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解读】2018年汨罗三大着力点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过去的一年汨罗坚持内疏外扩,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2018年的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指出,今年要用更大动作、下更大力气,从棚改拆迁、重点工程、三城同创三方面着力,促使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再提升。

加速棚改拆迁,完成目标任务4880户

棚户区改造是国家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随着全国棚改项目的全面推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有效改善,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友谊河棚改拆迁现场

2017年,汨罗七大棚改指挥部如期完成1563户“清零”目标,超额完成74户签约任务,拆除房屋450栋、16.5万平方米,建成汨新安置区、大众北路安置区、茶园一期安置区等700余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汨罗干部敢攻坚、能成事的过硬作风。

今年我市成功申报棚改项目10个4880户,任务更加艰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指出,要维护既定政策,公开征拆情况,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已签约的房屋,要把“地平场清”作为最终目标,集中力量拆除,分片分区清零。

屈子文化园安置小区正在建设中

同时,要同步跟进三项工作:第一,保障房建设要完成茶园一期扫尾,加快窑洲小区建设,开工文化园安置区、大众北路二期、电力小区和茶园三期、四期等棚改房源小区,年内建成保障房1000套以上;要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的住房制度,创新土地供应模式,发挥“看得见的手”的调控作用,将市场房价控制在合理区间。第二,要始终保持控建拆违高压态势,对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第三,对禁建后的遗留问题,严格按照《城市禁建区个人建房遗留问题处理办法》稳妥处理,决不允许随意突破、私讲人情。

粽子文化产业园建设现场

发力重点工程,加快完善城市功能

重点工程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决定作用的重要工程项目建设。2017年上半年,屈子文化园建设者倒排工期,加班加点,确保端午节顺利开园。240国道汨罗段改扩建工程开工最迟、路程最长、投资最大,但是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环境最优,打造了全市首条高标准生态景观大道。屈子生态湿地公园、新汽车站等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屈子生态湿地公园

2018年,全市对重点工程排出任务分解表,明确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到人。明确要建成新汽车站、山塘路跨铁路桥、G536汨罗段,新建

通江路、新站路,南延大众路,进一步改善城区交通;汨罗国际广场要开业商贸博览中心,建成民泰恒生中心;市文化艺术中心要完成基

础工程,切实提升高泉新城的吸纳能力;屈子生态湿地公园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儿童乐园;汨罗江风光带要完成二期,启动三期;友谊

河城市中央公园建设要完成水系清淤净化、沿岸园林造景,做美城市风貌;推进金泽国际大酒店、龙舟酒店、公园生态酒店等项目建设,

启动集贸市场搬迁改造工程,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新市古镇片区要完成中街改造,建好主入口和卧龙岗主体。

文明交通劝导员上街劝导

推进“三城同创”,打造宜居汨罗

“三城同创”是指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通过三城同创这一有效载体,全面展示城市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水平,大幅提升城市的综合实力,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期盼。

2018年,我市“三城同创”工作将突出“四抓”:对影响管理的问题抓好理顺,健全责任机制,推行路段包干制和门前六包制,执行“十条禁令”,推进严管重罚;对影响形象的问题抓好整治,依法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整理入地横街线路,完善交通信号和监控系统,改善市容市貌;对影响配套的问题抓好完善,新建改造公厕16座、压缩式垃圾站11座,建好街道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对不讲文明的问题抓好劝导,把创建过程作为引导人、提高人、凝聚人的过程,通过志愿服务、公益宣讲等方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