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金融证券办绩效自评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部门(单位)概况

汨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为正科级行政支持类事业单位,直属市人民政府管理,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单位内设综合室、银行股、证券保险股、企业上市股4个职能股室。工作职能为金融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提供管理保障,负责全市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公司、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融资公司等机构的监管、协调。

2016年末全办实有在职人员18人,其中属于行政正式编制人员0,事业编制人员18。

全年收入182.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82.58万元。整体支出共计182.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64万元(人员支出102.47万元,公用支出6.17万元),项目支出73.94万元。资金使用方向为基本支出、项目支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6年我办基本支出108.6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8.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1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82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我办正常运转、完成日常性工作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等人员经费和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会务费、邮电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运行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资金管理情况:我办严格按照市财政局下发的财务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范了财务活动和各种收支。严格履行报批手续,无计划安排不报账,无领导审批不报账,无经手人签字不报账,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发票、票据不报账。经费的预算、开支、管理、报销均厉行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的使用规范与安全。

2.“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我办三公经费实行统一管理,严格预算、厉行节约,及时向分管及主要领导报告三公经费开支及结余情况,确保三公经费按合理的降幅比例递减。在公务车管理方面,制定《单位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安排专人,严格车辆管理,严控长途车单独派车,公车不得私用。

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00万元,比预算数减少0.0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66万元,下降7%。其中公务接待费6.22万元,比预算数减少0.04万元,比上年下降4%;公务用车运行费2.78万元,比预算数减少0.02万元,比上年下降12%。

(二)专项支出

2016年我办项目支出73.94万元,其中金融部门行政支出62.5万元,金融部门监管支出11.44万元。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协调和服务金融机构、资本市场运作、金融风险处置及应急、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1.专项组织情况分析:我办项目资金由业务股室根据下一年度工作任务提出资金使用计划,经审核、遴选、统筹汇总后,报办公室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列入下一年度单位预算,并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安排使用资金,厉行勤俭节约,严格专款专用。

2.专项管理情况分析:对项目资金制定了相应的支付和审批程序,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专项资金整体预算和预算指标及绩效目标设定符合目标特点和格式要求,设定依据充分,评审严格合理,资料真实有效,项目申报材料齐全,并在规定的时间规范申报。项目经费的安排符合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指标能及时下达,按工作进度拨付,据实结算。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汨罗市财政局汨财发[2017]40号《汨罗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我办以绩效评估为契机,认真对照评估指标,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2016年度支出基本遵循年初预算,支出总额同比上年有所下降。支出的充分保障,为全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提供了有力的经济支持。2016年,全年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厉行节约,量入为出,保证重点,保障了单位的正常运转,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二是“三公”经费明显下降,资金使用无虚列支出及随意使用现象,无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16年我办预算整体支出虽然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行和职责履行,但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预算执行面临巨大的压力。

2.我办承担的市委政府中心工作任务重,全年在社区建设、扶贫点、各种捐款上的费用缺乏经费来源,需要从专项经费中支出。对专项经费支出项目细分还有待加强。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进一步提高单位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严谨性,确保预算编制全覆盖。

2.进一步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市财政局下发的各项管理办法。

3.进一步提升对全市金融业的管理和引导工作,争取在下一年达到优良,实现金融强市,提高群众满意度。如引导和鼓励银行信贷投放;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建设的投入,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金融产品创新的力度,努力提升小微企业直接融资能力;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加强打非宣传。

附件2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及填报说明.doc

附件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