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09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四次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四次全省政府网站检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有关部门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744家政府网站(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展现布局规范性,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内容准确性,服务实用性,互动回应情况以及网站安全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本次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9.46%,环比上升了1.8个百分点。长沙市、衡阳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益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等12个市州的政府网站检查合格率达100%。

2018年第四季度,14个市州均按照100%的比例对辖区内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共发现问题网站85家。经抽样复核,各市州检查情况基本准确。

此外,2018年8月29日—12月12日,共收到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的留言共557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均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留言全部按期办结,按期办结率100%。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政府网站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的情况。比如: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首页多个栏目“开天窗”;邵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有些栏目内容空白,个别栏目还存在测试数据。原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鼎城区政府门户网站、益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赫山公众信息网、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站、新田县政府门户网站、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湘西自治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湘西自治州扶贫开发办公室网站、湘西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政务网等存在发布内容不准确,有错别字的情况。

(二)有的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不完善。比如:株洲市林业局网站、衡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网站办事指南设置不规范,存在办事指南要素缺失的情况。

(三)少数政府网站互动回应不及时。比如: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互动回应,网站“领导信箱”栏目2018年2月份收到一封群众来信,9月份才进行答复;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互动交流栏目超过1年未公开任何群众来信且调查征集栏目空白。

(四)部分政府网站域名、展现布局不规范。一是有些部门网站域名不规范,未按照《指引》要求使用本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下级英文域名(结构为“○○○.□□□.gov.cn”),如益阳教育网等。二是网站首页底部未标注公安机关备案信息,如:湖南扶贫网、湘西自治州财政局网站、湘西自治州交通运输局网站等。三是首页底部未展示政府网站标识码,如:南县政府门户网站、益阳公安服务在线等。四是网站首页底部未标注ICP备案信息,如:智慧宁乡政务服务网、益阳教育网、湘西自治州扶贫开发办公室网站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2018年政府网站工作,提前谋划2019年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进集约共享,持续开拓创新,办好管好新时代政府网站,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深化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标《指引》各项要求,优化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加大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力度,加强网站规范化建设,切实杜绝“四不”问题,提升监管实效。严格做好网站底部功能区域内容展示工作,规范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内容。

(二)做好涉及机构改革的政府网站调整、更新等相关工作。为保障政府网站在机构改革期间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回应等工作不脱节、不断档,各市州要按照《指引》要求,组织好辖区内涉及机构改革的政府网站整合、调整、更新等工作。机构名称发生变更的,网站要同步变更名称。新设立部门需开设网站的,要按程序进行报批,方可上线运行。涉及机构整合的部门,要明确网站整合的牵头部门,制定网站整合迁移工作方案,按程序进行报批审核。凡网站基本信息发生变更的,要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进行填报更新。省直单位要按照2018年10月印发的《涉及机构改革省直部门政府网站调整方案》做好网站新建、整合、调整、更新相关工作。

(三)做好政府网站域名规范管理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要求,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域名梳理清理和规范管理工作。要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持有的域名进行全面梳理,清理注销不合规的域名、网站已关停但仍未注销的域名,以及被用于非政府网站的域名。凡需注册、变更、注销政府网站域名的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和要求进行办理。对不符合规范的域名,要在2019年1月底前调整到位。政府网站域名相关清理情况,于2019年2月22日前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

(四)做好2018年网站工作报表编制发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7号)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于2019年1月20日前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同步在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展示,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各市州政府门户网站要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的工作年度报表。

(五)提前谋划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IPv6部署改造工作。我省是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试点地区,各市州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18〕71号)要求,提前谋划本地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部署改造工作,要将两项工作一并部署、同步推进,确保集约化平台支持IPv6。

(六)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采取必要措施,全面防范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网站安全和网站开设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要加大对假冒政府网站的监测力度,对监测发现或网民举报的假冒网站,要及时向当地网信、公安等部门报告,并在被假冒的政府网站上发布相关公告。对当地无法处置的假冒网站,经核实后,及时书面报告省政府办公厅。

各市州政府和省直部门要在2018年12月30日前将2018年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工作总结(包括但不限于创新举措、工作成效、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因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或整改不到位等原因被问责的人次等内容)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联系人:荆彩,电话及传真:0731-89990572,电子邮箱:wangzhanpucha@hunan.gov.cn)。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有关市州政府和省直部门要督促问题网站管理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工作指导和检查复核工作,于2018年 12月 24日前将相关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

 

2018年第四季度

网站监管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州

 

工作成效

市州

检查合格率达到100%

长沙市、衡阳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益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

连续四个季度检查合格率达到100%

衡阳市、岳阳市

 

附件2

 

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序号

单位

实际运行

网站数

检查网站数

发现存在突出

问题的网站

网站数

占检查数比例

1

省直部门

66

66

1

1.52%

2

长沙市

69

69

0

0

3

衡阳市

21

21

0

0

4

株洲市

51

51

0

0

5

湘潭市

46

46

0

0

6

邵阳市

61

61

2

3.28%

7

岳阳市

51

51

0

0

8

常德市

53

53

0

0

9

张家界市

42

42

0

0

10

益阳市

28

28

0

0

11

郴州市

54

54

0

0

12

永州市

55

55

0

0

13

怀化市

61

61

0

0

14

娄底市

40

40

1

2.50%

15

湘西自治州

46

46

0

0

合计

744

744

4

0.54%

 

附件3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市州/部门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1

湖南省民族宗教

事务委员会

湖南省民族宗教

事务委员会网站

互动回应不及时,存在对公众信件超过3个月未回复现象

4300000014

2

邵阳市

邵阳市公共资源

交易中心网站

首页多个栏目

“开天窗”

4305000068

3

邵阳市

邵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多个栏目内容空白,

信息内容不准确

4305230028

4

娄底市

娄底市环境保护局网站

互动回应差

4313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