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大力推进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救助工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崭新的风扇和病床、干净的病房、如火如荼正在建设中的食堂……9月10日,走进汨罗市精神病医院,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救助工程在这里大力推进,90例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已全部收治,医院改扩建进度也已完成70%。

2014年至今,汨罗已连续3年实施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救助工程,共救治救助268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该项目今年确定汨罗的目标任务为救治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90人,实施汨罗市精神病专科医院改扩建工作,工程开工率、竣工率要达到100%。目前,今年的90例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已全部收治,58余人病情稳定出院,32人继续在院治疗。

今年7月,汨罗市精神病医院改扩建工程破土动工,投资290万元,主要对医院二楼、六楼1800平方米病房进行改建,新增病床100张,新建食堂,扩建800平方米病人室外活动中心,预计9月底完工,11月中旬投入使用。

3年来,汨罗市精神病专科医院最大限度地收治流浪、关锁及肇事肇祸病人,并将所有救治救助对象纳入汨罗市重性精神病人管理系统,实行“住院救助+门诊服药救助+生活救助”的限额救助模式,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报销医疗费用外,每人资助救治救助经费5000元,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34万元。

汨罗重性精神疾病患者防治管理服务分别由市疾控中心、市精神病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承担,市精神病医院主要承担病人的治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主要承担病人的公卫服务:包括新发现和报告病人、资料录入国家精神障碍管理系统、一年四次以上病情随访、一年一次健康体检、资料更新等;市疾控中心主要承担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精神卫生工作的业务管理、培训、督导、考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