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安委办〔2018〕37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

   

 

各镇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营田办事处,园区: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交通运输、生产经营活动和建设工程施工等进入旺季,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绷紧安全之弦。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生产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丝毫不容懈怠,进入8月份以来,我省相继发生“8.16”常张高速小型普通客车与货车追尾事故(造成4人死亡)、“8.18”邵阳新宁县农用车侧翻事故(造成4人死亡)、“8.20”张家界永定区湘O8A2286号盘式拖拉机翻车事故(造成4人死亡)和“9.5”怀化市溆浦县农村客运车辆与自驾小汽车相撞事故(造成4人死亡)等4起较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其中3起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99日岳阳市城陵矶辖区内企业湖南华琨制业有限公司重大火灾涉险事故,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上述事故的发生,损失惨重,教训深刻。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举一反三,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市各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汨罗市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汨罗市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清单》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动手抓安全生产,带队检查“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入推广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安全监管经验,建立健全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实现对辖区内企业和重大安全隐患监管“全覆盖”;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单位,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班前会”制度和在岗职工安全教育,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落细落实工作。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火灾、城市燃气、水上安全、旅游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深入开展“中秋、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杜绝事故发生。要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切实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销售、运输、装卸、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危化品水上运输安全监管,完善应急预案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万无一失。要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通知》(湘政办102号明电),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客运车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客货场站、农村山区道路、码头渡口、垸区库区、公共交通等重点车船、重点路段和水域的安全监管,严查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非法载客等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特别要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农村道路交通管理盲区和死角。要深刻吸取近期系列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组织开展学校、医院、养老服务机构、商市场、寺庙、旅游景点、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民宿(农家乐)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安委办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强安”和“智慧用电”工作部署,大力宣传和推广应用“智慧用电”技术,在人员密集场所应安装带有“灭弧”功能的智慧用电系统,强化技防物防措施,坚决遏制电气火灾等涉电安全事故发生。要组织对游船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游乐设施、旅游项目和设备安全情况的检查,坚决做到不安全不运营。各类风景名胜区、公园、游乐园要做好应急预案,控制好高峰时段游人总量,严防拥堵、踩踏事件发生。要严格大型群体性活动的审批,严密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油气输送管道、城镇燃气等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组织自查自改,及时消除隐患、化解风险,确保安全运营。

三、加强值守,提升应急能力。各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要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和专家等应急资源,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做到有备无患。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要密切关注安全生产网络舆情动态,加强分析监控,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确保节日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