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2018年春节黄金周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市消费品市场商品丰富、物价稳定、购销两旺,节日市场安全有序,呈现繁荣活跃景象。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纳入监测统计的14家主要商贸企业共实现消费品销售总额4243.53万元,同比增长31.14%。

一、节日市场货丰价稳。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在节前充分准备,紧抓节日市场保供不放松。一是印发了《岳阳市2018年元旦、春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方案》,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商务粮食局局长任副组长的节日市场供应领导小组,下设联络组、蔬菜供应组、肉类供应组、蛋禽供应组、日用生活品供应组,明确了各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措施。二是向各县市区下发了确保春节市场供应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落实好节日市场监测工作的任务和责任,并指导辖区内商贸流通企业做好商品供应和节日促消费工作。三是深入市场督查落实。1月23日,我们在沃尔玛超市青年东路店、八字门蔬菜批发市场、枫桥湖蛋禽市场督查落实了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储备情况。2月12日,邱虹副市长率领我局及市直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喜盈田超市南湖店调研督查春节市场供应和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节日市场供应和安全隐患排查到位,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二、促销活动精彩纷呈。

针对春节消费旺季,我市各大商场、超市纷纷推出各种新年促销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吸引广大顾客消费。步步高岳阳新天地推出“爱福过年”主题活动,全场冬款3折起,40大品牌满千送百,任意百货消费尊享半价观影;天虹百货推出“春节大BUY年,大BUY年,好运来”主题活动,VIP购物满588即可参与抽新年福袋,还能赢888元免单券;天虹超市开启“新年嗨购甜宠新春”活动,VIP超市购物满268元即送38元延时消费卡;康星百货打造了“年货狂欢节”,流行商品低至3折,部分商品购物满额还有再减;百盛商场推出“狗年臻福祥”活动,会员绑定手机微会员单笔消费满880元即可参与抽奖;苏宁电器开启“年货节”,在苏宁线下店选中的心仪商品,皆可在苏宁易购网上买到,线下选购线上订购既省心又省力。

三、商品消费提质升级。

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消费品市场消费亮点较为集中,消费特点较往年更为突出。一是消费选择更重品质。吃出健康,如有机食品、绿色蔬菜、进口海鲜产品、精品水果和精致零食等成为老百姓餐桌首选;穿出时尚,让个性化定制服装、进口服装鞋帽快速进入百姓家庭;用出品味,像智能电器、数码产品等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家电成为孝敬父母、看望亲朋的首选礼物。二是消费内容更趋多样化。服务类消费受重视,像餐饮、旅游、教育、娱乐、文化等消费比重越来越大。三是消费方式更加便利。以前购物是大包小包拎回家,现在是线上线下多重选择,天虹“虹领巾”、大润发“飞牛网”与商场超市同折扣,沃尔玛、喜盈田等超市都开通了购物满额即可免费送货到家的服务,让市民们买的更加放心省心。

四、餐饮消费红红火火。

餐饮市场中,老牌酒店和新时尚品味饭店发挥各自优势服务和特色,承接了各类家庭聚餐、朋友聚会、宴请宾客等住宿餐饮消费,拉动了节日住宿餐饮消费市场。传统酒店生意火,南湖宾馆、国贸邦臣酒店、岳阳大酒店年三十的包厢全部定满,客房入住率均达到了92%左右。金阳明酒店、井水饭店、食尚坊及各类口碑餐饮店等一桌难求。地方美食客流量大,汴和街的小吃、美食街的湘菜和火锅、炮台山的夜宵烧烤是招待外地来客的首选推荐。时尚料理人气旺,步步高新天地、步步高购物广场、百盛等商业综合体的西餐、韩式料理、日式料理成为年轻人消费新地标。特色餐饮口碑佳,千亩湖、悦乐风情街的时尚餐饮店如“旅茶茶”、“猫屿咖啡”、“布朗先生”的网红奶茶、咖啡、甜品成为茶余饭后的新消遣。

五、文化休闲年味浓厚

看电影、赏鲜花、观民俗、逛庙会、游景区等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热门选择。景区优惠活动多,岳阳楼景区、君山岛景区、张谷英景区推出年三十至初六门票半价优惠;圣安寺景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期间免门票;龙山花卉植物园春节期间免费入园;南湖游船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三,优惠坐游船。传统庙会受追捧,2018年第七届汴河街春节庙会从腊月二十三启幕,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为市民送上了传统贺岁大餐。贺岁电影成新宠,国产大片《红海行动》、欢乐喜剧《唐人街探案2》、亲子动画《熊出没之变形记》等电影场场爆满,一票难求。书店文化气氛浓,新华书店推出“新春钜惠,以书贺岁”的优惠活动,锦时书店开展了“锦时新春民俗活动”、德兰书园推出系列迎春节大优惠,为市民们新年生活再“充电”。

六、生活必需品量价平稳。

春节期间,我市粮、油、肉、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供需结构平衡,价格基本稳定。粮、油等综合类商品的价格在正常范围内波动,蛋类商品价格略有上涨,鲜猪肉、牛肉、羊肉价格与年前相比基本保持平稳,水产品价格受气温骤降影响小幅上涨,水果类商品保持平稳,蔬菜市场供应充足,城区各农贸市场的蔬菜零售价格除了胡萝卜、白萝卜、南瓜有上涨,莴笋、茄子有下降外,其它品种价格保持平稳,销售量也比往日有所增长,丰富了市民的餐桌。

春节黄金周期间,市商务粮食局没有收到一起对销售商品及商家服务质量的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