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实 施 方 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现审批事项精简、便民、高效的目标,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我市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地、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优化环境、廉洁高效的原则,以改革创新机制和管理服务方式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能,构建高效、便民的行政服务体系,努力提高行政服务水平,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着眼全局,重点突破。着眼推进政府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行政审批、政府监管、基层治理等多个领域,努力在与群众和企业关系密切的领域率先突破,早出成果。
  (二)全面梳理,分步快走。要立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订清单,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分类施策,对各类办事事项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并公布实施。
  (三)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坚持网上网下结合,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现有教育网站为平台,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政务服务网融合发展,提高政府办事事项和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四)统一标准,加强督查。按照“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要求,优化完善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加强改革合法性审查评估,建立健全办事事项督查机制,确保改革有效落实。
  三、组织领导
  成立汨罗市教体局优化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领导小组:

  长:吴朝霞

副组长:钟小平

  员:高  猛、任其文、冯丁伟、唐  骏、柳新华、丰林松、何韧、任益、郑建、龙志辉、江华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教育体育局,由许瑞忠办公室主任徐谦、欧黎干事。各乡镇联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负责学校法制工作)镇级受理员

四、实施范围
  汨罗市
  、主要任务

(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

1.全面梳理公布清单。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对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成熟一批、公布一批。

2.简化再造办事流程。从以职能部门审批“一个事项”为中心,转向以企业和群众办理的“一件事情”为中心,征求并听取群众和企业建议,对梳理公布的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及时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流程,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

3.明确事项受理标准。制定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统一申办受理标准。在申办环节重点规范受理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内容,依法科学合理精简申请材料,消除模糊语言、兜底条款,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指引。在受理环节重点明确受理条件及其裁量标准,大幅压减自由裁量空间,减少群众重复提交申请和到现场办理的次数。细化办理事项的收件标准,严格按照受理清单收件,实施受理审批监管相分离。

(二)推行“一窗受理”改革                 

1.升级实体办事大厅。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运行模式。

2.建设强大审批服务后台。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即部门将分散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向一个股(室)集中,审批股(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审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落实到位,审批窗口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完善网上实名身份认证体系,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加快部门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功能升级、联通整合。

3.健全便民服务体系。完善乡镇学校帮代办服务体系,对各乡镇主管业务的副校长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帮代办服务水平。引进邮政服务,实行证件快递送达等服务,减少群众和企业跑腿次数。

(三)简化审查审批程序。为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环节,减少申报材料。应按有关规定“能简则简、能减则减”,与审批项目无关的材料、多重证明性材料、类似性材料不得要求提供。对可以通过后期监管解决的,不得在审批阶段要求提供。对“重复提供、反复提供、无理提供、无需提供和无法提供”的审批材料一律予以取消。要重点清理审批环节当中的“小审批”行为,坚决杜绝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公示、论证、评估以及征求意见签字盖章的行政行为。

(四)修订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流程图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对教育行政审批服务指南进行修订,各责任股室负责将服务指南、一次性告知书、流程图,制定好报教体局行政审批受理办公室,汇总后并按程序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