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2017年汨罗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 基本数据

2017年,全市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7亿元,同比增长12%;内联引资70.14亿元,增长40%;利用外资3750万美元,增长30%;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000万美元,增长28.5%;完成外派劳务600人,增长17.6%;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3035万美元,增长19%,全市商务及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

二、重点工作

1、民生实事工程。落实岳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一项,实施新市镇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全面完成投入运营。

2、政府主要工作任务。深入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结合“三城同创”启动动三大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新建建设东路农贸超市。

3、省级专项行动。联合公安、环保、工商等单位开展再生资料回收行业安全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对我市再生资源市场进行了清理整顿,利用再生资源网上备案平台推进再生资源企业重新备案登记。专项整治工作获岳阳市通报表扬。

4、两项重点改革。一是落实汨罗市2017年度全面深化改革事项任务。推进汨罗市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机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解决电子商务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最大问题,深化普及电子商务应用。结合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通过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乡村服务体系,优化物流配送体系,强化电商人才培训,特别是推动地方扶持政策出台等做法,全力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6月20日,市政府正式出台了《汨罗市推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汨政办发[2017]45号)文件,正全力推进政策落实。2017年,预计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9.68亿元,同比增长35%;农副产品网络销售额2000万元,增长138%;电子商务企业(含网商)增加到近1700家、个人网店1.8万多家、电商协会会员1000多名,电商相关从业人员13000余人。二是推进加油站审批建设改革。通过我局不懈努力,今年3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加油站审批建设的通知》(汨政办发[2017]11号)文件,为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依法规范加油站审批建设流程,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激活市场财源,打下了坚实制度基础。年内将推出2个加油站项目按新规实施土地招拍挂,在规范市场发展的同时,激活市场新财源。

5、电商扶贫攻坚。实施电商助残扶贫项目,完成全市建档立卡的24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针对贫困户开展免费电商培训320人次,帮扶贫困户开设网店38个。特别是结合有关贫困村特点重点开展产业项目扶贫,为八景村部分贫困户全免费提供养蜂项目,在大龙山村建立中药材种植和培育基地,大面积种植灵芝和玉竹,邀请养蜂、种植及电商专家现场举办多场技术培训班,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相关产品专业推广,带动贫困村村相关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利用相关项目重点对接帮扶40多户贫困户,预计户均增收12000元。

6、粮食安全保障。一是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9月4日市政府出台了《汨罗市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汨政办发[2017]58号)。这对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巩固粮食生产能力,加强粮食收储管理,维护市场稳定,促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确保粮食质量安全,促进部门联动保障地方粮食安全等具有里程碑意义。二是对县级储备粮进行了全面清查,并下达整改通知书;顺利通过上级粮食安全及库存大检查;三是新增县级储备粮1500吨,推动地方储备粮存储“一县一企”和国企存储改革;四是规范处置8777吨2014年镉超标最低收购价粮;五是全面完成最低价粮食收购工作,积极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确保粮食市场稳定安全。

三、重点项目

1、电商产业项目。一是继续推进和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电商产业园和统一快递分拨中心项目建设,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创业城和电商物流园项目运营管理,强化电商孵化培育和人才培训,促进镇、村电商服务站点交易提升,进一步发挥示范效益。二是结合粽子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专业农产品电商平台和营销策划项目,助推粽子产业发展。

2、粮食流通项目。推进粮油“千亿产业”、“好粮油工程”和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建设,新建2万吨粮食收纳仓,缓解仓容不足矛盾。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稳增长保目标压力较大。

一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由于基数大,新增入统工作难度大,协调工作不到位等原因,今年我市相关数据,虽然较去年有所进步,但要顺利完成政府有关考核目标,还存在较大障碍。事关全市小康工作全局,还需要市委、市政府提高重视程度,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协调,进一步理顺关系,清除障碍,确保完成相关目标任务。

二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目标。今年省政府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岳阳市全面推动落实“开放十条”,要求对开放型经济发展认识提到历史新高度,对相关考核要求更高、更具体,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上战略发展已成大势所趋,时不我待。近年来我市开放型经济虽然有所发展,但起点低、总量小、发展慢的现状没有根本改观,而政府重视不够、政策滞后的问题更不容忽视,必须增强紧迫感,提上战略高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出台相关扶持促进政策,以壮大开放型经济市场主体,促进加快发展。

2、改革阻力及维稳压力大。

一是粮食改制历史遗留问题多。一方面是改制职工社保问题积重已深,矛盾突出,有系统爆发风险;另一方面改制资产因政策不明,矛盾不断暴露,有危房安置问题、旧房维修问题、不动产登记问题等不断出现,虽然许多是有关改制文件明确不属于我局处理的问题,但我局仍首当其冲,因稳定大局而被迫受理,处理难度极大,需要政府从新明确界定,或从政策层面系统解决。

二是成品油市场管理改革阻力大。新的加油站审批建设流程出台后,一大批持证无站者,面临证书作废,投入无收,经营无望的尴尬局面,情绪激动,或维权或争利阻碍改革推进已成不可避免,如何处理矛盾纠纷,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是当务之急,需要政府加快明确配套解决方案措施,以顺利推进改革实施。

三是地方储备粮管理风险加大。因为近年来地方储备粮民营企业存储管理问题不断,安全风险加大,国家实施地方储备粮存储向国有企业转换管理改革,势在必行。我市有关转换工作因原民企存储粮食价差补贴清算及新国企贷款资质认定等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而拖延受阻。我局无法单独完成,需要政府集中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