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4

【美丽乡村】小乡村刷新颜值,魅力古培正在绽放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初夏的古培镇,一条条水泥路平坦整洁,两侧绿化带四季常青,农家小院里笑靥如花,整洁的民房、忙碌的村民与干净美丽的村庄映入眼帘,共同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美好图景。

仲夏时节,远眺汨罗水库,芳草萋萋、碧波荡漾,一派水湖光潋滟的景象呈现在眼前。近年,古培镇充分整合美丽乡村资源,依托汨罗水库区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精心做足“水”文章,走出了一条生态休闲旅游的新路子。

今年3月,汨罗市委、市政府吹响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集结号,在全市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自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古培镇积极探索“点、线、面”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努力建设生态美、生活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点、线、面”结合,集中攻坚显成效

小散乱废企业多、养殖户多、主干道沿线基础设施不完善……基础差、底子薄,乡村建设任务重、难度大,是摆在古培镇眼前的难题。如何打破现有困境,偿还生态旧账,真正让乡村实现“面子”和“里子”的双重变化,古培镇党委政府作了很多思考。

“美丽乡村怎么建,规划是关键。从3月开始,我们将人力、物力、财力向集中攻坚倾斜,依照‘点、线、面’的工作方法,突出重点。”谈及集中攻坚行动,镇党委书记郑丰告诉记者,点即重点打造特色秀美屋场,线即重点对G240、S308、城界线等五条途经古培的主干道进行综合路域整治,面即依托汨罗水库、岳峰尖等特色旅游点,重点优化古培塘村、汨水村、岳峰村等村的人居环境。

美丽菜园

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全镇集中攻坚工作成效明显:全镇拆除“四房”301栋,共计51076.9平方米;安装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321个,污水集中收集处理人工湿地3处;G240路域整治第一批交办的41处图斑全部拆除到位,并拆除棚亭24处;在古培塘村建立全市最大的村级垃圾分拣中心,实行农户、保洁回收、分拣中心三级垃圾分类减量运行机制新模式;整治汨罗水库周边环境,培植绿色植物……

颜值刷新,小乡村绽放新魅力

古培塘村是岳阳市集中攻坚行动53个重点示范村之一,集中攻坚工作全面铺开之后,可忙坏了党总支书记柳四元和村主任张坤龙。“这几个月基本上是连轴转,不过,看着村里一天一个样,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柳四元说。

3个月前,坐落于G240旁的古培塘村坝上屋场还是一片杂乱不堪的景象,屋场入口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小路,菜园高低不一、分布散乱……3个月后,再次步入坝上屋场,可以看到:整洁干净的硬化路平铺在眼前,美观的绿化带“镶嵌”在屋场内,村民屋前屋后干干净净,菜园统一用城墙垛子围了起来,街上亮堂了,文化墙建起来了……

坝上屋场

“年初,建设美丽屋场的消息一经传开,屋场20户77位村民踊跃参与,纷纷投入到建设活动之中。”古培塘村村主任张坤龙介绍,除了情况特别困难的,基本户户都有投入,少则三四千,多则上万。

张坤龙介绍,计划未来以坝上屋场为中心,将两边的曾家冲屋场和神山嘴屋场连接起来,变屋场“小盆景”为全村“大花园”。

汨水村许家屋场、邹家屋场建设文化广场,栽种红叶石楠、桂花树等3000余棵;古培塘村高墈屋场新修建了景观步道……古培镇的小村庄正在刷新颜值,绽放出乡村新魅力。

党建引领美丽乡村总动员

“这段时间,镇上的、村上的干部,天天都要到我们村上、家里来,听取群众意见,我们确确实实感受到各级干部的作风转变了。”在接受采访时,正在清理自家门前垃圾的汨水村许家屋场村民曹嗲伸出了大拇指。

汨水村邹家屋场,村民自筹资金,拓宽村组道路,植树添绿,美丽乡村雏形初显。

美丽乡村建设,最终还是要靠“人”这个关键因素。在集中攻坚行动中,古培镇坚持政府搭台主导,充分发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让他们以实际行动带动村民搞建设、谋发展、添美景。

“我们专门建立了‘今日古培’监督群,在群内推荐典型事例、先进个人及好的经验和做法,曝光不文明行为和脏、乱、差现象,达到相互监督、共同进步的目的。”古培镇人大主席陈虎说,通过宣传发动,全镇9000余户人家均签订了承诺书,营造了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的干事创业氛围。

为调动各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古培镇还拿出专项资金,对各村进行考核评比、奖励补助,美丽乡村建设从以前的“政府建”变为“自己要建”,优美的环境让村民的环卫意识不断提升,用辛勤劳动建设的美好家园,村民们倍加珍惜。

古培镇栗桥集中建房点

“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不仅偿还了生态旧账,实现农村精细化管理,更倒逼了干部作风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郑丰说,干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带领群众一道前进,群众得到了实惠,干部赢得了民心。同时,古培镇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紧紧依靠村级干部,充分调动村两委班子积极性,使他们主动跑前跑后筹集资金动员群众,基层班子更加团结,干群关系更加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