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纪委绩效自评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上级财政部门要求,汨罗市纪委监察局机关预算支出绩效评估领导小组组织机关绩效评估办公室成员认真开展了评估,现将整体支出绩效情况报告如下。

一、机关机构设置情况   

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内设机构为9个副科级职能室,1个副科级事业单位、1 个正股级事业单位。依次为:办公室、组织部、党风政风监督室(市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信访室(案管室)、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监督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第四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市纪委信息中心。   

二、绩效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准确把握“四种形态”,深化标本兼治,严明党的纪律,落实“两个责任”,深入纠治“四风”,持续形成不敢腐震慑,切实加大基层反腐力度,着力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三、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为加强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提高资金和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2016年在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方面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重视预算支出绩效评估工作,成立了绩效评估领导小组,强化了各部室的预算管理意识;委局机关严格预算执行,在每季度对财务收支情况向委局领导部室负责人进行通报,加强了全年预算管理。

2、建立了委局机关整体支出管理方面的内控制度,进一步出台相关细化的管理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细化内部管理,严格审核审批,成效显著。具体表现在:

(1)实行重点管控。严格按标准接待,与公务无关的接待不予报销;在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在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一车一卡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内部管理;

(2)严格审核审批,严控经费支出。一是严格审核原始单据,要求发票合法合规,相关资料真实完整,不符合要求的不予报账。二是严格审核经费来源,根据部门预算安排和资金使用进度,核实每笔报账申请的经费来源,无预算的支出不予报账。

(3)严格审核各项制度执行情况,没有按规定及程序审批的不予报账;超出预算限额的不予报账。

(4)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固定资产实地盘点,对报废固定资产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理,建立了固定资产卡片和台账,确保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3、重视国家、省、市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方面制度的学习,不断提高各职能部门的业务工作能力。组织财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并根据情况及时组织学习相关财经制度。

(二)整体支出使用情况

1、 年度收入决算情况。2016年度收入710.11万元,其中:经费拨款671.1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收入39万元。

2、 年度支出决算情况。

① 2016年度支出710.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4.6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57.43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56.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0.2万元)。

② 项目支出85.49万元(“乡镇纪检监察专项经费”、“作风建设”、“廉政警示教育中心”项目2016年共支付85.49万元)。2016年机关专项资金的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机关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经费使用,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和因公出国管理规定,规范了“三公经费”开支。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为28.41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6.99万元,减少19.7%,比2016年预算数减少6.59万元,减少18.8%。

四、整体支出绩效

2016年,是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的一年。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旗帜鲜明、领导有力,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责、严抓严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反腐败工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全市上下纪律规矩意识逐步增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的气象。

(一)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对12名负有“主体责任”或“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实行责任追究。二是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处理问题线索42条。三是创新同级监督方式。以“重要精神报告、重要工作通报、重要问题提醒”为主线,探索性地开展党内同级监督,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机关和组织共开展“通气谈话”956次,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97个。

(二)抓好监督检查的落实

一是着力全市工作大局。加大宣传、督查力度,确保市、乡两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对防汛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查,查处24个违反防汛工作纪律的问题,对13名干部进行问责。抓实文件廉洁性评估143个,提出廉评建议46条,暂缓发文3个,有效服务了中心工作。二是着力党纪党规教育。在全市开展学习《准则》《条例》知识竞赛;开展学习《准则》《条例》诗歌楹联漫画创作大赛,收到参赛作品653件。编排廉政小戏《求情》在巡演33场次;编印《落实“两个责任”手册》、《新旧处分条例对比手册》、《“九严禁”宣传手册》和《学习<准则><条例>诗歌楹联漫画创作大赛作品集》等4套学习资料1万多册。组织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两准则三条例”等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人数达1800多人次。制作汨罗市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专题片;积极申报屈子祠“独醒亭”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做到廉政警示教育展厅一季度一更新,巩固“两看一听”警示教育模式,全年共组织28个单位近3000人到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

(三)抓好执纪审查的落实

一是率先推进“两项整治”。全年共发现“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241个,处理73人,其中:立案24件,党纪政纪处分24人,司法追究9人;纠正违规违纪资金962.79万元。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全年共发现“四风”问题102个,全部整改到位;立案30件,党纪政纪处分30人,组织处理16人;追缴资金68.94万元。二是扎实开展纪律审查。全年立案144件,结案113件,党纪政纪处分113人,涉及乡科级干部17人,立案数同比增长41%。三是全力化解重信重访。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24件,接待来访人员260人次,通过自办、交办、转办等方式,已全部办结;下发信访监督函询书25份,做好了稳控工作。

(四)抓好干部队伍的建设

一是配齐组织力量。公开选调5名年轻干部充实委局机关队伍。每个乡镇配备“一正两副一干事”纪委班子。二是加强干部培训。组织选送委局机关4名干部和15个乡镇纪委书记先后参加省纪委、岳阳市纪委组织的培训学习,邀请岳阳市纪委领导对新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95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市委党校进行为期4天的封闭式专题培训。三是严格队伍建设。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和作风建设情况开展2次专项检查,对28名新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工作推进不力的3名纪检组长进行约谈。

五、存在的问题

机关虽然在绩效考核上取得一定成绩,但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部分指标下达时间晚,影响项目的支付进度。

2、公用经费年初预算少,导致年中有追加项目。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机关各部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遵循预算管理办法,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确保资金严格按照预算专项资金使用程序申报及使用,按照预算项目和使用用途执行,杜绝费用项目之间调剂使用现象的发生。

3、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支出预算财务分析,及时对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预警。

4、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5、根据中央、省、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精神, 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规模和比例、审核审批流程,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抓好公车的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