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2018年湖南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策:房价较高城市要建限价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调控决心不动摇,政策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湖南放"大招"了!

2月2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今年湖南省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深化住房制度改革

今年湖南省将加快建立公租房、限价商品房、普通商品房并存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通过金融、财税支持政策,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鼓励住房租赁消费,积极推进租购同权,适时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月提取最高限额;出台公租房租赁补贴政策,根据保障对象情况和地方经济承受能力逐步扩大租赁补贴范围。省住建厅厅长鹿山说,支持合理的住房需求,长沙等省内房价较高的城市,要建设一批限价商品房,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刚性需求。

长沙公租房新政施行

在长务工人员缴纳社保1年可申请公租房

2017年11月1日,长沙市住房保障服务局发布消息,《长沙市公租房保障资格审核实施细则》从当天起正式实施。长沙市常住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条件放宽,申请审核流程也简化了。

长沙这次施行的公租房新政主要有两个方面变化。首先,审批条件得以放宽,本市常住人口取得长沙户口的年限由5年减少为3年,外来务工人员缴纳长沙社保的年限由3年减少为1年。此外,对审核流程进行了简化。此前申请公租房,需到民政、房产、社保等多个部门开具相关资质证明。现在符合条件的市民,只需向社区申请,由街道审核就可完成全部手续。

对于符合公租房条件的家庭和个人,除实物配租外,也可自己租房领取租赁补贴。实物配租的公租房,其租赁房价将不高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市场平均租金的70%。而领取租赁补贴,无房户为每人每月160元,住房困难户为每人每月80元。

什么是定向限价商品住房?

《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指出,要优先保证限套型、限房价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土地供应。其中提到的"限套型""限房价"的普通商品住房,被称作"限价商品住房"。

长沙市定向限价商品住房套型建筑以90平方米以下户型为主,单套建筑面积不高于120平方米(含),销售价格由政府相关部门确定,低于同地段商品房。定向限价商品住房的不动产权属证书上由主管部门特别注明"限价商品房"字样,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后,5年内不得转让所购住房。确需转让的,可向该市住房保障服务局申请回购,回购价格按购买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确定。取得不动产权属满5年的,则可按普通商品住房进行正常交易。

长沙定向限价商品住房供应对象为本市中等偏下收入的城镇居民家庭、征收(地)拆迁过程中涉及的居民家庭及市政府批准的其他家庭,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向户籍所在地社区提出申请。

哪些人可以购买定向限价商品住房?

长沙定向限价商品住房供应对象为本市中等偏下收入的城镇居民家庭、征收(地)拆迁过程中涉及的居民家庭及市政府批准的其他家庭。具体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一般申请人:1.户口:家庭成员中至少1人或离异、丧偶、年满30周岁未婚的单身人员具有本市城区常住户口3年以上;2.收入:符合本市城区中等偏下收入标准;3.住房:无房或住房困难。

(二)棚户区改造、道路建设、重点工程等项目涉及被征收人员在规定期限内签约且无房或住房困难的可以申请:1.被征收房屋产权人;2.落户长沙3年以上的直管公房和单位自管房的合法承租人;3.落户长沙3年以上、户口在征收公告前已迁入并居住在征收范围、符合中等偏下收入条件的被征收房屋关系人(指被征收房屋产权人及公房住宅合法承租人的父母、子女中的已婚家庭或达到晚婚年龄的单身人士)。

坚决抑制投机炒房

省住建厅要求,长沙等已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要严格落实现行调控措施,坚决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其他市县,要严格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政策,并考虑适时推出调控举措。省住建厅将加强部门联动,配合金融部门加强资金管控,防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配合国土部门改进土地供应方式,提高租赁住房、限价商品房的供地比例。省住建厅将力争今年年底前,建成集监管、服务、市场、交易为一体的省市县共用的房地产监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