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汨罗市卫健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卫健系统2020年度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汨罗市卫健系统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汨罗市卫健系统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工资福利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商品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十、《项目支出预算总表》

十一、《项目支出明细(A)》

十二、《项目支出明细(B)》

十三、《项目支出明细(C)》

十四、《 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五、《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十六、《非税收入计划表》

十七、《上年结转支出预算表》

十八、《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九、《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政府预算)》

二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工资福利支出(政府预算)》

二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商品服务支出(政府预算)》

二十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政府预算)》

二十三、《项目支出明细(A)(政府预算)》

二十四、《项目支出明细(B)(政府预算)》

二十五、《项目支出明细(C)(政府预算)》

二十六、《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预算)》

二十七、《上年结转支出预算表(政府预算)》

二十八、《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请表》

二十九、《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汨罗市卫健系统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和省、岳阳市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组织实施国家、省、岳阳市卫生健康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全市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上报工作,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与相关知识普及。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建议。

9、指导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实施国际、港澳台的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

11、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市保健工作。

12、组织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健康宣传、健康促进活动,承担卫生健康科学普及,信息发布工作。

13、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根据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汨罗市卫生健康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汨办发〔2019〕25号),我局内设17个内设机构,并按有关规定设置机关党委。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此次部门预算编制的共32个单位包括局机关本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精神病医院、市二人民医院、汨罗镇卫生院、川山卫生院、黄柏卫生院、弼时卫生院、高坊卫生院、白塘卫生院、古培卫生院、红花卫生院、磊石卫生院、玉池卫生院、天井卫生院、古仑卫生院、沙溪卫生院、大荆卫生院、黄市卫生院、三江卫生院、屈子祠卫生院、范家园卫生院、新市卫生院、李家卫生院、长乐卫生院、白水卫生院、桃林卫生院、归义社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精神病医院、市二人民医院为财政差额拨款单位,23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是财政部分保障,其余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含预算单位在内的汇总情况。本单位2020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4表、26表均为空。收入包括经费拨款,也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

包括经费拨款、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以及其他收入等资金。2020年本部门收入预算68905.59万元,其中经费拨款8667.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59600万元,其他收入638.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305.59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484.32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增加,其他收入638.4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39.8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0年本部门支出预算68905.59万元,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8905.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305.59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484.32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9305.59万元,全部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875.33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430.26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其中:业务工作专项支出1701.5万元(主要包括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金558万元,纯农独生子女保健费40万元,孕前健康优生检查经费30万元,孕产妇免费筛查37万元,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420万元,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贴40万元,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经费168万元,免费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筛查项目156万元,乡镇计生特殊家庭补助118万元,生育关怀资金40万元,卫生事业费及流动人口管理49.5万元,手术并发症、社会评议及病残儿鉴定15万元,计划免疫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卫生与计划生育事务方面支出;公共卫生专项支出589.76万元,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等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运行维护经费支出107万元(包括爱卫、红十字会工作经费5万元,老年人办证及老龄办专项经费2万元,医患纠纷调解经费5万元,财务核算中心工作经费5万元,卫计执法工作经费15万元,精神病患者看护费25万元,结核病筛查与防治15万元,卫生监测与从业人员体检5万元,性病艾滋病防治5万元,地慢病、精神卫生及健康教育5万元,肇事肇祸精神病障碍患者药费及生活补贴20万元),主要用于有关事业运行发展等方面支出;妇幼保健院整体迁拆资金982万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机构等级达标50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0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部门本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三家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9.25万元,2019年预算数为233.23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6.02万元,增长6.87%。主要是财政预算增加了原计生服务站全额编制26人的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本部门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合计为46.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22.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43.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22.15万元,增长90.6%主要是财政预算增加经费,从2019年的1100元/人增加到2020年的2000元/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3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对比无变化。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会议费预算21.8万元,拟召开35场次会议,人数约3000人,内容主要为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全市应急工作会议;2020年无培训费预算。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32万元,其中工程类982万元,货物类50万元,服务类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上一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车辆23辆,其中救护车21辆,冷链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9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2台。2020年拟新增配置车辆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68905.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475.33万元,项目支出3430.26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第28张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第29张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汨罗市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