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解读】进军“2018产业项目建设年” 汨罗怎么干?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年是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在2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汨罗下发了《汨罗市产业项目建设年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就各战线、各项目进行详细具体的安排部署。产业项目建设年期间,汨罗的目标是什么?准备怎么干?时刻为您解读。

集结号!责任状!进军“产业项目建设年”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去年,汨罗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取得较好成效。全年引进项目72个,合同引资169.6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6个,1亿元以上35个。


汨罗市重大招商项目高泉新城开工奠基仪式

今年是汨罗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年。我市启动项目落地三年行动和扩产扩能“111”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落地项目100个以上,培育年产值过50亿元企业1家、过10亿元企业10家、过亿元企业100家。其中,2018年力争落地项目40个以上,在引进国内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项目上实现突破。

“《实施方案》是督战书、集结号,也是责任状。要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在三级干部大会上,市委书记喻文的话掷地有声,“领导力量向产业项目集聚,办公现场放到产业项目工地,绩效考核提高产业项目权重,督查督办突出产业项目重点,确保洽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

长达19页的任务分解表就56个工业重点项目、20个三产业重点项目、15个农业重点项目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安排部署,每一项责任落实到人。

精准招商 全力服务 确保“篮子里都是好菜”

“经阁集团在有多个选择的情况下,最终将新的生产基地定在汨罗,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坚持紧密跟踪、全程对接,竭尽所能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项目落地建设。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下定决心、盯住目标、用心用情主动服务,就能实现项目进得来、开工早、投产快。”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说。

在市委书记喻文(后排左三)、湖南经阁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国华(后排右三)的见证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前排左二),经阁集团副董事长张帆(前排右二)分别代表汨罗市人民政府、经阁集团签订铝型材项目框架协议

2018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调度机制和考核办法,重奖招商引荐人,鼓励全员招商。严把项目质量关,确保“捡进篮子的都是好菜”。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围绕有色金属全产业链、再生塑料资源化利用、电子产业智能制造三大重点行业,持续打好园区建设大会战。

为了让企业在汨罗做大做强,我市还提供了7大强化要素支撑:落实财政资金1000万元,设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引导银企对接,启动罗城英才“121”计划,推动僵尸企业“腾笼换鸟”,上争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指标1000亩,落实财政资金1000万元。

环境创优革命!“三大制度”督战项目建设

今年,针对“吃拿卡要”、变相“强买强卖”等情况,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开展一场系统的环境创优革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工程,全方位营造尊重创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产业项目建设年也是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年,我市重点推行公开承诺制、反向测评制、“背靠背”审批制‘三大制度’优化政务环境。同时,对“三违三强”行为、破坏经济环境的行为,露头就打,坚决打击。”

据了解,凡是涉及行政执法与涉企收费(税)的单位“一把手”,都要就严格行政执法、高效政务服务、规范涉企收费等作出公开承诺,纪委监察委就此重点监督。每半年组织企业对服务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测评排位最后的三个单位“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通报、取消评优资格等。设立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制定行政审批服务清单、流程清单、负面清单,集中受理、全程代办、见章盖章、限时办结。

展望2018“三园一区”主战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诗歌交流中心

粽子文化产业园

“三园一区”作为2018年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凝聚着汨罗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循环经济产业园将建好再生塑料园、创新创业园、安防电子产业园,启动高铁新城整体开发;立德有色、大利铜业、中塑新能源、新基源新材料等项目将建成投产;三兴、晨威、中天、天惠、振纲、给力达等企业将完成扩产扩能。“飞地”园将为上海大众长沙工厂提供第三方仓库、售后配送的乐浦物流,2018年将实现投产。投资10亿元的美好置业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年内一期投产。吉尔润科润滑油生产项目将完成生产车间、办公楼、宿舍、仓库及配套设施建设。在屈子文化园,诗歌中华国际交流中心即将建成,完成生态酒店一期,开工屈子精舍,为举办第十四届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和首届中华诗歌节做好充分准备。粽子产业园将完成一期建设,招商入驻企业,实现批量生产,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