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4

36天100万步丈量美丽乡村,汨罗退休村干部守护清洁家园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天3万步,从6月4日开始,汨罗罗江镇托头岭村老村干部朱根莲和常华兰围着村子打转转,36天走了100万步,这是怎么回事?

“走的路超过500公里,全村共815户,每家每户都上了门。”托头岭村党总支书记龙庆阳对两位老人敬佩有加,他说,为助推托头岭村“深推”工作,朱根莲和常华兰自愿组成劝导宣传队,走家串户,耐心劝导并督促村民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

主动请缨,退休村干部组成劝导宣传队

朱根莲今年70岁,常华兰今年58岁,这两位老人有一个共同点,她们都在村里当过妇女主任。朱根莲曾在村上干了34年。

今年“深推”工作以来,虽然位于罗江镇的最北端,地处偏远,但托头岭村积极宣传发动,号召全村群众深入开展“空心房”整治及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看到现任的村干部们忙上忙下、忙里忙外,退休多年的村干部朱根莲萌生想法,要帮他们“松把手”。她把这想法跟曾经的搭档常华兰说时,常华兰正在带4岁的孙子玩。“这是一件大好事!”常华兰有两个孙子,大的8岁,小的4岁,但她将孙子送到外婆家,自己专心专意干起了劝导员。

一家一户上门,做好记录,劝导户头立行立改,进行“回头看”…… 6月4日,朱根莲和常华兰“碰头”,确定好劝导思路,开始正式“上班”。当然,这“上班”,没有工资,不计报酬。

36天时间下户815户,用脚步“监督”环保

“朱娭毑,您又来哒,快来恰杯茶!”7月9日,朱根莲和常华兰再次来到关山片1组黎金娥家时,黎金娥热情地招呼着。

黎金娥家老式红砖房外,门前的柴火堆摆放得整整齐齐,水泥地坪里,不见一点垃圾。房间内,椅子背靠在墙壁上,像列队的士兵。屋后,虽是泥巴地,但清清澈澈,连一片树叶都难看到。

“以前啊,还没这种意识。”问起之前的环境状况,黎金娥略带羞涩,她说,因为还是老式房子,也就不那么在意家里的卫生,但两位老人上门劝导后,她意识到环境好不仅对身体有益,还能让别人和自己看得都舒畅。

哪家户头最清洁,哪家户头还欠清洁,朱根莲和常华兰的心里都有数。她们还随身带着小本子,记录着815户所有户头的情况。晚上回去后,她们将当天情况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在村干部群、户主群中进行“汇报”。对环卫意识不强的家庭,她们还组织“回头看”。“去的最多的户头已经有4次了。”朱根莲说。

“一天多的时候走二、三十户,少的时候上十户,两位老人基本平均每天要走3万步,一户一户上门,一户一户督促。”从上月4日开始,到目前已经36天,这些天来,关山片2组组长朱华领经常看着朱根莲和常华兰微信步数荣登“榜首”。

“敢说敢言,软磨硬泡。”包村干部杨志国总结出两位老人的方法。他看着这个村的环境一点一点变化,心里止不住的感动。

设立卫生评比栏,用“面子”激活“里子”

最清洁、清洁、欠清洁……在托头岭村每户家门口,都悬挂着“环境卫生四不准,户主门前三包”卫生评比牌。

“一月一小评,三月一大评。”除了两位老人上门宣传,村支两委班子、镇攻坚小分队、驻组扶贫组13人还分为两个组,对每家每户进行评比。

“连续3个月被评为最清洁的,将进行适当的物资奖励。”龙庆阳说,这几个月来,托头岭村破难题、出实招,除了宣传发动,还实打实拆除了42栋“空心房”,关停了8家小散乱废企业。

“用‘面子’激活‘里子’,让村民养成自觉爱护环境的好习惯。”龙庆阳说,环境卫生是一项“久久为功”的事,目前,他们正致力于增强村民环保观念,让环境干净卫生保持持久长效,让文明新风吹遍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