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关于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的汇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的汇报

(2017年8月22日在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夏伟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截止2017年6月底,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967万元,占预算的77.9%,同比增长17.9%,其中地方收入完成82614万元,占预算的89%,同比下降4.3%,上划中央、省级收入完成43353万元,占预算的62.9%,同比增长111.3%。分部门:国税完成62976万元,占预算的61.7%,同比增长117.1%,地税完成20763万元,占预算的54.6%,同比增长27.9%,财政完成42228万元,占预算的195%,同比下降31.4%。分级次:市本部完成67212万元,占预算的102.7%,同比下降17.7%,工业园完成50283万元,占预算的60.2%,同比增长295.3%,乡镇完成8473万元,占预算的66.7%,同比下降32.2%。从以上数据分析,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较为理想,主要是再生资源价格回升,园区铜铝加工企业生产形势较好,加之地方奖励扶持政策的支持,多方因素叠加促使园区完成税收较往年大幅增加。

截止6月底,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137万元,占预算的53.3%,同比增长8.3%。重点保障了全市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津贴按时足额发放、部门单位正常运转、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实施及上级民生实事政策落地生效。本级财政主要安排项目有在职人员统发工资20298万元,离退费9792万元,单位经费14460万元,在职工作人员前年度职级职务并行及工资提标2501万元,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及龙舟赛经费175万元,城乡居民及职工医保配套4800万元,防汛救灾316万元,控建拆违160万元,村级运转经费1354万元,乡镇运行经费812万元,精准扶贫955万元,园区企业上年度扶持资金2375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截止6月底,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907万元,同比增长29.6 %;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1327万元,同比增长59.8 %。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截止6月底,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58325万元,占预算的51.9%;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42023万元,占预算的42%。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上半年暂未实现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相应未体现其支出。

二、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收入做实。一是挤干非税收入水分, 2017年非税收入计划制定及预算执行严格按照做实原则落实,坚持做到应收尽收不虚增。二是税收优惠政策即征即退不留包袱,2017年上半年,享受国家征七返三政策的循环资源企业共退税13173万元,同时,本级财政调度资金14725万元,保证园区奖扶政策到位。三是据实组织乡镇收入,以调整乡镇财政体制为契机,2017年仅对乡镇下达指导性收入计划,彻底纠正过去乡镇引税、划税、奖返等非正常措施虚增收入行为。2017年上半年,财政总收入税比达63.6%,比上年同期提高23.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税比达44.4%,比上年同期提高18.4个百分点,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增幅和税收占比均在六县市中排名第二,收入质量明显提高。

(二)财力做强。一是争取上级补助。2017年由于上年度做实收入、压减规模预计均衡性转移支付将会有较大幅度增加,同时通过积极向省财政厅反映实际困难,汇报特殊情况,上半年已争取债劵资金107400万元,其中置换债劵83200万元,新增政府债券资金24200万元。二是挖掘增收潜力。政府通过组建砂石公司,规范运作,加强财政监管,预计今年砂石收入有较大增长。三是堵塞税收流失。把控再生资源重点税源监控,加强营改增改革分析,提高税源预测准确率,把握收入主动权;通过发票有喜摇奖活动及成立个体税收征收组,预计将大幅激活城区及园区零散税收征收。

(三)体制做活。一是搞活园区经济。及时调整和出台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优惠政策,6月底止园区实现税收5亿元,同比增长295.3%。二是激励乡镇发展。制定《汨罗市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基本保障机制,乡镇教师和干部工资上收,全部纳入工资统发,其他支出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建立税收激励机制,支持财源建设,实行分档奖励;规范乡镇财政管理机制,严控债务增加,杜绝挖税引税。三是理顺征管体制。依托罗城财税所,国地财三家深度融合,实行“互派人员、协同合作”的办税模式。 推进非税票据电子化。第一批改革上线94个单位和安装POS机缴费系统24家单位,窗口单位实行了财政窗口代开票,电子化机打票据使用覆盖率达85%以上。同时,落实了公务用车、职务职级并行、预算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

(四)管理做细。一是从建制上下功夫。制定了政府投融资平台管理、汨罗市市级财政支出管理、工业园区绩效考核、税收保障等一系列办法,并已全面出台实施。二是从监管上下功夫。全面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2017年全口径财政预算及部门预算已经于5月30日集中在政务中心门户网站全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督”,逐步实现民生资金分配依据和分配结果全公开;全面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管理,工作职责分工具体到人,违规责任追究具体到人;认真组织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全面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管采分离”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和“管评分离”的财政投资评审管理体制,规范财政管理,降低财政风险。

三、当前财政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可用财力少,收支缺口大。我市虽是收入大市,但是属于典型的财力穷市。同时,因近年来一系列增加重大民生支出政策陆续出台,刚性支出急速膨胀,导致我市收支矛盾特别突出。2017年,受砂石收入增长影响,我市地方可用财力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能维持正常运转,但整体保障水平仍然偏低,单位运转经费有较大的缺口,乡镇运转仍然较为困难。

(二)收入规模高,持续增长难。过来,我市财政收入一直在高位运行,受经济下行影响,近两年虽然财政收入规模连续下降,但是总体规模仍然较高。由于财源结构单一,我市财政收入过渡依赖于再生资源产业、砂石开采收入和城建房地产业,实现持续增长的难度很大。特别是再生资源行业,高度依赖于地方优惠政策,可用财力少。2017年,虽然我市砂石收入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但是受环保整治影响,收入不可持续。

(三)债务增长快,防范风险大。截止2017年6月30日,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49.1亿元(含债劵置换债务21亿元),其中政府平台公司132.8亿元。按最低基准贷款利息(年息4.9%)计算,我市年需承担的利息高达7.3亿元。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随着还本付息高峰期的来临,风险不断加大。

四、后段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下半年,我们将以“收入再提质、支出再提效、监管再提力”作为努力方向,努力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是收入再提质。以追求实实在在的增长为目标,在继续抓好财税征管、严防跑冒滴漏的同时,重点抓好城区市场、园区僵尸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重点抓好土地、闲置资产的盘活工作;重点推进争资争项工作。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坚决做到非税不增水分,应收尽收;退税不留包袱,该退尽退,奖扶政策只降不增,全力打造一个真金白银的地方财政。

二是支出再提效。以“依法依规依程序”为原则,规范支出管理,提高支出效益,防范支出风险。规范预算追加管理。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对超预算支出,执行集体会商、调整预算、人大审批的工作准则,严控追加增长。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年终未使用完毕的本级单位经费和专项,原则上收归市级,下年重新编制预算;结转两年以上的上级专项,重新统筹安排。加强支出绩效评价。扩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范围,以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无绩效项目一律取消。

三是监管再提力。突出做到三个不放松。风险防范不放松。防范债务还本付息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的底线,依法严肃整改违规担保承诺,以及滥用PPP、政府性投资基金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举借政府性债务的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加强财力的测算和分析,加强财政借出资金的清理,坚决保障财政正常运转。监督检查不放松。开展财政专项资金、“小金库”、“三公”经费、会计信息质量、清理“吃空饷”等专项检查,推进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建立涵盖资金流向和政策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检查体系。整章建制不放松。进一步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规章制度,重点以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制度为抓手,规范单位决策、管理、运行和追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