建献计献策,并纷纷表示将为扶贫联点的村向上争资争项,帮助村里解决困难,渡过难关。市直联点帮扶的兄弟单位们在助力川山坪中冲锋在前,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扶贫人,是群众真正的贴心人!(喻莎 胡宁 戴晓妍)

驻村帮扶

5月17日,汨罗市资金管理中心主任彭庆雄,党组书记仇锦光带领党组班子成员来到联点的弼时镇清溪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走访座谈了所有一对一帮扶贫困户,了解他们目前的生产生活状况,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了脱贫计划,并安排20000元帮扶资金用于集体公益事业建设。

5月29日,汨罗市人武部政委刘志勇带领市委党校扶贫工作队深入玉池大山,来到联点的弼时镇明华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刘志勇实地调研后表示明华村最大的优势是自然资源保持原生态,景点多、传说多、故事多,扶贫工作组及镇村负责干部,要做好谋划,利用好当地自然资源,积极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以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全村脱贫步伐。(周敏)

6月28日上午,市林业局局长黄永红带领党委班子成员来到联点帮扶的川山坪镇联山村,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贫困户活动。当天,林业局班子成员与该村村干部分成3个小组,分别对20余个特困对象进行了慰问,送上慰问金,并鼓励各户主积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早日摆脱贫困。(喻莎  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