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汨罗依法强制拆除26家麻石加工企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强力推进麻石加工行业转型升级,依法打击麻石加工企业非法生产污染环境行为。1月18日、19日,汨罗市环保、公安、城管等单位联合执法,对川山坪镇、弼时镇26家违法麻石加工企业进行依法断电,强制拆除其功能性建筑等。

每到一处,执法人员拉起警戒线,电力工作人员强制剪断企业违法接入的电线,随后,指挥人员指挥挖土机对违法麻石加工企业功能性建筑进行拆除。执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拆除的企业在关停期间均存在违法生产行为,且没有合法手续和环保设施,严重污染环境。记者也在现场看到,每一家麻石加工企业前后均有明显的污染环境行为,污水横流,废料乱倒,周围的草木砖瓦上明显有一层厚厚的灰尘。

据悉,汨罗市绝大多数麻石加工企业经历了2009年麻石企业综合整治,但由于行业门槛偏低、整治标准不高等原因,污染污染反弹现象严重,大部分企业属于典型的“小散乱污”企业。

2017年4月24日至5月25日中央环保督察湖南期间,3起麻石加工企业问题被投诉至督察组,麻石加工行业污染问题引起中央环保督察组的重视,要求汨罗采取得力措施整治污染。

2017年8月22日市政府出台了《汨罗市麻石加工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明确了“保留产业,整治企业,规范行业”指导思想和“就地改造一批,关停取缔一批,引导退出一批,合并入园一批”工作措施,决定开展整个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31家加工企业主动退出,部分企业准备整合入园发展,还有少数企业拒不执行麻石加工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多次违法生产污染环境。

汨罗市麻石加工行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汨罗市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强势推进转型升级工作,坚决取缔非法企业,引导“小散乱污”麻石加工企业退出,实现整个行业全面转型升级,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