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交办事项进展情况汇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1月3日,市政府督办室就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相关交办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督办。从督查情况看,各相关责任单位都能够把交办事项紧抓在手,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办理工作,特别是水务、城投、交通、电力、弼时镇等单位,主要领导重视程度高,工作举措硬,工作成效显著。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引水工程:市水务局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通过水利专家和技术人员可行性论证和对比的基础上,完成了《弼时镇飞地工业园供水水源方案》送审稿,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送审,获得了充分肯定。由城投公司负责的引水工程资金筹措工作已于10月底全面完成,资金全部到位。目前,市水务局和城投公司正在抓紧按程序开展项目设计和招投标工作。

桃花路建设:10月13日,完成了《汨罗市弼时镇铜盘至青山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划选址意见》(汨规送字[2016]51号);10月14日,市发改局批复了关于汨罗市弼时镇铜盘至青山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建议书;10月中下旬,完成了汨罗市弼时镇铜盘至青山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目前,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工作。市交通局作为牵头责任单位,积极与发改、国土、环保、水务等相关部门联系,确保了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快速推进,预计12月底前可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土地调规及申报:市国土资源局已派专门人员赴省国土资源厅进行多次对接,增加建设用地规模2平方公里(其中省厅直接追加1平方公里,各乡镇切块调剂1平方公里)的工作已完成规划实施评估专家会审,准备近期将项目实施评估和规划调整完善初步成果提交省厅规委会审查;湖南优冠实业项目用地已于10月份挂牌;园区供水项目用地资料已准备,代组卷呈报省厅;园区2016年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建设用地报批资料尚在收集、整理、完善中,待资料准备齐全后向省厅申报。

林地调规:已落实林业用地指标8公顷;《汨罗市国家级公益林调出方案》已于10月底经省林业厅审核后向国家林业局报送,预计12月底可获批复,如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核,预计可新增调出面积564亩。

变电站建设与电力线路迁移:已就110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向省电力公司呈送《关于请求加快110千伏变电站建设的报告》,争取了省公司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和明确态度:待企业提交完整资料后,将采取特事特办的形式,加快变电站建设。同时,电力公司就优冠实业有限公司用电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在弼时变电站投运前,将10KV铜汉线负荷转移,专供优冠公司用电。20万伏电力线路及变压器迁移工作正在按实施方案紧锣密鼓进行。

一期项目用地范围内的房屋拆迁:弼时镇进一步强化了服务园区理念,在征地拆迁、安置区建设,优化地方环境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征地拆迁有新进展。新签房屋拆迁协议4户、迁坟44座、倒房9幢,完成迁移土地庙主体建设,赵家坳、赵家冲、良家组土地款已发放到户。同时,对8户钉子户进入司法程序,其中7户正在进行入户调查工作,1户已下达限期腾地决定书。二是安置区建设有加快。全面完成一期规划安置用地410亩范围内的土方平整;完成房屋基础工程(含桩基础)16栋,开工建设6栋(其中,3栋已封顶);完成安置区内3条道路路面水稳施工和给排水、绿化等配套设施设计。三是社会风气有好转。大力整治强揽工程、强行阻工问题,对三早湾组迁坟、赵家坳搬迁、三角塘腾地、安置区道路建设中出现的阻工闹事现象,弼时镇政府及时反应,迅猛出击,组织公安机关出警6次,行政拘留5人,取保候审1人,对“三堵三强”等违法犯罪苗头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实现了社会风气根本好转,获得了省建五公司、兴旺集团等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

尽管大部分交办事项都在按部就班落实,助推了飞地产业园加快建设,但个别交办事项因一些客观原因,导致了办理进度滞后,没有能够按照责任清单所明确的时限要求达成工作目标。如由财政局负责的拟定《土地经营结算流程及操作办法》及税费返还兑现办法,于10月底前提交市政府研究的交办任务,因与长沙经开区通过多轮谈判,始终不能达成一致意见(长沙经开区所提要求与之前所签合同不一致),所以尚未按照时限要求将草案提交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研究。由民政局负责的拟定园区19公里规划区内殡葬改革办法,于10月底前提交市政府研究的交办任务,因园区方面未能提供编制殡葬改革办法所需的规划区内人口、面积等详细资料,殡葬改革办法草案的编写尚处于停滞状态。后段,我们将继续做好跟踪督查督办,确保各项交办事项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助推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加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