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人民政府督办室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督促各乡镇全面贯彻落实4月14日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员会议和5月5日确权培训会议精神,5月25日—26日,市政府督办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第一轮专项督查。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从督查情况来看,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员会议后,大部分乡镇都及时召开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就确权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班子,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工作联络人员,出台了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屈子祠、白水、川山坪、罗江等4个镇宣传发动工作较为深入,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和发放公开信、宣传画册等形式,将国家相关政策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知识迅速传达到了广大农户。罗江、川山坪、白水、屈子祠、汨罗、神鼎山等6个乡镇,工作主动,行动迅速,工作推进有条不紊。该6个乡镇在召开全镇动员大会后,及时开办了确权业务培训班,通过邀请市确权办工作人员及技术公司技术人员进行授课,培养了一批确权工作“明白人”和业务骨干。各镇还确定1-4个试点村,在试点村村上选出3-5名老干部、老党员协助村委会开展和直接参与确权工作,组上选出3-5名户主代表负责本组的确权工作,进行先行试点。通过先行先试,探索了确权工作有效途径,确保了确权工作有的放矢。目前,白水镇、川山坪镇试点村部分组已完成初步调查摸底工作。

虽然,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员会议后,全市各乡镇有行动、有部署,但督查发现,大部分镇确权工作仍停留在宣传发动和召开会议上,尚未启动实质性操作,工作进度与上级要求存在不小差距,后段工作压力巨大。至督查时,古培、归义、新市、弼时等镇还没有召开动员部署会,没有制定具体措施和工作方案,没有举办培训班,工作进度严重滞后。根据上级要求,我市确权到户外业工作要在今年8月底全面完成,目前距规定完成时限只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为此,市人民政府要求,各乡镇务必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确权工作快速、有序、顺利推进。确权颁证工作将与政府年终绩效考核和阶段性工作经费拨付直接挂钩,各镇要认真对照考核、考评计分内容开展查漏补缺工作,要结合督查时所反馈的相关情况,积极行动,认真整改,力争赶回进度,确保如期如质完成确权工作任务。市政府督办室将跟踪督查工作进展情况并适时通报工作情况,对工作措施不硬、整改不力、进度滞后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年终考评中予以倒扣分;对工作推进快、任务完成情况好的给予通报表扬,并在年终考评中予以加计分。

汨罗市人民政府督办室

2016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