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2024年度汨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系统部门预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目录

  第一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五、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二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二十一、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二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十三、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十四、政府采购预算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工程建设、城市建设、村镇建设、住房体系保障建设、建筑业、建材业、勘察设计咨询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建筑等行业管理;推进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并负责建设档案建档工作。

  2、承担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负责辖区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检查和执法检查;负责受理和调解本辖区内工程安全生产的投诉;负责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负责起重机械设备登记备案工作;负责辖区建筑安全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参与建筑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建设项目安全报监备案工作;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措施费评价工作;负责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

  3、负责监督管理全市建筑市场,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监督管理全市建筑活动;参与辖区建筑市场秩序整顿规范工作;承担辖区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劳务分包的监督管理职责;承担辖区内清理拖欠工程款职责。

  4、参与辖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竣工验收监督等工作;负责受理和调解本辖区内工程质量投诉工作。

  5、负责本辖区内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社会评审工作;负责本辖区内建筑企业季度统计报表收集上报工作。

  6、贯彻执行建筑企业资质管理相关规定,对本辖区内施工企业资质申请与市城乡建设局共同进行现场核查。

  7、贯彻执行建设行业科技发展规划和技术经济政策;承担推进建筑节能职责;负责建筑节能减排检查工作;指导各类房屋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及预拌混凝土、干混砂浆推广工作;组织实施建筑材料应用情况检查工作。

  8、负责辖区内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9、承担规范和指导全市村镇建设职责,组织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10、负责市政府投资工程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重点对工期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投资控制等进行监督管理。

  11、参与辖区内市政府投资的市政工程(道路、桥梁、广场、供热、供水、排水、燃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厂及其他市政设施工程等)监管工作及其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负责辖区内市政工程的指导、监督工作,检查计划的执行;负责辖区内市政工程的管理、统计、推进工作;负责与市城乡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建投、市交通运输局等对口单位的业务来往工作。

  12、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汨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包含一个一级单位和三个二级机构独立核算单位。分别为城建档案馆、建筑工程服务中心和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统一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预算。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现有人数302人,其中:在职167人、退休126人、遗属9人。公务用车编制数2辆。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含预算单位在内的汇总情况。本单位2024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也没有使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6、17、18、19表均为空。收入包括经费拨款,也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项目经费。

  2024年度本部门(系统)收支总预算2432.89万元,比2023预算减少241.51万元,减少9.93%,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厉行节约。

  (一)收入预算

  2024年度本部门(系统)预算2432.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32.88万元(其中经费拨款2132.89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00万元、罚没收入拨款1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社会保障基金预算资金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单位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241.51万元,原因主要是人员开支减少及疫情影响项目减少、档案管理设备的老化,增加了维护管养成本。

  (二)支出预算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支出预算2432.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1.4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6.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72.8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56.94万元,项目支出312.88。比2023年预算增加68.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较去年增加152.38万元,原因主要是增加了人员绩效奖金等经费,项目支出较去年增加3万元,原因主要是新项目增加提高了项目资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432.88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81.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7.46%。

  2、一般公共服务(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90.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3.73%。

  3、一般公共服务(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9.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1.61%。

  4、一般公共服务(类)卫生健康支出(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57.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2.35%。

  5、一般公共服务(类)卫生健康支出(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39.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1.62%。

  6、一般公共服务(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425.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17.50%。

  7、一般公共服务(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217.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8.96%。

  8、一般公共服务(类) 住房保障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136.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5.6%。

  9、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

  年初预算为87.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3.6%。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与监管(项)。

  年初预算为591.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24.3%。

  11、一般公共服务(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66.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23.29%。

  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12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71.49万元,公用经费348.51万元。

  (二)项目支出:是指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运行维护经费等。2024年本部门(单位)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12.88万元,其中:下岗职工困难补助专项8万元、老旧小区改造经费5万元、施工图审查100万元、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专项10万元、乡镇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费用69万、城市黑臭水体检测费5.88万元、帮代办专项经费35万元,农村新建房屋质量安全巡查20万元,九防经费项目2万元,数字化项目3万元,白蚁防治经费项目22万元,保障房建设项目3万元,危房鉴定经费项目5万元,招投标监督管理专项项目5万元,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专项项目20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预算0万元。2024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预算0万元。2022年度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机关运行经费348.51万元,比上年减少33.47万元,降低9.6%。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及减少又因疫情影响项目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8.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万元)。比上年减少13万元,降低146.0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开支。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4年度本部门(单位)会议费预算6.9万元,拟召开74次会议,人数1267人,内容为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保障、物业管理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质安会议、招投标会议、工作部署会、安全生产会议、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疫情防控部署会、综治维稳会议、自建房安全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巡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培训费预算0万元,拟开展0次培训,人数0人,内容为无。内容为无。拟开展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情况,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014.24万元,其中工程类8938.08万元,货物类145.04万元,服务类2931.12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上一年12月底,本部门(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一辆是白蚁专治车;一辆是立业检测业务专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4年拟新增配置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主要用于,资金来源为无。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4年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2432.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0万元,项目支出312.88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详见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的第23张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项目支出312.88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绩效目标的项目3个, 包括施工图审查100万元、包括乡镇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费用69万、帮代办工作经费35万元,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详见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第22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八、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附后)

    2024年度住建局系统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