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暨财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市政府部署安排,3月29日至4月1日,市政府督办室组织市财政和国税、地税等部门对各乡镇贯彻落实3月22日全市推进“营改增”试点暨财税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督查。督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台账、实地察看和核实税收入库数据等方式进行。现就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宣传贯彻迅速及时。3月22日会议召开后,全市大部分镇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不仅迅速召开党政负责人与全体干职工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和宣传发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班子,出台了工作方案,做到了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责任到位,还组织辖区企业老板进行了座谈和业务培训。汨罗、白水、神鼎山、新市、弼时、罗江、大荆、三江、长乐等镇还结合走访企业老板,在着力宣传“营改增”税收新政策的同时,帮助企业老板适应新形势、调整新思路、确立新目标,大部分企业老板均表示积极配合国、地税务部门做好“营改增”试点工作。

二、摸底调查全面深入。根据会议要求,全市绝大部分乡镇都在22日会议后的第二天开始深入到辖区企业和所有个体门店进行摸底排查,并逐户登记造册。在督查过程中,汨罗、新市、白水、屈子祠、大荆、三江、弼时、川山坪等镇的党政负责人,对企业情况,特别是对哪些企业能够产生多少税收、还有多少潜力可挖的情况了如指掌,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白水镇政府还会同财政、地税、房产等相关部门,对镇域范围内所有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公司申报缴纳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真实准确搞清税收基数,为杜绝可用财力流失,确保应收尽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税收入库措施有效。截止三月底,全市十五个镇共计完成税收入库4224.4435万元,其中国税1491.8676万元,地税2732.5759万元(详见附表)。国税任务最好的是桃林寺镇,完成入库217.0635万元,占全年任务的30.57%;其次是长乐镇、归义镇镇和汨罗镇,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5.84%、23.07%、21.25%;国税任务完成情况最差的是白塘镇,累计入库数为﹣84.01495万元,占全年任务的﹣8.59%。地税任务最好的是古培镇,完成入库275.4728万元,占全年任务的85.28%,其次是川山坪镇、三江镇、屈子祠镇和大荆镇,分别完成了全年任务的75.46%、68.75%、67.76%和64.18%;地税任务完成情况最差的是归义镇,入库数为57.2407万元,仅完成全年任务的13.21%。

四、培植财源殚精竭虑。白水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培植财源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今年来围绕小城镇建设这个目标,着重做了两项工作:一是不断加快工业小区建设,通过以商招商等方式,计划在年内建设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5月份可完成全部报建手续,7月份即可引进企业入驻;二是成立小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国开村镇银行国土搭建融资平台。这两项措施为加快小城镇建设、培植税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屈子祠镇积极做好产业发展与税收增收相结合的文章,重点扶持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大力培育优质稳固税源财源。神鼎山镇牢固树立了抓财税工作的“三精”思路,通过精心组织、精准帮扶、精细管理,实现了年度财税工作良好开局。

从督查情况看,全市绝大部分乡镇贯彻落实“营改增”试点暨财税工作会议精神快速及时,工作推进有序有力,但也有个别乡镇过于强调客观条件,没有认真传达会议精神,也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抓税收入库工作,甚至底子不清、情况不明,工作进度极为缓慢。市人民政府再次强调,全市各乡镇务必把推进“营改增”试点和全年财税工作作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的大事来抓,党政负责人要亲自联系企业,切实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明确,确保“营改增”改革工作顺利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财税工作任务。

一是要扎实做好“营改增”宣传发动和前期基础工作。各乡镇要采取座谈走访、培训学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讲“营改增”新政策,特别要帮助企业吃准吃透政策精神,及时转换发展思路,同时协助国税、地税部门做好“营改增”前期基础工作。根据省国税局工作部署,4月25日前将对“营改增”纳税人户籍资料全部导入国税征管系统,5月1日起正式启用征管系统对“营改增”纳税人进行税收征管。为确保纳税人涉税基础信息真实、准确,各乡镇要积极配合国税部门做好“营改增”纳税人户籍信息核实工作。财政、国税、地税部门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做好政策宣讲工作,组织人员培训,确保政策理解到位、操作执行到位。

二是要确保营业税全面足额征收到位。征收营业税的最后期限为4月28日,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要所辖区域内应收的营业税进行一次全面清收,特别是在建工程、房地产企业和其他个体工商企业应缴的营业税,要做到应收尽收,决不能留有死角和盲区。对各乡镇依法征收的营业税,市财政将百分之百予以返还。

三是要确保全年税收任务全面完成。对市政府下达的2016年度税收任务,各乡镇不能打折扣,不能讲价钱。同时,要认真做好实行“营改增”后与国税部门的对接工作。对4月底前所有营业税的征收情况,各乡镇务必在5月初及时向所在辖区税务分局提交征收清册,避免税款流失。对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重大项目以及新开工项目建设情况等,各乡镇要及时与国税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涉税信息对称,实现涉税信息共享,形成征管征收合力。从三月份起,市政府督办室将每月对各乡镇税收入库的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对连续三个月排在末位的乡镇政府负责人,将由市政府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

四是要积极培植财源税源,确保经济全面增长。要紧密结合各乡镇的地域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通过加快小城镇建设、开发优势健康产业、鼓励创新创业等方式,不断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条件成熟的乡镇,在确保平稳、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可积极探索建立以小城镇建设投资开发为主要内容的融资平台,实现强强联合,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2016年4月10日

附表: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