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汨罗2017年度取缔粘土砖厂去产能情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聚福环保砖厂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这是汨罗取缔粘土砖厂以来第一家转型升级的砖厂,以页岩为原材料,可年产5000万块标砖,且排放物测试达标。

今年,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务院产业政策要求,汨罗市委、市政府年初出台了《关于全面关停从事生产粘土砖企业的通告》《汨罗市全面关停从事生产粘土砖企业工作方案》。5月上旬,全市61家粘土砖厂被依法强制关停。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讲话表达了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而汨罗粘土砖厂的关停取缔,正是推进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一个缩影。

淘汰落后产能,直面矛盾迎难而上

取缔粘土砖厂,淘汰落后产能,绝非一蹴而就之事。关停之后,老板要上访、民工要工资、砖厂要拆除、场地要恢复、群众要用砖……自年初发布《通告》以来,各种矛盾接踵而来,牵动着市委书记喻文的心。针对这一现状,他再三叮嘱工信局负责人:“群众的问题要一桩桩解决,粘土砖厂要一家家拆除,民工工资要一个个了结,要让群众满意,要尽全力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关停之后,下一步怎么办?对此,汨罗成立了由工信局牵头,环保、国土等9家部门组成工作组,分赴全市15个镇进行实地调研,听取砖厂老板的意见和周围群众的呼声。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汨罗市粘土砖厂关停后续问题处理暨页岩砖厂生产整治工作方案》《汨罗市规范页岩矿产资源开采工作方案》。他说:“这是汨罗对历史的欠账,必须为环保付出代价,政府要买好单!”

运用“加减乘除”法,化解矛盾绿色发展

“要得一帆顺,除非策用尽”。关停、取缔61家粘土砖厂,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困难之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得益于汨罗的“加减乘除”法。

国土部门做“加法”。如果平均一家粘土砖厂按60亩占地计算,61家取缔后可闲置3660亩土地。这些腾空了土地怎么用?汨罗给出了答案:“腾笼换鸟”。依据“四个一批”原则,汨罗耕地占补平衡和土地流转生态修复38家,弥补工业用地近2500亩;规划就地转型升级9家、规范集中建房13家,2年内农村建房和13年内新建砖厂不再新增用地。

环保部门做“减法”。取缔粘土砖厂哪里有反弹现象,哪里就有环保干部身影,贴封条、拆机械。我们算了一笔帐,粘土砖厂取缔后,汨罗每年将减少SO2排放1755吨、氮氧化物833吨、烟尘1228吨。每年将节约粘土资源61万立方米,水土会得到更好的保护,“禁实推新”会得到更好的落实。每年还能减少取土用地近600亩。

未来发展做“乘法”。取缔粘土砖厂后群众要用砖怎么办?对此,汨罗聘请专家编制了《汨罗市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0)》。未来,汨罗的砖厂发展将因地制宜,坚持“七不准”原则(即:资源不具备的地方不准建、重要交通路段旁边不准建、人口密集的地方不准建、影响生态环境不准建、生产达不到技术标准不准建、未能取得排污权指标不准建、节能降耗达不到标准不准建),13年内有计划、分步骤利用原址新建6-8家新型墙材企业。这种新型墙材主要以城市建筑垃圾、麻石边角料、洞庭湖淤泥和页岩资源为原材料,年产能力将是粘土砖厂的10倍,占地面积不及原来的二分之一。

整治工作做“除法”。一手抓取缔,一手抓整治。今年来,汨罗先后三次组织工信、公安和环保等单位联合执法,对桃林、白塘、汨罗镇粘土砖厂依法实施强拆。目前,全市范围内粘土砖厂已强制拆除了35家,剩余将在10月底全面完成。与此同时,也与7家页岩砖厂签订了整治目标责任书,限期4个月整治,验收不合格将永久性淘汰出局;并在境内设置两个采矿点公开出让,规范页岩资源采矿行为,遏制乱挖滥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