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绩效自评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是根据政府机构改革有关要求,新组建的主管全市商务粮食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承担着内外贸易管理、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市场建设管理、电子商务、粮食流通管理等重要职能。内设16个股室和1大队,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室、人事股、市场运行调节股、成品油管理股、市场体系建设股、市场秩序股、商贸服务管理股、电子商务股、外经外贸股、投资管理股、粮食行业管理股、粮食调控股、行政审批股、国资管理股、综治股、商务粮食执法大队。二及预算单位3家,分别是汨罗市市场建设管理中心、汨罗市财贸职业中专学校。2016年末市商务粮食局本级编制人数共82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含工勤编2个),事业编制47人(其中财政补助46人,经费自理1人)。离休2人,退休人员71人,遗孀19人。

一、部门整体支出基本概况

纳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3个:汨罗市商务粮食局、汨罗市市场建设管理中心、汨罗市商务粮食综合执法大队,2016年总收入决算1668.49万元,总支出决算1668.49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6年度决算报表反映:基本支出1548.2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04.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9.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24.59万元;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

2016年度决算报表反映:项目支出120万元,其中:商贸流通服务业管理、流通企业报表25万元,商务粮食执法5万元,成品油专项5万元,粮食专项75万元,市场建设管理中心10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市商务粮食局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围绕预算分配、资金拨付、行政审批等关键环节和岗位加强内部控制和监管工作,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并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项目支出用于商贸流通服务业调研及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和市场监测、成品油市场规划、执法及安全管理、处理粮食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弥补因定生猪点屠宰监督管理职能划出市场管理工作经费不足等,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和经贸活动的正常进行。

(三)“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016年度决算报表反映:“三公”经费支出48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4万元,公务用车费1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2%。

三、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稳增长。加大促销费力度,积极组织本市商贸企业参加各类交易博览会,扩大本地产品知名度和销售规模;加快中小商贸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商贸流通发展和消费增长;加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和重点流通企业监测报表工作,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建设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促进开放型积极快速发展;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促进县域电商创新持续发展。

2、优秩序。进一步加强商务粮食综合行政执法,重点打击成品油市场违法行为;推进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改善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认真履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职责,确保粮食市场稳定和地方粮食安全;加强商务粮食领域诚信建设,进一步优化市场发展环境。

3、抓安全。认真贯彻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推进安全“一单四制”制度,重点抓好成品油、集贸市场、再生资源企业和粮食库存安全监管,完善管理制度和安全设施,健全管理台账,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市场和行业安全。

4、保稳定。积极协调粮食改制和成品油改革历史遗留问题,推进问题逐步化解,控制矛盾和上访升级,确保大局稳定。

我局承担专项工作较多,虽然预算专项经费较少,但我们都能够按照项目的中长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对项目资金做到了科学计划,合理安排,对指标体系进行专项研究,从使用范围、控制比例、使用情况通报、使用计划的制定等方面在制度上予以规范。我局专项工作,均不涉及项目的招投标、项目管理和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的情况。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从部门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来看,我局总体效果比较好。从经济性来看,各负责部门能够按照预算来抓好成本控制,强化勤俭办事的意识,注重节约开支,年度开支控制在财政局规定的范围内;从效率性来看,各部门对所承担的工作能够按照计划的时间把握进度,抓好质量,注重了工作的效率;从有效性来看,各专项工作的分工负责部门均能够按照制度和各自的目标来抓好落实,注重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从可持续性来看,后续的政策、相关的配套资金、必要的人员机构要继续保持,也可以依据政策的调整适度与部门经费合并,但管理制度要做到与时俱进,相关内容及时补充完善。2016年我局广大干职工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全局上下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为汨罗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经对照分析,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分为95.5分。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编制部门年度预算时,虽然根据本单位职能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但在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由于上级交办个别任务的突发性,一些无法预计和列入年初预算的项目支出,需要在年度中间进行预算追加和调整。

(二)非税收入执收项目无法事先控制,如为企业上争项目协调等。因此非税收入预算编制难于准确编制。

(三)支出管理方面的指导还待进一步完善和更严格执行。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要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避免年中大幅追加以及超预算。同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和财务规定的标准列支各项经费,建议适当增加局本级党团活动经费、纪检监察经费和老干部活动工作经费等。

2、规范账务处理,提高财务信息质量。严格按照《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设置支出科目,规范财务核算,完整披露相关信息。

3、加强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按有关要求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通过查找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内部控制缺陷清单》;通过清理制度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

4、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和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建议进一步加大开放型经济发展投入力度,落实开放型经济和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元。

5、为保证预算的完整性,根据新《预算法》要求,建议将未纳入部门预算的有关专项资金全部纳入我局部门预算。

 

 

 

2017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