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4

【美丽乡村】屈子祠镇:“草根”晚会为建设秀美屋场“鼓劲”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专业的团队,音响设备都是村民自备,4月26日晚,一台“草根”晚会在汨罗屈子祠镇伏林村伏家屋场上演。

此时,既不过节,又非过年,为何伏家屋场举办如此庆典?

“这是伏家屋场建设秀美屋场一期工程完工庆祝会,也是加油鼓劲会。”已在伏林村联点3年的干部欧阳林将伏林村看作“第二故乡”,他经常守在工地上,看着伏家屋场一点一点变化,他笑着介绍,此次晚会,全由村民自发组织,而且全都是义演。

钱少志不穷,家家户户齐出力

今年3月,在市、镇干部的号召下,伏林村掀开秀美屋场建设的序幕。伏家屋场毗邻伏林村村部,全屋场24户129人,是个小屋场。

“全屋场没有一个大老板,也没有一个大官,但我们钱少志不穷。”听说要建秀美屋场,伏家屋场人人个个举手支持,表示共同建设秀美屋场。

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傅介雄被推选为带头人,在镇、村干部的指导下,他和湛正新、周大亮等人带领当地群众共建美丽家园。

周大亮家住这个屋场的最偏僻处,动工建设后,每天不到6点就赶到工地上,清杂清草,并负责联络协调;如若请来挖机等外地师傅,傅介雄除了自己守在工地上,他还安排家人做好一日三餐,免费邀请他们就餐;听说要建设,已在外地定居一年难得回来一趟老家的傅建波筹款万元支持家乡建设……

“没开过一包烟,没乱吃过一顿饭,不乱用一分钱。”包村干部黄佑平说,该屋场已筹资20万元,但每分钱都用在了“点子上”。

屋场展新颜,群众思想变化大

走进伏家屋场,一排排红叶石楠与茶花树交叉插种在道路两旁,摇曳生姿;文化广场边,绿化亮化工程已基本完工;篮球场的地面已实现硬化……动工50多天,如今的伏家屋场已经大变样。

“想都没想到过。”今年75岁的傅红春对如今国家和党的好政策赞不绝口,他每天都待在工地上,和泥、搅拌水泥。他告诉记者,以前,伏家屋场有两个水坑,杂草丛生,时不时还冒出臭味,后来,水坑改为了水田,但一直荒种。此次屋场打造,把最难堪的地方变成了最美的地方。“这是一辈子都想不到的事。”他重复着。

“参与建设后,打牌的都没有了。”该屋场傅娭毑说,白天,妇女同志们就为工地上男同胞们送茶送吃的,并且参与到义务劳动中。晚上,则带着孩子在广场上玩,或者跳广场舞、学乐器。 “你看,此次晚会,我们屋场几乎所有妇女同志都参与了,每晚都在排练呢。”

“今后,该屋场还将建立三格化粪池,将门前屋后的杂物进行清理,并拓宽田间机耕路和另一条偏僻路。”该村党总支书记李光明表示,打造秀美屋场只是第一步,此外,他们还将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从环境的改变,到思想观念的改变,这才是一个真正秀美屋场的内涵所在。”屈子祠镇党委书记廖升红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