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4

【美丽乡村】川山坪镇燕塘湾庄重承诺:10天大变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走咯!到塘边散步去!”7月2日晚饭过后,川山坪镇燕塘村燕塘湾屋场的李娭毑一放下碗筷,就喊上邻居周娭毑,准备围着燕塘“走圈”。

燕塘,是一个面积20余亩的大塘,它镶嵌在百余栋民居中间,因形状极像燕子的尾巴而得名。过去,这口塘由于多年未清理,淤泥堆积,且没有护栏,附近群众“望而却步”。

燕塘湾屋场

今年川山坪镇深入开展“空心房”整治及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以来,燕塘湾屋场的群众立誓:要将屋场打造成秀美屋场、示范屋场。

整修水塘,被列为该屋场的“头等大事”。清淤是重中之重。“持续了一个多月,每天外拖的淤泥达三、四十车。”老村干部周四平回忆,共清出3万余方淤泥。对水塘清淤后,村民便对其四周修建了围栏,加强安全系数。

对于清淤、修建围栏的资金,周四平坦言道,这都是“将军”几兄弟出资的。周四平口里的“将军”,是某军分区退休的参谋长。十几年前,他回了老家燕塘湾,修好了路,架起了路灯,还在地下安装了抗旱机埠管道。

“足有300多米。”当年搞建设的时候,还是周国成当村干部,他对此事记忆犹新,“那个时候,农村里大多都是泥巴路,我们屋场的基础设施都走在前列。”当年,“将军”还在屋场内建了30多个垃圾池,引导村民爱护环境。

从那时,屋场人就渐渐形成了自觉爱护环境的习惯,并人人争当“屋长”,将门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经常串门子,看看哪家卫生搞得好,哪家搞得不好。”李娭毑说。

近几年,垃圾池撤掉了,每家每户都安上了垃圾桶。保洁员两天上一次门,将垃圾带上车拖走。今年,汨罗掀起秀美屋场“建设热”后,村民们更是将门前屋后甚至是马路边,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整理得整整齐齐。看到哪里有垃圾,村民们就会顺手将垃圾带进附近的垃圾桶。

“基础条件好,农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强,也都愿意从‘等着干’变为‘主动干’。” 川山坪镇党委书记李尚兵说。

今年,汨罗各地各村都在打造秀美屋场,环境变化尤为明显。作为只是在渐渐改变的燕塘湾屋场,感觉“压力山大”。“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挑战。”李尚兵说,燕塘湾位于S201边上,是汨罗连接长沙的“最南门”,如果尽快打造成秀美屋场,将真正变为长沙的“后花园”,屋场的老百姓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因此,他曾20余次明查暗访,督导该屋场建设。

目前,该屋场水塘已整修好,主干道正在拓宽,文化广场也正在修建中。该村村干部表态,10天将大变样。

不远处,九峰山矗立,一片青翠,树叶随风舞动,仿佛,它也听到了这庄重承诺。