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脱贫攻坚》简报五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第5

 

汨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编               2016629

 

驻村帮扶

418日,市财政局党组班子成员一行来到川山坪镇永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召开支村两委班子座谈会,深入了解情况后,帮扶工作队表示:将全面走访贫困户,摸清底子,制定帮扶措施,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梁黎 余碧玉)

426日,汨罗市审计局组织党组负责干部一行12人到扶贫联点村弼时镇安乐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与12户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分别上门走访,全面摸清帮扶对象的致贫原因,找出各扶贫对象的脱贫措施,并为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共计8000余元。(张勃)

 “五四”青年节,市民政局局长周卫带领该局30名青年干部来到三江镇桥头村访贫问苦。他们兵分四组走进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户家中,摸底调查贫困情况和致贫原因,并将根据贫困对象实际情况和扶贫政策,通过发展产业、兜底扶贫等方式帮助脱贫。当天,工作队对该村29户贫困户进行摸底后,将2户低保户中的2个重度残疾对象纳入五保户。(喻莎)

57日,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郑智一行来到弼时镇西影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实地调研,该局制定了先规划、后扶持的精准帮扶初步计划:将参与全面规划、设施建设等工作,改善村级困窘格局;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等产业,破解村级发展难题;实施雨露计划,改善村民贫困现状;汇聚社会力量,定期回访,打造预防返贫机制。(叶霄 余得水) 

513日,汨罗市地税局全体党组成员、中层正副职共计42人分8个组,深入弼时镇高龙村开展精准扶贫活动。此次活动共计走访贫困户24户、五保户11户,送去慰问金14200元。下一步,该局将分户制定科学的脱贫计划,找准脱贫路子,并积极配合市政府筹措资金,做好公路平整硬化和养殖合作社的筹建工作。(彭哲)

516日,市人社局帮扶工作队进驻弼时镇合泉村,开展精准扶贫。慰问了21户困难农户,走访摸底57户贫困户,为其中22户准备了鸡苗、鹅苗,给部分种养贫困户送上帮扶资金,动员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加入村办种养合作社,并帮他们注入入股资金。截止目前,该局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万余元。(叶霄 曾利华)

517日,市国土资源局全体班子成员深入大荆镇黄道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分别与2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局长李石芳表示,要多关心这些“穷”亲戚,常到亲戚家走动;要积极争取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改善黄道村农田水利条件,增加群众收入,加速扶贫开发工作。(王磊)

519日,市卫计系统组织人民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卫生院等18名医护人员,来到弼时镇玉池片区双狮村开展扶贫义诊服务活动。双狮村地理位置偏僻,因交通不便、经济困难,许多村民小病拖成了大病,在今年的扶贫走访中,市卫计系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精准扶贫,送医下乡”。此次义诊活动包括免费测量血压、测量血糖、血球分析、心电图测量、B超、健康教育讲座等多项内容,义诊患者达500余人次,现场发放了宣传资料500余份。(李亚)

523日,市教育局局长周德保、分管扶贫工作的局领导徐迎建,带领50多位帮扶工作队员分乘两辆大客车来到桃林寺镇玉龙村开展帮扶工作。在简短培训后,全体工作队员在12位党小组长的带领下,深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商讨脱贫措施,并逐户送上购买农资的帮扶资金,共计发放帮扶资金3万余元。

526日,市交警大队精准扶贫工作队到白塘镇大塘村进行调查摸底和慰问。在大塘村村委会,工作队与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村民家中,地查看和询问情况,并一一详细记录。在走访中,范家园中队中队长李腊春、教导员朱万军看望了该村帮扶对象,认真耹听他们的心声,并送上了慰问金。(喻沙)

530日,汨罗市住建局26名干部分为13个组,深入川山坪镇永安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该局干部走访了贫困户27户,并送去慰问金13500元。在走访中,干部入户与村民交谈,了解贫困现状、致贫原因,确定贫困对象,初步确定了下一阶段脱贫思路:根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分户制定脱贫路子,充分整合好现有资源,加快脱贫步伐。(彭晓 杨琛)

62日,岳阳市教育局与岳阳市四中扶贫工作队一行深入汨罗市三江镇落马完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扶贫工作队一行实地查看了解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与部分老师进行座谈,岳阳市四中负责人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援助学校建设,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周敏)

623日,顶着炎炎烈日,汨罗市水务局一行三十余人来到了三江镇三联村。他们分成三组,对全村22户建档贫困户逐一登门走访,发放助学帮困资金5万元。帮扶工作队明确了从村里公共设施建设到产业扶持,再到教育扶贫、国家政策兜底等一系列措施,计划用两年时间,帮助22户贫困对象脱贫。(谢江)

 

628日,市公安局一行走进神鼎山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座谈、实地走访中,18名副科实职干警详细摸底,访贫问计,与凤凰村18户困难对象结成帮扶对子。公安局扶贫工作队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对轻度、中度贫困对象采取产业开发和申报低保等措施,对重度贫困对象选择政策兜底保障解决策略,力争2016年脱贫18户。( 叶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