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12月16日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汨罗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50000万元,较上年减少2.36亿元,同比下降13.6%,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120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 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非税收入预计完成30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按征收部门分,国税预计完成79000万元,地税预计完成45000万元,财政预计完成26000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03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213000万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680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873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来源总额为338838万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80138万元;上解支出7500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支出8000万元,当年财政收支赤字5680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政策性增支及新增民生配套等因素影响较年初预算增加支出18220万元;二是受砂石资源拍卖收入短收、地税“营改增”改革及收费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较年初预算短收财力3858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39000万元,同比增长7.3%,上级补助498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2856万元,可安排使用的收入预计总计56841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40000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转16841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支出。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90416万元,全年支出预计完成89904万元,当年结余51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由于当年未向财政缴纳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所以未安排相应支出。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述收支预算执行数是预计执行数,年终决算数据将会有些变化。

2013-2016年期间财政情况简要回顾

四年来,面对严峻形势,财政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带来的减收增支压力,坚持挖潜扩源助增长,统筹兼顾保支出,集中财力促发展,持续不断惠民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

财政收入不断提质。全市上下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全面按《汨罗市人民政府税收保障办法》,勤征细管,降费保税,确保了财政收入提质增效。征管方面:国税部门开展打击虚开虚抵专项行动;开展税源清理。地税部门边清查、边催缴、边入库,清理查补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入库税款近亿元。财政部门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对执收情况变动较大的部门和收入项目,做到及时跟踪和催收;将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广告收入等列为监管重点。培源方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与建设银行合力推出“税易贷”项目;从政策和资金上加大对工业园区的扶持力度,累计调度资金10余亿元支持园区发展。启动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工程,全力打造以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为主导的特色制造业升级版,全市规模企业由2013年142个增加到156个,效果逐步显现。争资立项方面:和相关部门一起积极向上级争资争项,争取省级新增和置换债券22.9亿元;争取上级各类专项和转移支付资金79亿元;争取城投发行企业债券11亿元;争取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项目成功入选全省和全国第二批PPP示范项目。

财政支出不断优化。一直以来,把“保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着力点。2016年,全市民生支出达到23亿元,是2012年的1.6倍;民生支出占比达到68%。工资统发扩面,对全市218家单位及二级机构,纳入到财政工资统发范围的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进行了工资统一发放,占应统发单位的95.5%,统发人数9896人,占应统发人数的96.6%。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本级投入低保资金1970万元解决城市、农村居民最低困难生活保障。投入社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养老保险160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391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1645万元等。筹集残疾人事业保障资金2157万元,支持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养老保险费、白内障、残疾人三轮车就业扶持及困难救济等。加大城乡环境建设投入,支持环境监测、污染减排、能源节约利用,落实农村污水厂建设计划,推进农村提高水资源水环境品质,加大城市污水处理力度,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财税改革不断推进。按照上级部署,加大推进力度,各项改革加速、提质、增效。预算管理方面:建立全口径财政预算体系。全面落实预算公开。推进综合预算。政府采购方面: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全市共完成政府采购支出资金30763.94万元,节减财政性资金支出2974.65万元、综合节支率为8.8%。国库集中支付方面:大力推行公务卡结算,公务刷卡占授权支付的比重达70%,高出岳阳市平均水平;2016年,全面启动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建立无纸化办公系统;简化支付审核流程,变现场审核为网上审核;2015年,开始试编《政府综合财务报表》。税费改革方面:全面实施“营改增”;全面启动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绩效评价方面:制定《汨罗市预算绩效管理试行办法》,对财政性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政府性债务管理方面:开展存量债务清理甄别,建立存量债务资金台账,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同时,做好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争取存量债务置换资金14.67亿元。

财政管理不断规范。一是严格预算约束,确保综合平衡。严控超预算项目的支出;对年初预算编制时确定无财力安排的项目下决心压减;大力压缩专项支出,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优化部门预算编制。二是严格规范津补贴管理。根据《关于市、州、县市区机关单位启动第三步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综〔2014〕11号)要求,制定我市津补贴方案并顺利实施。三是加强政府投资评审管理。共完成投资评审项目1785个,送审金额559636万元,审减金额108220万元,审减率19.33%。四是开展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专项清查。2015年清理入库门面出租收入1300余万元;公开处置55宗国有资产,实现收入6363.83万元。五是开展财政专项检查,强化财政监管。清理吃“空饷”的“十种人”,已停发统发工资698人;累计对586家企事业单位和12家公办医院的会计信息质量、财务收支情况、“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资金4800多万元,追缴入库财政资金819.7万元。

惠民政策不断细化。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方面:惠农资金一卡通信息化发放项目由15项增加到20项,发放惠农补贴5.05亿元。农业综合开发方面:围绕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基础建设,向上级争取项目共计29个,其中土地治理项目5个,产业化经营项目11个,部门及地方项目13个,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66万亩,共计财政资金9775万元。教育投入方面: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支持义务教育免学费、寄宿学校补助、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家庭困难学生补助等,落实教师待遇政策,持续提高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危房改造方面:认真落实危房改造政策,采取民主评议方式积极解善10000余户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医疗保障方面:认真做好医改工作,3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大力支持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医疗救助。落实新农合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补助经费,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政策。截止2016年底,我市参加新农合537643人,参合率达98.2%,本级配套3119.5万元,比2013年增长50.5%;参加城镇居民医保人数79011人,本级配套461万元,比2013年增长33.6%。“一事一议”方面:将重心放在农村基础水利设施、道路建设、环境整治上,全市立项808个,奖补资金达6811万元。精准扶贫方面:争取14个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发放产业扶贫贷款38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16个,易地扶贫搬迁1068人。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受宏观形势影响,我市实体经济总体运行效益有所下滑,部分支柱税源行业纳税下降,保持财税收入较高质量和持续增收的难度很大;改善民生和重点工程建设等新增支出较多,财政收支和资金供求矛盾异常突出,财政运转和收支平衡更加艰难;部分财政资金使用碎片化,引导撬动作用发挥不充分,政府投融资改革尚需深化;基层财政和预算单位财务监管还需加强,预算执行质量和支出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及今后五年工作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措施

