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湖南农村宅基地和土地确权最新政策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湖南省宅基地确权最新进展如何?从2016年我们可以了解到,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的意见》(审议稿),明确了到2017年,湖南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进一步稳固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基本建立与现阶段农业现代化相适应农业发展体制机制。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建立健全符合现阶段发展实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通过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坚守土地公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确保2017年将全面完成,并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申报开展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有效途径;健全耕地保护和补偿制度,探索建立整合资金建设高标准农田机制体制,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完善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

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对土地等资源性资产,重点是抓紧抓实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对非经营性资产,重点是探索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集体统一运营管理有效机制;对经营性资产,重点是将资产折股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最严格的林地用途管制制度,进一步完善集体林权权能,按照产权规律和林业经营特点,加快推进集体林地“三权”分置,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依托浏阳市农村改革试验区平台,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

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农民采取转包、转让、出租、互换、入股等形式流转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探索土地信托、托管、股田制等新的流转模式。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网络,加强工商资本租赁农林地的监管和风险防范,禁止以发展农业、林业为名圈占土地从事非农建设。

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开展整县推进培育发展家庭农场试点示范。农民合作社主要是加强规范化建设,构建农户、合作社、企业间互利共赢模式。支持政府项目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扶持鼓励有技能有经营能力的中高等学校毕业生、转业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创办家庭农场,领办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同时,要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机制推进特色县域经济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农垦体制改革和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另外,在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机制上,要建立农业农村投入稳定增长和高效使用机制,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机制。

通过建立健全农村精准扶贫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公共服务均等覆盖体制机制、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制度、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农民平等参与就业创业机制来健全统筹城乡发展体制机制。通过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健全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和法治建设来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

相关新闻:

农村闲置的宅基地,户主可以将其使用权流转,不过流转范围一般仅限于本村、本小组等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如今,在浏阳市,农村宅基地流转范围已从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放宽到全市范围。记者昨从浏阳了解到,该市已被确定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也是湖南唯一改革试点县市,承担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改革试点任务。

其实,从2015年3月开始,浏阳就已作为国家试点县(市、区)启动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使历史形成的超面积宅基地得以确权发证,引导了一户多宅、超标准面积主动退出。截至目前共办理宅基地确权8267宗,收取有偿使用费53万元,自愿退出宅基地37户,达成退出意向221户。

浏阳市国土局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有序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该市出台了《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等6项制度,对宅基地的审批、使用、确权、退出、流转等进行了详细规范。

其中,对于农村闲置的宅基地,或全家户口均已迁出且自愿有偿退出原有宅基地的,可以通过协商或委托公开竞价的方式在规定范围内流转。根据规定,这个范围从原来的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内部放宽至浏阳全市范围内(不含城区街道及浏阳经开区、高新区)。

业内人士解释说,这意味着宅基地权利人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和议价空间。值得一提的是,流转对象必须是“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农村居民”, 且宅基地使用权不得用于开发商品房地产项目和城镇居民的住宅建设,这意味着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是不被允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