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湖南农村土地确权政策最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湖南省土地确权政策最新消息:

湖南是全国较早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的省份之一。湖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1500万农户6200万亩耕地,必须在2017年全面完成任务。从2011年起,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各地先行开展了试点;去年,在澧县、新田县、桃江县开展了整县推进试点工作。今年,湖南被中央列为新增的9个整省试点的省份之一。

按照中央部署,,湖南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入户调查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在48个县市区全面开展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没有整县推进试点的市州,原则上都要开展整乡推进试点任务。

今年整体推进的48个试点县市区,12月底前,要完成外业调查任务,包括实地指界、结果公示和农户确认;3月份前,要完成业内整理任务,包括资料扫描、数据处理和数据预检;8月份前,要完成确权成果验收,包括资料归档、数据入库和平台建设。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验收,原则上先由县市区组织自查,市州组织核查,省、市州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省里组织验收。其余县市区分两年做好计划安排,2017年全面完成全省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湖南自2011年启动试点,到目前为止,已完成15个县的79个乡镇1237个村759.2万亩土地确权,占全省承包耕地面积的12.4%。

二、湖南省土地确权政策最新解读: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发布《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要点》显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民采取转包、转让、出租、互换、入股等形式流转承包地,探索土地信托、托管、股田制等新的流转模式。引导农户开展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组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并按照“县级有流转中心、乡镇有流转服务站、村级有信息员”的要求,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支持人民银行长沙中心行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为汉寿、浏阳等11个全国试点县开展试点提供支持和服务。

深入推进并扩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重点抓好资兴市和武陵区集体股份权能改革整体推进试点,选择部分县市区的城中村或郊区村开展局部试点。同时,鼓励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合作社,重点培育一批土地股份合作社。引导农民合作社在自愿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联合社,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着力打造一批大社强社。继续开展省级示范社创建工作,作为政策扶持的重点。配合银监会开展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试点,满足农民金融需求,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此外,选择条件比较好的县市区,作为整体推进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试点示范。今年计划创建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000户和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2-4个。加大对家庭农场扶持力度,继续实施“万户”工程,重点扶持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和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