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4

【美丽乡村】比去年同期减少垃圾88吨!看看古培镇这个村怎么做的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剩菜剩饭会腐烂,要放在湿垃圾桶里;玻璃这些就放干垃圾桶。”4月21日,记者走进古培镇古培塘村龚家屋,美丽古培环保协会成员龚嗲仅用两句话就把农村垃圾分类的要义讲清楚了。再看龚嗲家门口的垃圾桶,果真按照干、湿标准进行了基本的分类,给后续的分拣环节省去了不少麻烦。

古培塘村垃圾分拣中心按类别对垃圾进行分拣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治理,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古培镇今年乘着全面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的“春风”,充分发动美丽古培环保协会、党员骨干分组包片上户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

古培塘村作为今年集中攻坚工作重点示范村,新建了古培镇最大的村级垃圾回收分拣中心。分拣中心占地420平米,设有过磅室、分类存放室、危害物品储存室及休息室,场内设施齐全,并配备专业分拣人员,按类别分拣,确保规范化、专业化。

农户生活垃圾干湿初分类装袋入桶,易腐及灰类垃圾就地屯肥处理;保洁员上户回收,可回收垃圾二次细分类,运至分拣中心等价回收;可回收垃圾由企业统一回收处理,不可回收垃圾清运至市内的垃圾压缩场,这是古培塘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流程。

保洁员周耀春介绍,分拣中心自4月1日投入使用以来,已分拣可回收垃圾2.35吨、转运不可回收垃圾3.8吨。

“我们保洁员每月参与垃圾分类,每人可增加300-800元的待遇,这让我们参与保洁工作的干劲更足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也更积极了,农村垃圾分类减量确实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该村党总支书记柳四元告诉记者,“从开年到现在,我们村垃圾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1车88吨,极大节约了镇村垃圾的运输成本,真正实现了垃圾减量化。”

如今,在古培塘村绕着村庄小道行走,几乎没有塑料袋、瓜果皮、旧纸张等垃圾出现,乡村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如此优美的乡村环境,垃圾分类有很大的功劳。”这是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这里,垃圾分类已成为一种人人参与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