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汨罗聚福页岩环保砖厂情况介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占地面积仅20余亩,员工20人,日生产标砖却可达12-15万块……位于汨罗市罗江镇罗江村的聚福页岩环保砖厂,10月初转型升级后,仅用之前1/3的土地和2/3的员工,产能却增长了5倍。

目前,汨罗市聚福页岩环保砖厂进入试生产阶段,成为汨罗市首家转型升级成功的黏土砖厂。转型后的聚福页岩砖厂以页岩和炉渣为原料,依托高科技生产设备,创造了“制砖不用土,烧砖不用煤”的生产模式,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生态环保”。

先进的“贪吃蛇”工艺 让产能5倍增长

10月11日,记者走进聚福页岩环保砖厂,只见砖厂内清爽干净。

该环保砖厂股东廖电光告诉记者,转型升级后的聚福页岩环保砖厂形状新颖,是一个周长约500米的圆环形,工厂运作起来就像是一个不停转圈的“贪吃蛇”。蛇头是全智能砖坯生产机器人,蛇颈是待烧的砖坯,蛇身是旋转窑炉,蛇尾巴是烧制出来的成品砖。

“与传统黏土砖厂不同的是,制砖的炉渣主要来源于炼铁厂、炼钢厂,因炉渣燃烧不够充分,尚有部分可燃物残余,以适当比例的炉渣、页岩石制成的砖坯,在焙烧时,可以自燃到900多度的高温,烧制砖坯,基本不用煤炭。这种的新型环保砖厂,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生态环保。”廖电光说,以前,聚福占地70余亩,员工30多人,日生产标砖2-3万块。而现在,占地面积仅20余亩,员工20人,日生产标砖却可达到12-15万块。

“以高科技为载体,基本实现了制砖的全程智能化、机械化生产,而且,新型环保砖的造价和传统的黏土砖相差无几!”廖电光开心地说。

制定发展规划 汨罗正引导产业健康持续科学发展

产业无序发展的痛,汨罗尤为深刻!如何走汨罗新型墙材发展之路,汨罗市委市政府尤为慎重。

调研、商讨、论证、专家提议……结合汨罗实际、专家意见和国家政策,汨罗于今年8月份制定了《汨罗市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0)》,拟定在市域西北部规划以淤泥为原材料、东北部规划以页岩为原材料、南部以麻石为原材料、临近城区以建筑废料为材料的新型墙材企业。

根据《规划》,到2030年汨罗共布局18家新型墙材企业,除6家现存的新型环保砖厂之外,另外布局12家转型升级的新型环保砖厂。目前,汨罗61家黏土砖厂已经全部关停,24家已被拆除。6家现存的新型环保砖厂已经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进行整顿,而聚福,就是汨罗转型升级的黏土砖厂之一。

汨罗市墙改办主任李应求说,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禁实推新”,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新型墙材企业的指导服务工作,确保汨罗新型墙材产业健康、持续、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