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关于汨罗市长虹加油站加油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汨罗市长虹加油站加油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经审议,2018年2月13日,我局拟批准《汨罗市长虹加油站加油站建设项目受理公示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汨罗市政务中心环保窗口  邮编:414400

联系电话:0730-5244054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汨罗市长虹加油站加油站建设项目受理公示

建设地点 汨罗市罗江镇红花开发区107国道旁

建设单位 汨罗市长虹加油站加油站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志远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汨罗市长虹加油站加油站投资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1.5万元),在我市罗江镇红花开发区107国道旁建设长虹加油站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加油棚、站房、辅助用房(包括食堂及宿舍)、公共卫生间、罐区等,占地面积1750平方米,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设30m3地埋燃油卧式储罐4个(其中汽油储罐2个,柴油储罐2个)、双枪加油机4台,配套建设配电、消防、给排水、油气回收、采暖通风等设施,年供应成品油2000吨(其中0#柴油1000吨、92#汽油600吨、95#汽油400吨)。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认真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该项目地埋燃油卧式储罐为单层油罐,须严格按照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加油站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环办水体函〔2017〕323号)和《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4)的要求设置防渗池,防渗池采用防渗钢筋混凝土整体浇铸,确保符合《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的有关规定;防渗池内设置隔池,一个隔池内的油罐不多于两座,防渗池的池壁顶应高于池内罐顶标高,池底宜低于罐底设计标高200mm,墙面与罐壁之间的间距不小于500mm;防渗池上部须采取防止雨水、地表水和外部泄漏油品渗入池内的措施,内表面须衬玻璃钢或其他材料防渗层,池内空间采用中性沙回填;埋地加油管道全部采用双层管道,防渗池和管道系统的渗漏检测采用在线监测系统,并要求设置检测立管和地下水监测;每隔3年采用干洗法对油罐进行一次清洗,清洗过程中无废水产生;地面清洁采用人工拖洗方式,对有重油污的地方使用消防沙浸渍清扫后再进行拖洗,初期雨水和地面冲洗废水收集经隔油、沉淀处理后,用于站区冲洗回用或绿化浇灌,不外排;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菜地、林地施肥灌溉,不外排;按“雨污分流、污污分流”原则建设雨水、含油污水和生活污水管网,危险废物暂存场所、废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须采取防雨防漏防渗漏,防止废水溢排漏排,防止污染地下水和土壤。

2、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配套安装由卸油油气回收系统、汽油密闭储存和加油油气回收系统组成的油气回收系统;卸油全过程密闭作业,油罐内油气通过卸油油气回收系统重新输送回油罐车内,带回油库回收处理,防止油罐大呼吸损失的油气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加油过程规范操作,防止跑冒滴漏,在油罐和自封式加油枪之间设置加油油气回收系统,将油箱口散逸的油气回收输送至油罐,最大限度减少油气挥发;尽量保持储油罐体温度稳定,尽可能减少油罐小呼吸造成的油气损失;汽油密闭储存,地埋式储油罐和物料输送设备必须选用密封性良好的阀门、泵、法兰和垫片,定期检测和维护,防止泄露和能够避免的挥发;应急备用电源使用柴油发电机,发电机废气经自带的干式烟气净化器处理达标后引至屋顶排放;通过强化密闭性能检测、提高油气回收效率、及时清理地面积尘、加强站区及周边绿化等措施,确保无组织排放废气中非甲烷总烃、颗粒物等污染物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 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的要求。

3、采取措施防止噪声污染扰民。尽量选用低噪声和防爆型的先进设备并加强保养,高噪声设备必须安装减振基座和消声隔音装置,对产生噪声的设备和工序进行合理布局,进一步加强站区和周边的绿化,确保产生的噪声不会对周边住户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临近107国道的东侧场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4类标准,其余场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

4、规范固体废物的暂存处置。干法清洗油罐产生的废油、油泥和隔油池收集的含油污泥、加油枪每年更换的废过滤器滤芯等危险废物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的要求收集暂存,累积到一定数量后交具备相关资质的单位利用处置;混入生活垃圾的含油抹布、手套与生活垃圾一起交由当地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定期清运处置。

5、加强环境管理和总量控制。加强内部环境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该项目总量控制指标为:VOCs0.7t/a,排污权可通过初始分配或者交易方式获得。

6、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牢固树立“预防为主”指导思想,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扎实做好防火、防雷、防漏、防电等工作,防范因管理不到位可能导致的泄漏、火灾、爆炸等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环境事件;加油站内设置明显警示标志,严禁吸烟和动用明火,加油区禁止使用移动通讯设备,防止铁件撞击及静电火花;规范建设事故收集池、收集沟、排水管道和截止阀等及时收集泄漏油类和消防废水的应急设施,防止消防废水和泄漏油类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储油罐外表面防腐设计须符合《石油化工设备和管道涂料防腐蚀技术规范》(SH302)的有关规定,防腐等级不低于加强级,埋地钢质管道外表面的防腐设计符合《钢质管道外腐蚀控制规范》(GB/T21447)的有关规定;在储油罐周围修建不低于1米的防油堤,防止发生意外事故时成品油渗漏造成大面积的环境污染;加油站内设消防沙池、消防水池和事故应急池,加油装置须符合防火防爆要求,储油罐内外表面、防油堤的内表面、油罐区地面、输油管线外表面均做防渗防腐处理;作业区域地面硬化,采取措施确保液位监测系统、卸油防溢阀、检测立管和地下水监测井等的正常使用,确保不会有残留油品渗入地下的情况发生;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认真做好环境应急器材、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工作,确保突发环境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