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4

【美丽乡村】汨罗山秀村:脱贫路上结情谊,清洁行动齐攻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7月3日下午,汨罗罗江镇山秀村的一段村道上,竹制扫帚与水泥地面摩擦出的“沙沙”声不绝于耳,65岁的贫困户李征良又开始打扫卫生了。自2015年腿部韧带受伤,他便干不了重体力劳动。这次村里给他安排了力所能及的村道清洁工作,是他4年来接到的第一份工作。

山秀村是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16人。驻村第一书记胡志明介绍,目前在该村,参与村道清扫、牛皮癣清除、植树补绿等村庄清洁工作的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固定的有20余户,已有200多参与人次。

4月初,为将脱贫攻坚与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有机结合,该村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筹措整合专项资金,召集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召开户主会,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劳动力在集中攻坚中投工投劳,根据身体、家庭情况安排适当工作,按投入工作量及成效给予相应劳务报酬。

同时,该村组建了贫困劳动力集中攻坚小组。在该小组组长朱光恕的笔记本上,写着密密麻麻的贫困户出工记录。胡志明说,目前该村已筹措了10余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付贫困劳动力劳务报酬,将按每天最低120元的标准发放。

令扶贫干部们深受感动的是,在最初发动贫困户参与集中攻坚,还未提及有劳务报酬时,许多贫困户就已纷纷响应,主动报名参与。岳阳民政局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建军说,贫困户们不谈条件“都讲不要钱,做事积极性比普通群众还高些。”

72岁的张冬英是在户主会上第一个报名参与村庄清洁的贫困户。现在她仍说,只要身体好做得来,不要钱没关系,还有比自己年纪更大的志愿者呢!70岁的贫困户黎金香一家6口全靠儿子在外打工补贴家用,扶贫干部考虑她年纪大了,不要她去,她说,“能发一点光就发一点光。”朱群英的丈夫今年初意外中风,每月要支出数千元的医药费 ,还有一双儿女在读书,但她不仅主动参与村庄清洁,还捐出了1000元支持秀美屋场建设……

贫困户之所以如此积极甚至不计酬劳参加集中攻坚,除了其本身是件民生实事,也与在脱贫攻坚中和扶贫干部建立了深厚情谊有重要关系。近年来,该村扶贫干部除了积极帮贫困户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同时脚步为亲,帮助贫困户修缮屋顶、修水泥坪、搭建菜园、问医送药等,关怀备至。如今,全村60户贫困户已脱贫51户。

而集中攻坚中,贫困户的主动参与,也进一步带动了周边群众。拆“空心房”、拓宽干道、安装环保三格式化粪池、栽种油茶……深入动员下,该村的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改善。

看到脱贫攻坚与集中攻坚有机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扶贫干部表示,将继续做好山秀村的结合文章,同时也希望这样的工作方案和思路能进一步完善和延续下去,让贫困户今后即使脱离了扶贫工作队,也能在家门口就业,做能力所及的工作,实现持续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