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创新创业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巴陵人才工程

3月25日-26日,由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组织我市部分用人单位参加“岳阳市2016年四海揽才(武汉)春季人才招聘活动”。6月18日,由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组织湖南万容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金正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中联志远车轮有限公司参加“2016中国(湖南)人力资源服务业博览会暨中国制造2025—先进制造业企业大型人才招聘会”。

二、创业服务

1、建立“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

一是成立汨罗市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切实提高创业服务效率,促进全民创新创业工作。二是加强创业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3月28日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组织“汨罗市2016创业培训班”在进修学校开班,聘请专业创业培训讲师授课。共开展创业培训班四期,对有创业愿望、具备创业条件、拟筹备创业的331名学员进行了培训,合格329人。同时对培训学员进行后续跟踪服务,对已创办企业和实体的所有学员进行电话回访和实地考察,组织相关专家根据其实际情况提供开业指导及咨询服务等,并就有关规定帮助落实扶持政策。三是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放贷力度,促进创新创业。3月9日人社局召集财政局、经办银行就小额担保贷款相关事项在就业局会议室召开协商会,布置安排2016年我市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决定提高担保基金额度和加大放贷力度。截至9月小额担保贷款基金700万元,今年新增发放创业贷款203笔,发放金额1457万元。切实为创业学员解决创业中融资难的问题。四是营造全民创新创业氛围。5月3日,我局与汨罗市团委、职业中专学校主办的“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青年创新创业先进典型报告会”在汨罗江会议室召开,并邀请成功企业家与数百名创业青年面对面互动,分享创业历程、创业经验以及创业感悟。旨在众推创新创业,促进经济发展。目前全市新增创业主体2417户,带动城乡就业3505人,充分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2、健全创业就业网络服务。依托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众网开设创业就业服务板块,发布各类创业就业资讯。同时在汨罗市人力资源市场网开设“名企推介”专栏,推介创业典型,分享成功创业经验。

3、建立健全创业项目资源库。出台《汨罗市创业项目征集评估推介实施办法(试行)》,面向社会征集、引进一批“投资小、风险低、见效快”的创业项目,截止目前共征集整理创业项目157个,并通过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网免费向社会推介,为创业者搭建一个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平台。

4、为更好地为各类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指导服务,帮助他们掌握创业必备的经营管理和政策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创业成功率。成立汨罗市创业指导专家导师团。根据创业者的不同需求,积极提供政策咨询、创业计划指导、小额贷款评估等服务,使创业者在初创阶段的一些突出困难得到较快解决。

三、创业环境

自2015年9月以来,我市全面推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目前已颁发“三证合一”营业执照2405张。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未出现该免罚进行处罚、一是二罚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创业政策

结合我市实际,出台《关于扎实推进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明确创新创业工作指导思想。紧密结合各部门职能,制定相关制度,明确工作重点,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