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汨罗市粘土砖厂关停暨新型墙材企业发展情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来,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务院产业政策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61家粘土砖厂已于10月22日全部关停、拆除,现进入了平整、清场阶段。10月底,岳阳市关停领导小组来我市验收,充分肯定了我市取得的成效,排名有望进入岳阳6县3区前列。岳阳电视台两次报道我市关停、拆除情况,《岳阳日报》以《用好“加减乘除” 盘活“禁实推新”》为题在9月19日进行了报道。据岳阳关停领导小组透露信息,全省关停领导小组现场会可能定在我市召开。现将有关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领导重视有深度

一是宣传发动。3月28日,汨罗成立了副市长吴高明任组长的关停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张贴了《汨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关停从事生产粘土砖企业的通告》,下发了《汨罗市全面关停从事生产粘土砖企业工作方案》;为全市关停粘土砖厂顺利完成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开会推动。喻文书记十分重视粘土砖厂关停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整治情况,作出专题部署;5月12日,还在《督查专报﹝2017﹞22号》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专题调研,确保整治成果。平波市长对此高度重视,分别在5月31日的第6次政府常务会议、6月2日的市长办公会议、10月19日的第8次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出台了《汨罗市粘土砖厂关停后续问题处理暨页岩砖厂生产整治工作方案》、《汨罗市规范页岩矿产资源开采工作方案》。根据未来的发展,编制了《汨罗市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0)》,为全市墙材事业确保持续、健康、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是领导出动。岳阳市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会议召开后,10月5日下午,喻文书记亲自带队在古培镇拆除大屋何粘土砖厂;上午,平波市长亲自带队在白水镇督促粘土砖厂关停,在全市产生了较大震慑力,加快了拆除厂房、生产设备、窑炉、烟囱的步伐。

二、措施到位有力度

一是调研。6月份,为期15天,由市工信局牵头,组织9家部门到全市各镇进行调研,镇政府负责人、企业办主任、国土所长、砖厂所在村负责人、企业老板、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座谈,汇民意、聚民智,撰写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信息。

二是强拆。强制拆除,坚持做到“四定”:定时间、定人员、定任务、定工具。7月25日,桃林、白塘两镇先后强制拆除了9家粘土砖厂;8月25日,汨罗镇强制拆除了5家粘土砖厂。在拆除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大批干部高度负责,像汨罗镇政府干部周维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同每个老板纠缠,解决老板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晚上拆除砖厂忙到凌晨3点;桃林镇党委副书记张磊头戴草帽、肩披毛巾、手持喇叭,大汗淋漓现场指挥每个砖厂拆除,做到了万无一失;罗江镇倪勇书记,亲力亲为,部署得力,在关停、拆除、平整方面,样样做到了如期、如质完成。

三是应访。关停一个月后,全市先后有两次大规模的企业老板和生产人员(共70多人)到市委、市政府上访,市工信局积极应对,市墙改散装办负责接访,深入细致地做好了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有效地控制了不稳定局面,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三、成效明显有广度

一是转型。按照朱平波市长“四个一批”要求和“兼并重组、抱团发展”的原则,优先现有从事生产的粘土砖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今年10月1日竣工投产的聚福环保页岩砖厂,是汨罗首家关停粘土砖厂后就地转型升级的新型墙材企业,投资近2000万,年产能可突破5000万标砖。现在还有1家彩宏环保建材正在就地转型升级建设,预计投资3000万元左右,年产能可突破8000万标砖。

二是升级。7月下旬,市墙改散装办已经同从事生产页岩砖企业老板签订了《汨罗市页岩砖厂生产整治目标责任书》,限期4个月进行全面整顿,待12月中旬验收,确保全市页岩砖厂成为“园林式”砖厂、合法生产企业。

三是环保。关停、拆除61家粘土砖厂,每年将减少SO2排放1755吨、氮氧化物833吨、烟尘1228吨,每年将节约粘土资源61万立方米,减少取土用地近600亩。汨罗的天将更蓝、树将更绿、水将更清。

四、后段安排有进度

一是迎接省检。10月底,已经向各镇政府下发了《关于全市全面完成粘土砖厂拆除后平整、清场任务的紧急通知》。后段时间,督促镇政府抓紧时间将粘土砖厂平整、清场,确保顺利迎接省关停领导小组在12份验收和省关停粘土砖厂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二是搞好扫尾。在11月份下旬,将全市每家粘土砖厂进行验收,向各镇下拨拆除费用;在12月份上旬,会同国土资源局启动页岩矿集中开采相关工作;在12月份中旬,将组织9家部门深入页岩砖厂,做好整治验收工作。

三是发展新材。根据市场和粘土砖企业老板的需求,按照《汨罗市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0)》的要求,将在年内完成长乐1家、罗江3家、白塘1家、神鼎山1家新型墙材企业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