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4

【美丽乡村】瞭家山社区“清单式”管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龙塘示范屋场内美丽菜园建设及围栏安装要在8日前完成,‘四房’拆除后渣土外运及植绿要在12日前完成……”在5月6日召开的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集中攻坚行动书记调度会上,列出了这样一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问题清单”,并就整改标准、时限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

“制定清单后,问题被一一指出,工作跟着清单走,有目标、有计划,少走了弯路,工作效率得到了提升。”社区主任何文军说,在集中攻坚工作中,瞭家山社区积极探索建立“清单式”管理制度,对居民家房前屋后卫生、乱搭乱建、畜禽圈养、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以一张照片一个问题的形式,列出问题整改清单,细化任务,明确措施,逐一破解。

据悉,自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瞭家山社区新建一座公共厕所垃圾压缩站和一座智能污水处理站,铺设雨污分流管道3000米,安装三格式化粪池500个;拆除“四房”61栋,统一粉刷62栋,整理美丽菜园围栏3800米,并兴建小游园8个;治理黑臭水体7处,疏浚沟渠8公里,加整修山塘5口,绿化主干道6000平方米,G240、S308风貌管控整治80余处。

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永胜表示,“我们将以龙塘大屋、龙塘居民集中建房点、湘思塘片区为点,以G240、S308沿线为线,连点成线打造面,明确责任到屋场、到路段,挂单销号、集中攻坚,形成别具‘瞭家’特色的好风景,并努力争创岳阳市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示范村庄,向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