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关于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教体字201826

 各乡镇联校、市直各学校,机关各股室站所

经报请局党委同意,现将《关于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2018523   

 

 

关于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岳组发〔201814号),根据中共汨罗市委组织部有关要求,全面加强我市教体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动工作重心下沉,让群众满意,使工作提效,为发展助力,经报请局党委同意,决定在我市教体系统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核心,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全力践行岳阳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深化实施汨罗领跑湖南、争先岳阳系列重大举措,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目标任务

按照市委提出的深入一线,争创一流的要求,以做有情怀的汨罗人为指引,在全市党的建设、教育体育发展等方面,坚持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引导带动全市广大干部教师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确保实现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发展活力更加强劲的目标。

三、主要内容

(一)以身作则,领导在一线指挥

1.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事求是、尊重规律,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做盲目急进的决策,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上。保持政策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朝令夕改,不半途而废。严格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坚持政令畅通,不打折扣、不推诿扯皮,严禁选择性执行。坚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办实事、做实功、求实效,防止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杜绝弄虚作假、糊弄忽悠。

2.提升工作决策力。坚持在学习中增强执政本领,要以支部为单位,以增强政治意识、掌握政策法规、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利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凡是涉及本地区、本单位全局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严禁任何人擅自表态拍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成、答不答应作为决策部署工作科学性依据,了解和把握群众的真实想法,确保各项工作得到绝大部分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

3.完善包联扶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局机关干部联乡包校、扶贫办点等制度,对包联的乡镇和学校切实担负起指导、帮助、协调、督促的责任,做到牵头抓总、全程参与、包干到底,每月至少1次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调度、破解难题。

(二)深入调研,问题在一线发现

4.调研在一线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市委提出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大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如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深入学校、深入教师、深入学生调查研究,分析现状,透析原因,找准工作中的重点所在、短板所在、弱项所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工作责任,研究制定问题解决方案。

5.情况在一线掌握。大力倡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学校、社区、贫困家庭等座谈走访,突出对贫困户、留守儿童家庭等重点对象的走访,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三)关注基层,矛盾在一线化解

6.积极解决民生实事问题。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办件回访制,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诉求,着力解决好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招生、入学、收费、食堂、安全等问题。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学校负责人坚决严肃问责

7.积极解决信访矛盾问题。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做好登记、调查、处理、回复等各个环节工作,明确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责任,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面对面联系和接待群众,广泛发动志愿者、五老人员参与矛盾化解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8.积极解决网络舆情问题。提高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反馈机制,各单位对涉及自身工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主动受理、限时办结、及时回复,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求真务实,工作在一线推进

9.突出党建一线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干部教师的责任担当。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大党建工作思路,以党建为中心,将重点任务、薄弱环节、日常工作同党建相结合,推进党建+”模式,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10.健全一线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协调例会制,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根据工作需要,由联乡包校机关干部适时召开工作周例会、月例会等进行专题研究,确保任务不积压、工作不延误。

11.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坚持工作力量向基层布局,着力选派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精准扶贫、信访维稳、学校管理等重点工作一线挂职任职,在一线历练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锤炼优良作风,提升综合能力。

12.考准一线工作实绩。改革教育行政干部考核考察办法,注重日常督查评估,把考核的触角延伸到项目建设一线、攻坚克难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矛盾解决一线,通过采取动态跟踪工作进展、列席旁听工作会议、深入现场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实地考核、实绩印证。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等深入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一线,现场察看、现场评议。

(五)转变作风,形象在一线树立

13.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通过互联网平台、手机APP落实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实现基层群众不出门或在家门口享受服务。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群众办理学籍异动、资助申请等事项。

14.服务窗口下到一楼局机关阳光服务中心和学校阳光服务站窗口到一楼办公,到前台办公,方便群众办事。

15.作风转变一抓到底。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改作风。坚决反对下乡过程中出现层层陪同、迎来送往现象。机关干部下乡一律在学校食堂就餐,并按标准支付伙食费。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用心去办、一办到底、办就办好的落实之风,要力戒空谈,力戒浮躁,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立足单位职能、岗位职责,深入一线抓调度、抓服务、抓督查、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以扎实作风树立教体局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一线工作法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吴朝霞任组长,副局长高猛、钟小平、任其文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站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人事股,由人事股股长周众欢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行一线工作法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和检查考核。各学校要围绕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健全责任机制,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岗位、细化到个人;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确保一线工作法落到实处。

(二)树立鲜明导向。树立凭实绩论英雄,以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将教育行政干部在一线工作的表现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职务升降、奖惩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基层一线、攻坚战场、改革前沿、急难时刻选用干部,着力形成在一线识别干部、检验干部、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

(三)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微信等新兴媒体,及时挖掘、宣传在推行一线工作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树好榜样,示范引领,激发正能量,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结合工作实际,创特色、出亮点,探索形成一批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推广,使一线工作法成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

(四)严格督查考核。一线工作法推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内容,作为对学校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一线工作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学校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情况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明查暗访,每年选取不少于30%的基层学校进行重点抽查。对工作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措施不严、效果不好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推行一线工作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