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2020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一、构建全方位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市本级政府与乡镇预算收支绩效管理、部门与单位、政策与项目的预算绩效管理。从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进行管理。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今年,我们共开展5个现场重点绩效评价和重点监控,共涉及资金1.14亿元,主要包括一个整体绩效卫计局,三个项目绩效医保局健康扶贫、客运公司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配套及运营补贴、农村公路管理所高台码头至岳阳县界大堤路段工程。

二、按步就班完成当年的绩效评价工作面

1、时间:2019年9月-2020年2月完成预算绩效目标申报

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工作包括:①部门绩效目标申报。2019年9-10月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同步申报预算绩效目标,包含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录入预算申报系统的电子版和纸质版申报表同步进入财政审核程序。②绩效目标财政审核。2019年9-12月绩效目标财政审核,同步部门预算。③绩效目标财政批复。

2、时间:2020年4月-12月完成预算绩效自评工作

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包括:①部门绩效自评(4-8月)。市财政局对部门2019年度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撰写自评报告,并将自评材料报送市财政部门审核,同时在部门网站或财政部门网站专栏公开。②重点绩效评价(8-12月).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将延伸到重大政策项目评价,重点涵盖扶贫资金与财政奖补资金项目。将重点选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专项资金有待提升的项目进行现场评价和抽查。

3、时间:2020年6月-11月完成预算绩效监控

预算绩效监控工作包括:①部门绩效运行监控(6-11月)。预算单位对部门整体支出和100万元以上非工作经费类项目支出同步开展绩效运行跟踪监控。主要围绕绩效目标运行,项目实施管理,以及绩效目标实现程度情况实行跟踪监控,并在9月底、11月底两个时间节底内向市财政局报送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情况。②重点绩效跟踪监控(9-11月)。主要是针对项目资金进行重点跟踪监控,监控结果将与预算进行安排挂钩。

实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这四个环节,我们紧扣这四个环节开展工作。

三、2020年绩效管理我们坚持“强基、增效、殷责、重果”八字方针。

1、加强绩效目标编制基础工作,各预算单位按要求申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2020年,61家预算单位申报了61个整体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61项,评审资金总额17.92亿元,54家申报3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目标,评审资金总额为4.68亿元。2、增加资金的使用效益,政府出台了相关的资金管理、招投标文件,财政局出台的一系列的节支增效的部门文件。3、殷责就是对于项目单位中本级资金,通过绩效监控和评审,对目标不达标甚至于没有价值的项目通过绩效报告通过领导和相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的,让项目决策人、管理人、实施人全面殷实相关人的责任,做到有钱用在发展项目上,无钱用在重要急需项目上。4、看重绩效评价讲结果。对4家单位4个民生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重点评价,评价资金涵盖扶贫资金、医保、客运公司、农村公路管理所四大重点代表性领域,评价金额32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