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湖南味然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40吨槟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湖南味然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40吨槟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经审议,汨罗市环境保护局拟于近日内批准《湖南味然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40吨槟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环保窗口 邮编:414400 

联系电话:0730-5244054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年加工40吨槟榔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汨罗市长乐镇海山村

建设单位

湖南味然食品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英怀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拟投资2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0.5万元),在我市长乐镇海山村建设年加工40吨槟榔建设项目。该项目租赁湖南长乐情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闲置厂房,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是以槟榔原籽、半成品槟榔、白糖、饴糖、食用香精香料、甜蜜素、食用氢氧化钙、薄荷、食用明胶、天然辣桂子油、食用纯碱、包装袋等为原辅材料,经选籽、洗籽、煮籽、发籽、烘烤、压籽、上胶、切籽、去核、点卤、晾片、包装等工序生产成品和半成品槟榔。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该项目设计、施工和运营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全面落实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及本批复提出的各项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和风险防范措施,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配套建设采用“调节池+水解酸化+SBR”工艺的一体化污水生化处理系统,煮籽、发籽、洗籽等工序产生的废水和设备清洗废水、车间地面清洗废水一起收集进入一体化污水生化处理系统,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一级标准要求后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菜地、绿化带施肥浇灌,不外排;按“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原则建设雨水、污水管网,固废堆存场所、废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须防雨防渗防漏,防止废水溢排漏排,防止污染地下水和土壤。

2、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该项目锅炉使用成型生物质为燃料,燃烧废气经布袋除尘装置处理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 2新建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要求后高空排放,烟囱高度应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4燃煤锅炉房烟囱最低允许高度要求;优化可能产生恶臭、异味的生产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平面布局,外购的食用香精香料、天然辣桂子油、甜蜜素、饴糖、薄荷等原辅材料密闭保存,尽可能使用全自动封闭式生产设备,通过防止跑冒滴漏、安装机械通风、及时清扫积尘、加强厂区绿化等措施,确保无组织排放废气中的颗粒物等污染物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 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臭气浓度等污染物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恶臭污染物厂界标准值二级标准要求。

3、采取措施防止噪声污染扰民。尽量选用低噪声的先进设备并加强保养,高噪声设备必须安装减振基座和消声隔音装置,对产生噪声的设备和工序优化布局,厂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合理安排生产作业和运输装卸时间,通过采取夜间限制高噪声作业活动、进一步加强厂区和周边绿化等措施,确保不会对周边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4、规范固体废物的暂存处置。产生的固体废物要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及其修改单的要求分类收集、规范暂存,收集、贮存、运输过程中须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锅炉炉内灰渣和布袋除尘装置收集的灰尘规范暂存,可外售周边农户作肥料综合利用;废弃包装材料等可回收废物外售综合利用;设备维修、保养、报废过程中产生的废矿物油属危险废物,须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的要求规范暂存,交具备相关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单位利用处置;槟榔去核过程中收集的废核、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少量污泥和生活垃圾一起交当地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及时清运处置。

5、加强环境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加强企业内部环境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制定环境保护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该项目总量控制指标为:COD≤0.1t/a,NH3-N≤0.1t/a,NOX≤0.1t/a,SO2≤0.1t/a,可通过排污权交易方式获得;牢固树立“预防为主”指导思想,防范因管理不到位可能导致的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做好环境应急器材、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工作,确保突发环境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