展望2017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我市经济总体仍处于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期,产业转型升级的效果有待释放,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待培育壮大,创新驱动成为发展的动力源泉。综合分析经济运行状况,全市财政收支要保持在稳定增长区间,仍面临不少减收增支因素。收入方面,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制造业生产仍未恢复,重点行业税收波动明显,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期,土地出让收入增长乏力。加上“营改增”的全面推开、结构性减税和“清费减负”政策的深入实施,政策性减收的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可用财力增长有限。支出方面,政府大规模的投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财政直接投入,但提高底线民生补助标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及地方财政配套比例等新增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同时,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政府融资趋紧,财政平衡的难度进一步增大。

基于以上形势分析,我市2017年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四个全面”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和岳阳市委市政府“一极三宜”为战略目标,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增强财政调控职能,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财税制度改革,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构建科学的财税体制机制,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向着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迈进的要求及“十三五”规划提供可靠的物质基础和财力保障。

(一)预算编制原则及重点

预算编制原则:依法依规,公开透明;零基预算,分类分档;量入为出,绩效评价。

预算编制重点:认真核实和填报基础数据;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进全口径综合预算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压缩整合专项;增强政府采购预算约束力;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计划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57500万元,根据汨罗实际,预期增长5%,其中国税102000万元,地税38000万元,财政17500万元。财政支出按照“量入为出,确保平衡”的原则,重点保障工资、运转及民生支出,落实政策性支出,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标准,大幅压缩经常性专项及一般性支出。具体方案待省、市计划会后,结合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确定草案,再报请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计划

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 30000万元,2017年支出计划30000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计划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 105584万元。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计划91962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3622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计划

2017年收入计划100万元,支出计划100万元,收支平衡。

2017年及今后五年财税工作举措

为确保2017年及今后五年财税工作目标的实现和预算的顺利完成,将从如下几个方面努力:

1、注重财源建设,培育可持续财源。要采取得力措施,优化财源结构:一是对循环经济园区现有企业逐步降低税收奖返标准,既要力保园区收入规模不减,又要对新进企业有所选择,拒绝污染、简单、粗放型加工企业进入,积极引进高新技术、深加工企业。二是重点抓好飞地工业园财源建设,切实增强园区领导力量,高度重视招商引进工作,确保企业尽快落地投产,形成新的优质财源增长点。三是拓宽税源征收渠道,做好财源挖潜工作。国地财等征收部门通过公开办税(收费)、信息共享、部门联动、严格奖惩等措施,确保我市辖内实现的所有税收,做到颗粒归仓,按照国家政策,应该征缴的所有收费及罚款,做到应收尽收。重点加强城区税收征管、税务稽查及欠税清理等工作。四是要狠抓争资争项工作,积极研究上级财政经济政策和转移支付新政策,围绕我市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面临的特殊困难因素等,多到上级部门汇报衔接,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支持。五是注重质效,做实收入。重点是逐步挤干收入水分,调整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降低非税收入比重,打造真金白银的财政收入。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向和企业经营形势变化,加强税源调研和收入分析调控,着力提升税收收入比重。密切跟踪国家财税政策调整,清理规范并逐步退出地方税费优惠政策,做到应收尽收。

2、注重财税改革,增添发展活力。严格落实中央税制改革部署。按照中央和省部署,全面贯彻“营改增”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实行不动产进项税抵扣。扎实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除涉密信息外,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和经济分类类级科目;加大涉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涉农资金阳光运行。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园区、乡镇财政体制调整,研究完善园区、乡镇收入绩效考核办法,完善征管部门奖励措施,全面实施市、园区乡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考评,建立约束和激励机制,引导市、园区、乡财政依法理财,提高管理效率和运行质量,防控财政金融风险。抓好其他方面改革。全面启动实施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改革。加快农业“三项补贴”制度改革步伐,推进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落实并乡合村奖补政策,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扩大试点范围。深入推进PPP投融资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化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大力支持和深度参与国企、社保、教育、卫生、金融、司法等其他领域改革。

3、注重支出管理,发挥资金效益。一是制定《汨罗市市级财政支出管理暂行规定》,从紧控制单位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财政预算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二是从严控制会议纪要和部门文件涉及财政减收增支事项。三是整合市乡人力资源,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四是加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力度。修订出台《汨罗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办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绩效考评,对大额项目资金重点开展绩效评价,探索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五是规范乡镇支出。乡镇要严格执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各项支出,确保乡镇消赤减债,减轻财政包袱。

4、注重财政监管,着力防控风险。以实施新《预算法》为突破口,完善财政监督管理工作体系,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提高财政法规制度管理水平。抓好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严格财政规范性文件制订的审核与把关,编制并公开权责清单,补充制订财政行政执法相关制度,促进各项财政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二是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快建立债务动态监控机制,制订《汨罗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实施细则》,做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工作,在省政府批准的限额内提出全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和风险。三是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积极组织开展财政专项资金、“小金库”、“三公”经费、会计信息质量等专项检查,推进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建立涵盖资金流向和政策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检查体系。四是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工作,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效能和效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更大挑战,目标任务将更加艰巨,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狠抓落实,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为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