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自主创业宣传指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人社部门可提供哪些创业公共服务?

1.创业培训。汨罗市职业中等专科学校为政府定点培训机构,可免费提供GYB(产生你的企业想法)、SYB(创办你的企业)等培训教育项目,涉及创业意识培养、创业计划制订、创业项目选择、创业场地选址、开业申办流程等一系列培训辅导。

2.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机构可提供政策宣传咨询、项目开发推介、开业指导服务、孵化入驻推荐等“一站式”服务,并定期组织创业专家志愿者,进行“坐诊式”“一对一”指导。

3.创业孵化。我市创业孵化基地,可为入驻创业主体提供配套服务,以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创业孵化基地主要培育初始或初创企业,并为之提供相关服务。

二.自主创业者可享受哪些税收优惠和相关便利服务?

国家现行有关税收减免政策主要面向:小微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投资企业、小型微利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等行业领域;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残疾人、城镇退役士兵、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随军家属自主创业(或鼓励吸纳上述人员就业)等创业群体;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经营、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环境保护项目经营、节能节水项目经营等产业项目。具体可向当地国税、地税部门咨询。

1.个体工商户月销售额不足2万元的免征增值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企业或非企业性单位,暂免征收增值税。

2.取消税务登记工本费,减轻纳税人负担。

3.实行办税流程公告制和补办事项一次性告知,提供一窗便捷制、预警提醒制、限时办结制、预约办税制、延时办理制等便民服务。

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哪些特殊税收减免政策?

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附着《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年度应缴纳税款小于上述扣减限额的,以其实际缴纳的税款为限。上述所称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是指: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零就业家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劳动年龄内的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是指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毕业的学生;毕业年度是指毕业所在自然年,即1月1日至12月31日。

对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在新增加的岗位中,当年新招用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一年以上且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最高可上浮30%。

上述税收减免政策执行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延伸链接:如何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等凭证?

1.根据《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常住人员,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其中,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在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失业后可以在常住地登记。

2.零就业家庭凭社区出具的证明,城镇低保家庭凭低保证明,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

3.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凭学校出具的相关证明,经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实认定,取得《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仅在毕业年度适用),并向创业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取得《就业失业登记证》;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直接向创业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

4.上述人员申领相关凭证后,由就业和创业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人员范围、就业失业状态、已享受政策情况进行核实,在《就业失业登记证》上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企业吸纳税收政策”字样,同时符合自主创业和企业吸纳税收政策条件的,可同时加注;主管税务机关在《就业失业登记证》上加盖戳记,注明减免税所属时间。

三.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应如何申请?贷款额度是多少?贴息期限多长?

在法定劳动年龄以内,具备一定创业能力和创业愿望,符合下列身份条件之一的,可向人社部门设立的小额贷款担保机构按程序申请小额担保贴息贷款:

1.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2.两年以内高校毕业生。

符合上述身份条件的个人申请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时,须具备以下资格条件:1.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2.有固定的经营场地和一定的自有资本金;3.从事的经营项目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4.自筹资金不低于项目所需资金的40%;5.无不良记录、信用良好;6.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7.家庭成员无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首套住房贷款以外的商业银行贷款记录(包括以前年度的商业银行贷款记录)。

申请小额贴息贷款的对象,原则上要求财政全额拨款的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公职人员提供反担保。或可以申请以抵、质押形式进行反担保,须提交抵、质押物清单和有权处理人同意抵、质押的证明,以及抵押物所有权或使用权证书、质物权利凭证、资产评估报告、必要的保险证明等。

毕业两年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最高贷款额度10万元,妇女最高贷款额度8万元,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最高贷款额度5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按其符合条件的合伙人人均额度申请贷款,最高不超过人民币50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请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根据其实际招用人数合理确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人民币200万元。

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人(除国家产业政策不予鼓励或暴利行业外)可享受财政全额贴息;符合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除国家产业政策不予鼓励或暴利行业外),当年新招用符合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15%)以上的,可享受50%的贴息。贴息期限均最长不超过2年。

延伸链接:什么是劳动密集型企业?

劳动密集型企业须符合以下三类条件:1.主要依靠使用大量劳动力;2.技术和设备依赖程底低;3.在生产成本中工资与设备折旧和开发支出相比所占比重较大。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共同审核认定。

申请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的对象可向人社部门小额贷款担保机构提出申请。

四.我市正在大力鼓励支持全民创业,将有哪些新规出台?

1.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落实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工商登记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凡规定可由前置改后置的审批事项,一律不再作为工商登记前置条件。取消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度检验,实行年度报告公示制度。

2.放宽创业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允许将符合规定的自有房屋、租赁房屋和其他用房作为创业住所(经营场所)。对从事网上商品交易服务、无实体店铺的创业主体,允许其利用已取得合法产权或使用权的住宅作为住所(经营场所)进行登记。对自主创业无法提交住所产权证明的,可以提交市场开办者、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管理方、村(居)委会等出具的相关证明,予以办理工商注册登记。

3. 每年根据创业计划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及带动就业情况,遴选一批优秀创业计划项目,给予重点扶持,促进实施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