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关于2017年度市人民政府领导批示件 办理情况的通报(汨政办函16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办函〔2018〕16号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7年度市人民政府领导批示件

办理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三提升”提升行政效率、提升落实到位率、提升群众满意率的要求,把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大事要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办理效率和质量,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各项工作落实。现将相关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截止2017年12月底,市人民政府督办室共承办、督办政府领导批示件204件,其中:市长批示件47件,副市长批示件52件,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批示件105件,涉及市直部门单位42个、镇13个。一年来,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积极创新办理方法,强化工作举措,市人民政府领导全年批示件办理率100%、办结率98%、群众满意率96%,人民群众对政府的公信力、认可度有了新的提高。2017年领导批示件办理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强化责任、夯实制度、规范流程。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领导批示件办理,明确单位“一把手”为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确定了分管领导、经办股(室)和具体工作人员,构建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协调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工作格局,为确保市政府领导批办事项真正落到实处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市政府督办室积极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机制,规范办理工作流程,全力推动“一单四制”、调查复核、限期报告、激励惩戒等工作制度的落实,从批示件的受理、登记、交办、督办、回复到反馈、回访、结案、归档、考核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承办责任单位积极配合,切实做到了无缝隙对接。规划、环保、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安监、公安、交警、民政、住建、房产、卫计、农业、贸促等市直部门单位和归义、新市、白水、桃林寺、罗江、汨罗镇、屈子祠、大荆、白塘等镇坚持把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紧抓在手,对所承办的每一个批办事项均做到了职责明确、调查迅速、办理高效、回复及时,切实做到了快办快结快反馈。

二、突出重点、创新举措、求真务实。大部分镇和市直部门单位在办理领导批示件中注重着眼全局和长远,既能紧贴领导意图,针对批办的具体事项认真研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又能解剖问题、举一反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有效解决。交通运输、农业、环保、住建、政务服务等部门单位和大荆、归义、新市、桃林寺、长乐、古培、白水等镇坚持把领导批示件办理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突出解决以信访诉求为重点的社会综合管理问题、以经济转型为重点的稳定发展问题、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城乡统筹发展问题,在解决具体问题、促进全面发展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了让领导放心,使群众满意。

三、注重时效、提升实效、富有绩效。市政府督办室坚持把抓好批示件办理工作作为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决策落实的重要载体,着力在提高办理质量和时效上下功夫,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反馈情况,认真按照“批示任务是否落实、反应问题是否查清、结论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等要素进行严格把关,有力地促进了领导批示件办理质量、办理时效的提升。绝大多数承办单位在领导批示件办理中,不仅做到了随批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快事快办,而且做到了事实调查清楚、工作措施具体、结论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到位。市民政局是承办市政府领导批示件最多的单位之一,一年中共受理了困难群众请求救助的领导批示件20多件;针对每一个求助对象,该局均做到一名对象、一套班子、专人负责,上户调查核实;救助局根据调查实情分类予以施救,确保了党的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了困难群众的心坎上。城市建设是广大市民高度关注的领域,对于市政府领导批示的关于城市建设方面的问题,市规划局坚持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与信访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一方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另一方面集思广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如在办理部分市民“请求将山塘路跨铁路桥西南地块打造为城市中心文化公园广场”的领导批示事项时,他们组织专业人员多次深入实地调查论证,结合调研情况向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和方案。归义镇是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的主战场,涉及征地拆迁、控建拆违等方面的信访批示件特别多,该镇党委、政府对每一信访问题逐个认真研判,实行一个信访件,一套专门工作班子,一名负责领导,认真办理落实,确保了人民群众信访诉求事项件件有落实、有回音、有反馈。如在办理李军平“请求解决违章建筑造成的消防安全隐患”的信访问题时,该镇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协调各方,积极采取措施,快速有效地解决好安全隐患问题,赢得了周边群众的高度好评。人社、商务粮食、林业、教体、水务等部门单位和大荆、汨罗镇、罗江等镇在办理领导批示信访件时,都能积极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按照调研实情落实办理措施,做好情况反馈,既保障了诉求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法规政策的严肃性和刚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通过督办室认真总结考核,没有一个承办责任单位在年终绩效考评中出现倒扣分情况。

虽然2017年市政府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之处,如反馈情况延期不报,不催不报;回复文本不规范,有的没有加盖单位公章,有的没有签发正式文本,有的没有反馈日期;面对难点问题缺少有效解决办法,绕道走;办结缺少回访,怕惹麻烦,不敢面对群众等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服务性、时效性、实效性工作理念,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市人民政府要求:

一要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切实提高“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认知度,对标找差,切实办理工作中的问题整改。2018年,市人民政府督办室将重点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查和考核,该通报的一律通报,该扣分的一律扣分。要认真落实好《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群众诉求事项,主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单位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抓督促落实,做亲民、爱民、为民的表率;真正做到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把办理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要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做好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是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检验各单位执行力的重要标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坚持做到随批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把调查问题、分析原因和妥善处理、化解矛盾有机结合起来,决不能搞形式主义,推诿责任,应付了事,要确保领导批示精神落到实处,确保群众诉求妥善解决。要着眼全局,举一反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

三要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领导批示事项都是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难事、急事和热点问题,必须快办快结,稍有迟缓就会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安定和谐。各承办责任单位务必进一步强化时效、实效等观念,受理后要迅速展开调研,及时化解矛盾,妥善解决问题。对确因情况复杂,难以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要及时上门向当事人认真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群众怨气,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并抓紧有效办理,及时反馈情况。

为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市人民政府决定,对领导批示件办理落实好、情况反馈及时、群众满意度高的交通运输、安监、教体、信访、公安、交警、民政、政务服务、贸促、商务粮食、卫计、住建、规划、国土资源、环保、农业、人社、林业、水务、房产等20个市直部门单位,以及归义、新市、白塘、古培、大荆、汨罗镇、屈子祠、白水、桃林寺、罗江、长乐等11个镇予以通报表扬。希望各级各部门要以先进为榜样,继续把领导批示件交办事项抓好、抓实,做到有批必办、办则必果,及时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