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脱贫攻坚》简报四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第4

 

汨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编               2016年620

 

易地扶贫搬迁

 

汨罗:搬迁对象是什么人,安置模式有哪些

      ━━━汨罗“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解答

 

“十三五”汨罗易地扶贫搬迁主要对象是什么人?有哪些安置模式?5月19日,汨罗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题会议对此作了解答。

易地扶贫搬迁对象     

居住在深山、石山、地方病多发、无水源、生产资料缺乏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800元以下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因水源地保护、地质灾害避险、生态移民、农村危房户、需整体搬迁、整村推进等原因与上述对象同步搬迁的非贫困户为同步搬迁对象。

搬迁对象的确认程序

首先将市人民政府正式确定的“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小组或自然村寨的名称向社会公告,经过上述范围内的贫困农户申请、村委会初审及公示、乡镇政府审核及公示、市政府审批及公告、签订搬迁协议五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要有经办人、负责人签字并存档备查。

搬迁安置方式和安置模式

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安置方式。分散安置主要包括插花安置、投亲靠友等安置方式。集中安置主要包括行政村内就近集中安置、建设移民新村集中安置、依托小城镇或工业园区安置、依托乡村旅游区安置等。

安置模式有统规统建、统规自建、分散自建和购房安置四种。

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内容

包括搬迁户安置住房,水、电、路、气、网等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纳入统筹规划的同步搬迁人口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设。

补助标准

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补助标准为57000/人。其中:建房补助为25000/人,征地拆迁及基础设施补助为10000/人,规划设计补助为1500/人,公共服务设施补助为1500/人,宅基地复垦和生态修复补助为3000/人,过渡安置费3000/人,产业后续扶持资金为13000/人。以上补助标准视情况补助到项目乡镇或个人。

1. 分散自建:建房补助、征地拆迁及基础设施补助、规划设计补助、公共服务设施补助、过渡安置费等五项补助按规定程序发放到个人。

2. 统规统建:由项目业主统一建设,按政策要求和相关程序分配给易地扶贫搬迁户。

3. 统规自建:建房补助按相关程序发放到个人。

4. 购房安置:购房补助为41000/人。

5. 产业后续扶持资金(13000/人)原则上不补助到个人。根据产业项目申报要求,报市易地扶贫搬迁联席会议办公室批准后方可实施。

安置住房建设面积

按照保障基本"的原则,中央和省补助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每户(不论人口多少)在人均25平方米的基础上可以增加不超过25平方米的总面积,增加面积部分农户自行承担费用,不享受补助。

补助方式

集中安置可由市政府统规统建房屋或购买房屋分配给搬迁户。分散安置可由市政府购买房屋分配给搬迁户,也可以将资金直接补助给搬迁户,由搬迁户自行购房或统规自建房屋。

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原有住房的宅基地处理

原有住房要拆除,其宅基地由市政府收回复垦。

住房建设设计

所有住房原则上要按住建部门制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住宅设计图集的要求,规范建房风格、层数、规模等。

搬迁安置房的产权

搬迁户在住房建设中投入了自筹资金,新房建成后,其产权归农户所有,原宅基地由政府统一收回,搬迁户在迁出地的原有耕地、林地承包经营权和使用权等其他合法权益继续有效。鳏寡孤独残等特困户自己不出钱,由政府根据家庭实际人口统一提供政府保障房免费居住,产权归政府所有。

搬迁农户的生计问题

实施搬迁后,脱贫攻坚的其他政策措施也要继续惠及搬迁贫困户。各地政府应因地制宜、千方百计制定各种扶持办法,如“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就业培训+公益岗位”、“资产收益+物业经济”等,努力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